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已命名52所冰雪特色校 教育部将推广北京经验做法

2017-02-14 07: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昨天,2017冬季运动校园发展论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与会嘉宾就校园推广冰雪运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近年来,北京市因地制宜发展学生冬季运动,取得累累硕果。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卫生处副处长许弘表示,教育部将总结北京开展校园冰雪运动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国。

在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刘扶民介绍了《全民健身计划》在鼓励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的指导作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世才介绍了推进青少年冬季运动发展工作,例如积极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等一系列活动。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对本市开展校园冰雪运动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本市已命名5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以“冰雪初体验,欢乐校园行”为主题的冰雪运动普及与推广活动走进全市16个区,通过冬奥知识宣讲、奥运知识展、冰上运动互动体验等方式,吸引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各区校园冰雪运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朝阳区已有7所中小学组建了冰上运动社团;海淀区体育局注册的冰雪项目业余运动员超过1000人;房山区共组建冰雪项目校园社团126个;顺义区积极开展冰雪培训班及冬、夏令营;怀柔区将冰壶纳入学校课外活动……尤其在师资短缺、场地不足的“老大难”问题上,本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商业场地展开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王军说,“城区的学校大多开设滑冰课,郊区的学校则开设滑雪课程,学生在客流量低的时间就近到冰场、雪场上课,由场馆教练负责教学,大大弥补了校园冰雪场地、师资的缺失。”

许弘表示,北京市在政府购买服务、结合社会力量、对外交流合作、校园规划设计、冰雪教材设置等方面都很有特色,“教育部也与北京市教委进行了多次沟通,希望能将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广到全国。”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