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挺进总决赛 与老冤家上海队争冠

2017-02-13 15:0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在最需要英雄的时刻,京城少侠江川挺身而出,在最需要稳定军心的时刻,二传手康慷组织精妙,拿出全部实力的北京汽车男排昨天下午客场于成都顶住了对手疯狂搏杀,以3比1力挫四川男排,半决赛总比分3比0淘汰对手,昂首挺进总决赛,总决赛对手是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男排。

江川 杀出血性

这是年轻人的战场,面对四川男排最后的疯狂反扑,在杀得难分难解之际,京城少侠江川的强力发球击溃了对手一传体系,同时强攻异常犀利,杀出血性的江川让北汽男排从绞杀中冲了出来,并占据整场比赛的先机。

已经总比分0比2落后的四川男排没有任何退路,全队搏杀态势明显,北京队遭到强有力的阻击。第一局就是江川稳定犀利的攻击性发球打破了场上平衡,北汽男排从而以12比8领先4分。当四川队努力追分时,又是江川强力发球奏效,北京队以20比15领先5分,浇灭了四川队反扑火焰,北京队得以25比19拿下首局。虽然第二局四川队以30比28险胜,但发球凶狠的江川依然是最耀眼的明星,一直打到最后两局,江川的发球都是北汽男排最有效的进攻武器,多次打破场上均衡的态势。

本场比赛江川得到本队第二高分20分,仅次于得到23分的奥利奥。江川说:“整个半决赛过程对我的锻炼很大,从第一场被压制,到后面一点点冲了出来,这就是我成长的过程。我们还是赢在团结作战上,输掉一局之后全队能够稳定下来再度反超。总决赛我们再对阵老对手上海队,我要加强个人技术,并且要更加果断自信。”京师主帅李牧说:“江川很不容易,他很少打这样高强度的比赛,做得非常好。”

康慷 组织精妙

北汽男排主帅李牧这样评价康慷:“康慷和上一场比赛相比,可谓判若两人,康慷的发挥决定着球队的水平,我们是打整体的球队,对二传手要求非常高,康慷的表现相当出色,这是我们赢球的关键因素。”

与上一场拘谨不同的是,康慷本场比赛流畅自如的发挥像他的发型一样帅气,康慷不仅能够稳定全队战术体系,更关键的是能够巧妙地晃开对手网口,几次假扣真传让谷佳丰打出多变快攻。在全队由守转攻的过程中,康慷组织出多变流畅的反击,副攻手梁春龙和谷佳丰相得益彰,有效地支撑了全队战术体系,更让主攻手奥利奥和桑德没有顾虑地展开强攻。奥利奥、桑德和江川的三叉戟进攻组合,在康慷的调配下做到了攻击的持续性。可以说,在康慷的调配下,北京队每一个进攻点都打开了,奥利奥得到23分,江川得到20分,桑德得到13分,谷佳丰和梁春龙作为副攻手居然合力得到22分。另外,康慷的拦网封杀,张晨和莱昂纳多的进攻,自己也能进攻得分,5分的分数不高,但作为二传手来说十分难得。尤其是在场上出现胶着态势时,康慷总会有出人意料地组织,这让对手防不胜防,而布置网口拦网上奏效,北京队拦网得分居然以15比3大比分超出,这也是北京队能以两个25比20连续拿下第三局和第四局的原因所在。

康慷说:“我把心理和身体都调整到一个高度上,本场比赛的水平可以打总决赛了。当然,摆正心态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上一场我的心态没摆好,这场球我就抛开了所有杂念,很多技术动作都能做出来,这就是自己的潜力,总决赛也一定要有这样的心态。”

坚持 就是胜利

其实,四川队如果在第四局再顶一顶,局面又会不同,但坚持到最后的恰恰是北汽男排。坚持就是胜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昨天奥利奥和桑德都有伤在身,两大外援是北汽男排拼出佳绩的资本,他们自己说打到这个时候,那就是拼了。

江川体能在下降的同时,外援奥利奥和桑德身体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疲劳,小伤也开始复发。但到了这个时候大家都拼了,必须带着胜利回到北京。

其实,比赛打到第三局北京队遭遇了困难,桑德和奥利奥相继杀了出来,展现出高超的技战术水平。第四局奥利奥和桑德竞技状态在下降,但两人一直在坚持,又是桑德率先杀了出来,最后则是奥利奥个人表演时间,第三局和第四局两个25比20赢得不易。

主帅李牧说:“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对决。半决赛一场比一场艰苦,一场比一场精彩,一场比一场有锻炼价值,如果打回北京,我也做好了准备。正是强大的对手把自己的能量释放出来,我们队员做得不错。”

上海男排也以总比分3比0淘汰八一队,和北汽男排会师总决赛。李牧说:“现在离总决赛还有一段时间,大家体力都透支了,需要调养一下。上海队是一流强队,这一点毋庸置疑,两名世界级外援和本土国手都很强。再度挺进总决赛,我们会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全力以赴备战总决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