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黄金一代告别山东足球 前恒大时代王者落幕

2017-02-15 07:20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能黄金一代告别山东足球 前恒大时代王者落幕

2017年初春,山东鲁能中场核心王永珀选择转会,加盟天津权健。这是2008年夺得中超冠军的山东鲁能主力阵容中,最后一位重量级球员选择离开鲁能,对于鲁能来说,这也是其2005—2010年间黄金一代中,最后一位坚守者的离开。

回顾鲁能中超的黄金时代,以山东鲁能2005年打入亚冠联赛八强为始,以2006赛季夺得联赛杯赛双冠王和2008年夺得联赛冠军为高潮,以2010赛季夺得最后一次联赛冠军为落幕,在这个黄金时代里,中国足球以混乱著称,山东则夺得三个联赛冠军,是乱世中的最强者。

在这个黄金时代里,撑起鲁能的是77、81、85——87三个年龄段的黄金一代球员,而王永珀是坚守到最后时刻的一位,他的离去,意谓着鲁能的黄金一代已告别山东足球。

前恒大时代的王者

2011年后,中超联赛的冠军一直被恒大垄断,对于很多七零后八零后球迷来说,他们依稀还记得2011年前的中超,那是乱世中超,共有五支球队在七个赛季里夺得联赛冠军,其中山东鲁能夺得三个冠军,另四支球队均只夺得一届冠军。

在这个乱世里,另四个冠军的登场看起来象昙花一现。2004年,深圳受到欠薪困扰,以健力宝青年队为班底的他们夺得首届中超冠军,2005年,饱受欠薪困扰的大连实德在福拉多的率领下夺得球队解散前最后一座冠军奖杯。

2007年,长春亚泰在高洪波的带领下夺得联赛冠军,2009年,北京国安在洪元硕的率领下夺得冠军;鲁能夺得联赛冠军的年份依次是2006、2008、2010年,塞尔维亚教练图拔科维奇为鲁能带来前两座联赛冠军,而克罗地亚主帅伊万科维奇为山东带来最后一座冠军。

从中可以看到,乱世中超中,前南斯拉夫地区的教练赢得四座冠军奖杯,土帅带来三座。山东鲁能是前南教练的坚定选择者,这也是他们在乱世中成为王者的一个原因。几乎所有的山东足球人都认为,山东足球的冠军开创者是塞尔维亚人桑特拉奇,他在1999年为鲁能带来第一座冠军奖杯,从而打破了连沪争霸的角力场,打开了鲁能的冠军之门。

2001年,米卢率领中国队打入世界杯,前南教头在中国足坛的声望达到顶峰。北京外国语学院的塞尔维亚语系本是冷门专业,毕业生除了从事外交工作,就只能去国际广播电台,但在2001年前后,塞语系的毕业生甚至是学生,突然开始被媒体和足球俱乐部轰抢,那是因为前南教练开始疯狂涌入中国足坛。

在中超的俱乐部中,山东鲁能对前南教头最为执着,显然,山东鲁能认为前南教头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持球队的稳定性,同时能够释放队内前锋的最大价值。事实也证明如此,李金羽在2006赛季打入26球,而韩鹏在这个赛季里打入了10球。

鲁能的黄金时代,由图拔科维奇开启,开启之后,图拔的主要工作,就是固定基本阵容,保持球队发挥稳定。门将由李雷雷担任,后卫线上的主力球员包括矫哲、舒畅、苑维玮、西切罗(2008、2009)、巴辛(2005、2006、2007)、王超;前卫线上的主力球员包括日夫科维奇、周海滨、崔鹏、刘金东、王永珀和安塔尔(2009、2010);前锋线上的核心球员包括李金羽、韩鹏和吕征。

以上这16人,开创了山东鲁能的黄金时代,鲁能夺下的三座联赛奖杯,这十六人是主要参与者,这十六人,也是鲁能的黄金一代。随着王永珀最终离开鲁能,宣告着鲁能黄金时代球员的彻底离开。

(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钱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