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之下 中超会降温吗

2017-02-10 15:0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还有不到一个月,2017赛季中超联赛将拉开帷幕,首轮北京国安队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的比赛无疑将吸引众多球迷的目光。由于前不久中国足协推出了18条促进职业联赛健康和稳定发展的措施, 本赛季中超的面貌将发生一定变化,其中减少上场外援数量的“限援令”以及增加年轻球员登场机会的“U23新政”都对各队影响不小,还有人担心新政会导致联赛的观赏性和受关注度不如以往。近年来中超以“烧钱”著称,5个赛季媒体版权也卖出80亿元天价。如今一系列新政出台,这项国内最“火”的体育赛事会随之降温甚至贬值吗?

新政意在遏制“烧钱”

过去几年,中超俱乐部高价引援令世界瞩目。上赛季冬季转会期,中超各队引援总花费高达3.34亿欧元,居全球各联赛首位;中超“标王”的转会费也从1000多万欧元飙升至5000多万欧元,球员身价虚高。

为此,中国足协下达了“限援令”,规定本赛季中超各队上场外援数由“3+1”调整为每场累计3人次,同时每队首发阵容必须至少有一名U23(23岁以下)国内球员。针对俱乐部非理性投资、财务严重入不敷出的问题,足协方面也要求各俱乐部统一财务账户、控制转会费和薪资投入、取缔签字费等。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表示,出台新政的主要目的是遏制中超过度“烧钱”的态势。“近几年中超球员的转会费和薪酬突然上涨了很多,有些俱乐部相互攀比抬价,扰乱了国内外转会市场的秩序。球员的身价与实际价值严重背离,遭到社会的诟病和不满。我们想遏制这类不正常现象,所以才做出相关调整。”

在马成全看来,“限援令”对俱乐部的影响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各俱乐部有足够的时间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外援配置。”

引援花费依然较高

不过,“限援令”在短期内没能对高价引援的现象给予有效抑制。

据统计,今冬国际足坛十大转会交易中,中超占据半数。其中,以600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上海上港队的奥斯卡毫无悬念地排名首位。向来缺乏引援大动作的长春亚泰队,日前也以2330万欧元转会费从英超引进了尼日利亚国脚伊加洛,他排在该榜单第六。

对此,某中超俱乐部的一位管理人员解释道:“因为外援名额减少,各俱乐部特别是中小俱乐部,反而更舍得花钱引进高水平外援。中超水平不高,又不是世界主流联赛,要开出高额转会费才有跟豪门俱乐部谈判的资本。”他认为,中超转会市场若回归理性,真正与国际接轨,还需要时间沉淀和积累。

截至目前,今冬中超各队引援总花费约2.19亿欧元,紧随2.57亿欧元的英超排名全球第二,超过西甲、德甲等欧洲五大联赛。

值得注意的是,“U23新政”令很多中超球队措手不及,被迫改变用人计划。一时间,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国内球员变成了“香饽饽”。

最近,山东鲁能队宣布22岁的前国青队后卫刘军帅加盟;天津泰达队一口气签下李铮、黄闯和杨立瑜3名留学葡萄牙的新秀;另一名留洋小将唐诗目前正在国安队试训,加盟的希望也很大。可以说,“U23新政”促成了一股留洋球员“归国潮”,毕竟与其在欧洲低级别联赛闯荡,不如回到机会更多、收入更高的中超踢球。

新赛季能否继续火爆

2016赛季中超场均上座率达2.42万人,力压意甲、法甲列全球第五。本赛季实施一系列新政后,中超还会有如此高的人气吗?

马成全认为,外援数量减少不会导致比赛质量下降,“足球是集体项目,讲究整体实力和配合,而且各俱乐部也不会把核心位置的外援裁掉。其实,上3个或4个外援可能存在一定区别,但不会有质的变化。”

北京市球迷协会会长王文告诉记者,京城球迷非常关注新政,“大多数人觉得是好事。如果外援太多,虽然比赛内容精彩,但也挤压了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现在出台了‘U23新政’,有助于后备力量的培养,联赛向国字号球队输送人才的渠道也更加畅通。”

“外援少了,比赛质量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成熟的球迷应该能够理解。”王文预测,今年中超不会因新政而大幅“降温”,“从国安队主场工体的上座率来看,也许个别场次会略有波动,但总体上不会明显下滑。”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志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