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聚焦安全红线

2017-02-10 15:1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王集旻)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中国滑雪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9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召开,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和近30位各地雪场代表参加会议。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目前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势头非常好,但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追求粗放式发展模式,安全是发展的底线、红线。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发言中表示,冬季体育运动行业的管理者、建设者、经营者、参与者面对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要做到坚持以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为根本,推动冰雪运动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责任,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随着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滑雪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在滑雪运动火遍大江南北的背景下,近期却接二连三在雪场上出现意外伤亡事故,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此次安全工作会议上,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任洪国向大家介绍了由中国滑雪协会制定的《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该规范分为管理部门篇、滑雪场篇、滑雪者篇。任洪国分别就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与工作流程、滑雪场的建设标准与经营要求、滑雪者的安全须知与行为守则进行了详细讲解。

任洪国表示,目前该规范还处在试运行阶段,中国滑雪协会将本着开放的态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及时补充完善该规范的内容,以使其更好地发挥指导效力,为滑雪场的安全运营提供依据。

会议期间,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副场长王树军、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副总经理陈鹏等业内人士就滑雪安全等热点问题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观点,为各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和雪场代表提供了良好借鉴。

“滑雪运动是一项魅力与风险叠加的体育运动,作为一项勇敢者的运动若想获得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保障安全,就必须讲究科学。中国的滑雪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从儿童抓起,从初学者抓起,从经营管理环节上抓起,普及滑雪运动常识,加强安全教育和措施,将滑雪运动伤病率降至最低水平,让人民群众乐于参与,敢于参与,以专业、优质、安全、良好的服务推动群众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高志丹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集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