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渐热 冰球最火

2017-02-10 11: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快,快点!”孩子们驰骋在冰球赛场,呐喊声此起彼伏,2017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正在京城各大冰球场如火如荼地进行。5年后,这些冰球少年将成为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的志愿者与参赛者。

孩子们成长的舞台

今年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吸引了来自10多家冰球俱乐部的100多支冰球队,参与冰球运动的青少年运动员达2000多人。除了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外,其余的小冰球比赛也不少。

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校园冰雪运动之一的2017年“宏博迎春杯”校际冰球友谊赛在宏博冰上运动中心热闹开场。一个小身影非常矫健,他叫马一诺,今年才6岁,代表中关村三小出战。马一诺的姥姥陪伴他来参赛,姥姥说:“马一诺4岁开始打冰球,现在虎仔俱乐部学习冰球。孩子特别喜欢打冰球,有时候我发现孩子身体不是很舒服,但只要一上冰场,一运动,一出汗,就好了。我觉得打冰球对孩子身体有好处,对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也有好处。”

马一诺说:“我在场上打中锋,我特别喜欢打冰球,因为速度快。”一诺的姥姥又说:“我一开始反对孩子打冰球,怕孩子受伤,觉得特别危险。后来,孩子一打冰球,我才知道有那么多安全护具。冰球是集体运动,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对融入社会也有好处,现在很多家庭都是一个孩子,打打冰球不孤独,孩子就说队伍赢球才最重要。”

8岁的陈君乔打后卫,学习冰球已经3年了。他的爸爸说:“打冰球给孩子带来了很大变化,身体比过去好多了,过去他参加运动很少,现在打冰球强健身体,而且很有乐趣。至少现在孩子皮实多了,还很有集体主义观念。”对于孩子的未来,爸爸说:“这是他的一个爱好,不管是否搞职业,都可以打下去。而且冰球比较国际化,对孩子有好处。另外,团队合作精神对他未来有好处,冰球可以让他更有自信。”

培养兴趣最为重要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9所学校的14支冰球队分成甲、乙两个组,共进行21场比赛,这样的校际冰球友谊赛就是孩子们的开胃菜,也是海淀区促进少儿冰球运动发展的重要举措。

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海淀区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方面走在了北京市各区县乃至全国的前面。2016年初,海淀区率先推出了11所冰雪运动试点校,第二批19所冰雪运动试点校也将在近日确定。据海淀区体育局副局长白雪罡介绍,体育运动的沃土是在学校,目前,冰球、花滑、短道速滑、滑雪等冰雪项目已在区内30所试点校开展起来。最近的统计显示,海淀区注册的冰雪项目青少年运动员已达1000人,其中冰球项目最多,注册运动员超过了600人。

海淀区体育局副局长白雪罡说:“体育与教育两个部门的密切合作,为海淀区冰雪项目在学校的快速发展创造了积极的条件。海淀区体育部门主动为教育部门提供训练、裁判等方面的支持。”海淀区教委体健科科长陈文远说:“海淀区的教育部门打开校门,欢迎体育部门提供专业帮助。”

在白雪罡看来,体育和教育两部门的融合,为海淀区校园冰雪运动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提供了有力保证。在校园冰雪运动的发展理念上,海淀区更注重参与冰雪运动对孩子成长所能产生的积极帮助,即教育价值,而不是单纯的竞技成绩。这些区级运动队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专业队,队员都是热爱冰雪运动的优秀在校生。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区级队并不是长期集训队,只是临时组建的队伍,能够入选区级队更像是一个荣誉。

白雪罡说:“冰球赛事为孩子们搭建了平台,吸引更多孩子参与冰球项目。以前家长带着孩子自己练,我们体育局和教委出手之后,家长们就省心和放心多了。”

为冬奥会培养人才

作为重头戏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创办至今已经是第九届了,本赛季分为季前赛和季后赛,最能说明目前北京少年冰球热的现状。

季后赛将一直打到2017年3月12日,设U7、U8、U10、U12、U14几个年龄组。从2016年底开始,为期近5个月的赛季将共进行700场比赛,共有19家俱乐部、130支队伍参与其中,运动员人数近2000名。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有北京市各级体育领导部门对冰球项目的重视和大力扶植,更有越来越多冰球家庭的参与和热爱。本届联赛还邀请了天津、河北各一家俱乐部参加,带动京津冀青少年冰球运动协同发展。这次比赛地点都是京城著名的冰球场,如朝阳大悦城冠军溜冰场、小狼冰上运动中心、浩泰冰上运动中心、首都滑冰馆和宏博冰上运动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俱乐部派出多支队伍参赛。比如小狼冰球俱乐部有15支球队参赛,零度阳光俱乐部派出17支球队,虎仔冰球俱乐部和威龙俱乐部各自派15支球队,浩克旗舰俱乐部为7支,北京银河俱乐部3支,世纪星冰球俱乐部6支,冰焰俱乐部1支,城南兄弟俱乐部2支,全明星俱乐部3支,华星俱乐部9支,浩泰冰球俱乐部11支,银河精英俱乐部4支,天津国王俱乐部1支,动力小子俱乐部4支,河北吉象俱乐部2支,冰峰俱乐部3支,宏博俱乐部6支,中奥金鹏3支,小女冰俱乐部3支,一共有130支运动队参赛,注册运动员人数2769人,参赛队员1690人。

北京市男子冰球专业队队长宋安东说,青少年梯队不仅为专业队提供了人才保障和储备,也为优秀青少年运动员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说:“政府要引导大众如何玩,市场主导,家长参与,平时孩子们都在俱乐部练,比赛我们统一组织管理。我们为2022年培养合格的冰球观众,普及冬奥会知识,让孩子能够了解冰雪运动规则和精神,在2022年能够欣赏比赛,做文明观众。我们首先要让孩子体验冰雪快乐。2022年在北京举办冬奥会,首先要能看懂,其次也培养大量专业志愿者,当然也包括培养参赛选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孔宁 J08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