北京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滑雪助孩子培养优秀品质

2017-02-10 09: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8243

2016-2017年北京市青少年滑雪比赛,2月8日在北京密云南山滑雪场落幕。图为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接受记者采访。千龙网记者 刘宇坤摄

千龙网北京2月8日讯(记者 刘宇坤)“2016-2017年北京市青少年滑雪比赛”2月8日在北京密云南山滑雪场落幕,比赛共设双板大回转和单板大回转两个项目,分为男子、女子、小学低龄、小学高龄、初中、高中共12个组别、226位选手参赛。这是北京市第一次以个人形式报名参赛的青少年滑雪比赛,由于全市青少年积极踊跃报名,比赛不得不扩大参赛规模,使得该赛事成为北京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群最多的青少年滑雪赛事。

北京滑雪运动的发展大概有二十年的时间,从九十年代第一家滑雪场发展到如今的二十四五家,参与滑雪运动的群众年龄越来越小。据北京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介绍,本次青少年滑雪比赛的参赛选手中,小学组的孩子很多,高中组的孩子相对较少,初中组次之。他说:“现在家长和孩子们的滑雪热情普遍高涨,很多家长在夏天会带着孩子出国滑雪,冬天就在国内的滑雪场参与滑雪运动。”

正如他所说,越来越多的孩子投入到滑雪运动中无疑是个好的现象。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实现“3亿人上冰雪”目标的基础,而对于北京来说,则是成功举办一届精彩纷呈的冬奥会的有利条件。所以,本次青少年滑雪比赛的举办不仅是响应习主席的号召,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冰雪运动的发展,做好冰雪运动在发现、培养和储备人才方面的工作。当然,人才的发现和培养绝不是一两次比赛就可以完成的,把体育运动与教育相结合才能最大化挖掘出孩子们的潜能。在“冰雪进校园”方面,其实北京早有行动。在2015年,北京延庆区,平谷区,怀柔区等相关区县就开展了“青少年上冰雪”的活动。冬季,把学校的体育课集中起来,由政府买单,政府购买服务,让孩子们到雪场学习滑雪技能。夏季,一方面进校园宣讲滑雪安全知识以及滑雪文化,另一方面把学校和相应的滑雪教培训机构以及滑雪场对接起来让孩子们接受旱地辅助锻炼。

孩子们多多参与滑雪运动是好事,不过随之而来的可能会有家长担心孩子把精力放在滑雪上会不会对学业有所失衡。对此,李晓鸣表示“其实滑雪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滑雪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应该是更好地促进了学习。全世界没有一条雪道是相同的,这就是其最大的魅力所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时间,都可以体验到不同的魅力。我们是想通过滑雪运动的开展,来培养孩子们不怕困难,挑战自我,融入团队的精神,把这种优秀的品质,带入到生活和学习中,对未来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刘宇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