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将建职业裁判队伍? 篮协:未来8-12年完成

2017-02-15 10:59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2月14日,中国篮协召开媒体通气会,联赛办主任张雄在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中国篮球裁判职业化已经要提上日程了。

在提问环节,有人把这样一个问题抛给了张雄,“每年收官的时候CBA赛场都有各种问题,今年各队争夺的形势特别激烈,问题一定会更多,篮协有没有事先预料到这个局面?有没有提前做出进一步的安排?”

对此,张雄答道:“对于每一年的联赛,对于每一个阶段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还是有一些心理准备。发生这些问题的一个原因就是,比赛进入到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关键阶段,各俱乐部对于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极其看重。对于俱乐部的每位成员,大到球队老板和管理层,小到每一位球员和工作人员,所有人都为一个赛季做了长期的准备,也希望获得理想成绩,他们不希望被可能出现的其他因素影响成绩。但我认为,有些俱乐部往往把比赛的胜负、结果这些因素更多地推给别人,却从自身的角度总结得不够。”

紧接着,他又谈到了对于提高裁判执法水平的问题。

“赛场上的裁判员一直是联赛管理部门相当重视的工作。如何尽快提高临场裁判的制裁水平和能力,尽快使裁判质量和联赛水平匹配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用心急如焚的心情来形容裁判队伍的建设毫不为过。大家也知道,目前的裁判队伍出现了断档。几年前,篮协在使用裁判时有年龄的基本限制,也就是50岁。但现在新老断档,有些超过55岁的裁判迫不得已还要继续吹罚。”

“不过在这里我也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个消息,那就是裁判职业化已经要被提上日程。随着CBA公司的成立,裁判队伍的职业化建设一定是CBA公司未来工作的一项重点。而且在CBA董事会的研究中也有一个初步的设想,就是准备用8-12年的时间建立CBA的职业裁判队伍,兼顾老中青三代裁判。当然CBA裁判的职业化过程也要结合裁判队伍的实际情况。大家知道目前绝大多数裁判都来自学校,有事业单位身份。所以未来的职业裁判发展计划也要和现在的实际情况结合,至于具体怎么做,我们会在之后会抓紧研究。”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