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半决赛首战 首钢女篮客场大胜新疆

2017-02-13 09:5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89比76,北京首钢女篮昨晚在客场拿下新疆队,为半决赛取得开门红。比赛的过程有惊无险,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首钢女篮打得非常顽强,不但逆转局面而且步步领先。本赛季走到目前,首钢女篮凭借人员厚度打整体球,根据对手不同,有重点但不放弃任何一点的打法,已经显现出了良好的效果和一定的成熟度。

与上赛季各个位置都有强人,且板凳够厚的新疆队相比,本赛季的新疆队由于部分队员离队,马雪雅十字韧带受伤缺阵且外援人选不理想,因此实力有所下降,但这支球队能走到半决赛,仍然有突出的特点,就是队中的小个子队员。彭诗晴、王丽丽两人都入选了本赛季WCBA全明星赛的北区阵容,她们的个人突破、投篮以及突破分球,都能给首钢女篮的防线造成很大的压力。昨天比赛的过程中,王丽丽、彭诗晴不仅自己能够寻机得分,更让人难受的是,当她们形成突破后,首钢女篮的包夹队员刚一上来,她们就会将球传到空位,形成得分。此外,这两人速度非常快,除了能够发起快攻,追着北京队的脚后跟打,拿球的首钢女篮球员一旦被她们缠上,也是非常头疼。因此,对她们两人的看防,昨天消耗了首钢女篮外线球员绝大部分的精力。这从首钢队一号位和二号位球员的得分上就能看出来。上一场对阵山西队,杨半伴、周宏华、史秀峰和齐思特合力拿下了27分,但昨天这场比赛,她们四人合计只贡献了15分。

首钢女篮是一支依靠整体打球的队伍,场上五名队员就好比一个巴掌上的五根手指,相互协作,共同发挥,谁也离不开谁。具体到某一场比赛,根据对手人员打法的不同,首钢女篮阵中承担攻击线重任的角色也不同。在外线比较吃紧的情况下,福尔斯就必须要挺身而出,承担起球队进攻的重任。福尔斯昨天无疑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她利用自己身体素质和技术上的优势,在上场时间仅31分钟的情况下,一人拿下30分,是全场得分最高的球员。这个数据也大大超出她本赛季20.3分的场均得分。此外,福尔斯还有13个篮板进账,也高于她本赛季场均11.6个篮板的表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尔斯的这13个篮板中,有6个是前场篮板,大大高于她之前3.79个前场篮板的场均数据,说明她在本场比赛的进攻中投入了更多的精力。

但如果只打福尔斯这一点,缺少了其他球员的配合,昨天这场球恐怕还是不会赢得这么轻松。首节,新疆队的联防收得比较小,压缩了福尔斯的进攻空间和拿球线路,这的确给首钢女篮和福尔斯造成了一定的困难。那一段时间,首钢女篮更多的是通过外线出手和其他球员的穿插、突破来寻找机会,虽然比分一度被新疆队甩开7分,但首钢女篮通过换人、调整始终没有放弃给新疆队制造压力,最终迫使新疆队的球员将一部分防守精力转移到外线,其结果就是福尔斯能够更轻松地得球、拿球、发动进攻,而人员不够厚实的新疆队,在内外线的不断消耗之下,防守强度也越来越低,双方分差也渐渐拉开。

在五战三胜制的半决赛中,首钢女篮能够客场拿下新疆队,无论从士气、自信还是从赛程上都非常有利,但诚如主教练许利民所言,无论面对哪个对手,首钢女篮都没有绝对的实力和拿下的把握,只能一场一场踏实地去打。在目前形势比较有利的情况下,首钢女篮切不可放松,应当继续发挥集体优势,乘胜追击,为总决赛争取更有利的条件。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