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走调 美网协致歉

2017-02-13 16:56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赛前奏响纳粹时期的德国国歌,美国网球协会使联合会杯闹了一次尴尬的“乌龙”。

昨天,2017年联合会杯世界组首轮较量展开,美国坐镇夏威夷迎来德国挑战,在比赛开始前的播放国歌阶段,美国网球协会(USTA)将德国国歌误放成已经被废弃的纳粹时期的德国国歌,当场引发德国球员的不满与抗议。美国网协随即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做出道歉,表示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翻看国际体坛的各项大赛历史,放错国歌闹出的乌龙的比比皆是,赛事主办方还是长点心吧。

听到错误版本国歌  德国球员想直接离场

说起联合会杯,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由国际足联主办的,号称“小世界杯”的足球洲际赛事。其实,联合会杯网球比赛的知名度同样不低。它是每年一度的世界女子网球团体赛,在1963年,为庆祝国际网联成立50周年而创办。联合会杯网球赛是和戴维斯杯赛齐名的团体赛事。第一届联合会杯比赛在伦敦的女子俱乐部进行,共有16支代表队参加。联合会杯赛每年进行一次,至2017年已进行了55届。随着女子网球运动的不断普及,参加联合会杯赛的国家也慢慢地增加起来。

在联合会杯的比赛中,赛前播放参赛队伍国歌早已形成惯例。然而,本届赛事主办方在美国和德国比赛前的一次小意外却险些酿成大麻烦。

在演奏德国国歌时,现场扩音器传出了“德意志、德意志、高于一切”,而非现行的德国国歌唱到的“统一、主权和自由,为了德意志祖国”。

原来,1922年时,著名古典音乐家海顿创作于1797年的《德意志之歌》被首次定为德国国歌,国歌歌词分为三段,第一段在纳粹德国统治时期特别受重视。1990年两德统一后,前两段被废弃,表达统一、正义和自由的第三段歌词被确认为国歌。而在这次联合会杯赛前,美国组织方播放了第一段,也就是被废弃的纳粹时期的德国国歌。

这样的低级错误让参加比赛的德国球员十分不满。佩特科维奇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她听到错误版本的德国国歌奏响时,差点直接离开赛场。

“我认为这是无知的表现,我从来没有被如此无理地对待。”佩特科维奇的发言相当激烈,“我已经打了13年的联合会杯,这是我所遇到的最糟糕的事情。”

美国网协表达歉意  承诺不再出类似事件

因放错国歌导致参赛选手差点离场,联合会杯这次乌龙事件的影响十分恶劣。在比赛结束后,连美国球员里斯克也为德国女队的遭遇鸣不平,“事情已经发生了,具体的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我们看到了很多新闻,所以这真的是很不幸。我们很尊重德国队,这件事肯定不会再发生了。”

同样,赛事的主办方美国网协在得知此事后也第一时间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表达了歉意:“因为赛前播放国歌的失误,美国网球协会(USTA)向德国队及其球迷表示最诚恳的歉意,我们绝对没有任何不敬的意思。这样的错误不会再发生,接下来的比赛将会播放正确的国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队的首场单打比赛中,佩特科维奇以大比分0比2不敌里斯克,而在BBC等外媒看来,她显然是受到了“国歌事件”的影响。

“这样的错误让置身其中的球员难以专心比赛,佩特科维奇在赛后说她当时差点直接离场,可想而知,看似小小的错误产生了多么严重的影响,在大庭广众下听到了带有特殊色彩的国歌版本,这滋味恐怕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到。”BBC称。

相比之下,马来西亚《星洲新闻在线》的评论则更加激烈和直白:“看似无心之失体现了赛事组委会的不专业,更是对参赛国家的不尊重。任何国家的国歌都饱含了这个国家人民对祖国的深情厚谊,是一种文化和血缘上的认同,不容有错。”

国歌乌龙事件不少  中国队也曾是受害者

这次意外让一场原本关注度有限的比赛登上了国内外搜索引擎的头条位置。ESPN甚至写道:“这件事(放错德国国歌)抢了杜兰特回家的风头。”昨天,本赛季加盟NBA金州勇士的前雷霆球星凯文·杜兰特首次重返俄克拉荷马城,率队迎战老东家,这原本是昨天美国体坛最吸引眼球的话题。

凭借这样的方式登上热搜,赛事主办方美国网协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不过,细数国内外的各种大型赛事,在播放国歌环节出现乌龙带来尴尬可不是第一次。中国、美国都遭遇过类似经历。

里约奥运会期间,《纽约时报》爆出消息,里约奥组委所播放的美国国歌并非官方版本。美国奥运代表团也对此表示,这个版本的国歌并不是他们向奥组委提供的版本,此事也成为继中国国旗被挂错后,里约奥运会的又一大山寨事件。

对此,美国密歇根大学的音乐剧教授杰森·德波尔曾表示:“实话实说,奥运会上所采用的美国国歌版本很山寨,正式版国歌昂扬向上的情绪都被毁了,这个版本的国歌更像是放给失败者听的,显然不适合奥运会颁奖仪式。”

然而,里约奥组委也有自己的无奈,因为美国国歌《星光灿烂的旗帜》的官方版本至今也没有一个说法。早在1931年,当时的美国总统赫伯特·胡佛签署法案时只是将《星光灿烂的旗帜》的简洁版本作为国歌,并没明确官方版本。

其实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4索契冬奥会上,里约奥组委所放的美国国歌版本就曾被播放过。难怪事后美国《福克斯体育》撰文称:“给所有奥运主办国的忠告,检查一下各国国旗和国歌,然后,再检查一遍吧。”

相比于德国队和美国队遭遇的国歌版本错误,中国运动员在大赛中经历的国歌乌龙事件听起来更让人难以接受。2008年在西班牙瓦伦西亚进行的室内田径世锦赛上,刘翔在男子60米栏决赛中以7秒46的成绩夺冠。但是,在下午颁奖仪式上,现场没有响起《义勇军进行曲》,而是响起了智利国歌。

经中国代表团交涉,赛事组织者承认是因为中国的英文拼写和智利很像,因此错放了智利国歌,并在随后重新举行了颁奖仪式,这才出现了刘翔两次登台,两次挂金牌的尴尬场面。

其他国歌乌龙事件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佩剑决赛,匈牙利选手斯拉奇夺金。颁奖时由伦敦爱乐交响乐团演奏的匈牙利国歌出现了严重的走调,匈牙利击剑队队长气愤地表示:“这根本就不是我们的国歌”。

▲2012年伦敦奥运会,15岁的立陶宛选手梅鲁塔耶特夺得女子蛙泳100米金牌。在颁奖典礼奏立陶宛国歌时,现场音乐放到一半就没声音了,让领奖台上的冠军一脸尴尬。

▲2012年在科威特举办的一场国际射击赛事上,哈萨克斯坦女运动员夺得金牌,但是在奏国歌环节中主办方播放的竟不是真正的哈萨克斯坦国歌,而是2007年金球奖获奖影片《波拉特》中恶搞哈萨克斯坦国歌的电影插曲。

▲2015年,在德国举行的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圈操比赛的颁奖礼上,俄罗斯国歌被放错两次。而就在同一天,在美国举行的摔跤冠军赛上,俄罗斯选手夺得冠军后,主办方错放成了俄罗斯2000年之前的国歌版本。

▲2016年里约奥运会足球比赛,在尼日利亚队和日本队比赛前演奏两队国歌,当播放尼日利亚国歌时,尼日利亚全队没有一人跟着唱,脸上表情错愕。事后,里约奥组委证实,他们在播放国歌环节出现问题,放错了尼日利亚国歌。

文/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