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是种信仰已深入骨髓 异类爵士凭此卷土重来

2017-02-13 10:47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34胜20负,如果你不太在意积分榜,那么也很难相信这是爵士本赛季至今已经收获的战绩,灰熊、雷霆、快船以及开拓者和小牛这些过往几年的季后赛常客都被爵士抛在了身后,从前那支善于在西部掀风作浪的爵士回来了,而且是用他们最为擅长的方式回归了——防守。

犹记1998年总决赛,也是爵士最后辉煌的时刻,尽管最终他们还是输给了迈克尔-乔丹和他的公牛队,但是爵士和公牛联手奉献了可能是总决赛史上最经典的防守大战,鏖战6场,两队从未有球队得分过百,即便首战经过加时,最终的比分也只是爵士88-85险胜,而两队的最高得分竟然是公牛在第三场的96分,而除此之外两队没有一场得分过90!

是的,于爵士而言,防守是深入骨髓的一种精神,也是盐湖城这座低调城市的信仰,而他们本赛季也正是凭借这种信仰将球队带回了西部劲旅的行列。

如今的爵士内线有2.16米的法国长人戈伯特,爵士没有理由不将防守进行到底,可实际上,爵士全队至今的场均盖帽数也只是全联盟的第15位,不仅如此,体现球队防守能力的另外两项数据,爵士做得也并不出色,他们的场均抢断数排在联盟倒数第二,场均篮板数则排在联盟第20……由此可见,马刺系出身的爵士主帅斯奈德是给爵士带来了绝佳的防守体系。

一支常规赛至今场均得分仅有100.5分排在联盟倒数第三的球队,竟然高居西部第四,这本就是一件让人啧啧称奇的怪事,但不要忘了更重要的一点,爵士场均压制对手得分排在了联盟第一——对手场均只能从爵士身上得到95.7分,就这点而言,他们做得要比马刺和灰熊而言。除此之外,爵士场均压制对手的命中率也排在了联盟前三位,仅次于灰熊和马刺,他们每场将对手的命中率压制在了43.7%。

其实对于爵士而言,对于斯奈德而言,他所做的第一步就是将节奏,将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这几乎是在和这个倡导小球的大环境背道而驰,但是你必须承认,他们成功了,他们凭借完美的体系让绝大多数对手感到了不适应,当全联盟都追求3分投射的时候,他们将对手的场均3分出手次数压制到了22.7次,命中率也仅有35.4%——仅此一招,就足以让联盟诸多球队感到不适,并直接造成了最后的失利。

上面提到爵士场均篮板的能力并不出色,但是在自己抢下场均仅抢下42.9个篮板的同时,他也仅让自己的对手抢下40.4个篮板——如此看来,他们在几项关键数据的统计中还是胜过对手一筹,而且在场均净胜分这个统计中依然高居联盟前五,而排在爵士前面的四队就是联盟的四大金刚勇士、马刺、火箭和骑士。

现在距离赛季结束只剩20多场比赛,爵士显然会将防守进行到底,并极有可能在强调防守的季后赛中有所斩获。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