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生活有困难的退役伤残运动员 冠军体育人在行动

2017-02-16 19: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跳水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高敏的电话这两天有点儿忙,和北京晚报记者的微信语音通话,不时就会被打进来的电话切断。这是因为两天前,由高敏发起成立的“北京市冠军体育人公益基金会”先后前往上海和江苏宜兴,看望、扶助了两位伤残退役运动员。这也是该社会公益团体在去年底成立后的第一次扶助活动,引来了各方关注,这两天经常有媒体找她邀约采访。

2月14日,在江苏省宜兴市新建镇,作为“北京市冠军体育人公益基金会”40余位委员代表的高敏,在一间30平方米的小卖部里见到了1995年因车祸而高位截瘫的原南京体育学院自行车运动员毛俊。“那间小铺既是他住宿安身的地方,也是他的生活来源。”高敏说,“一进到屋里,一股浓郁的中药味儿扑鼻而来,毛俊直到现在还必须每天服用中药进行治疗。”而看望年仅22岁的原海军跳水队运动员陈荣权,则是在上海的411医院,与高敏同去的还有两位上海籍的基金会委员陶璐娜、火亮。因为突发急性肾衰竭,陈荣权目前只能通过一周三次的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

“很多人对我们运动员不了解。运动员的性格从骨子里还是很坚强的。”高敏说,“毛俊自己没有找过我们基金会,而是我们基金会的一个委员在了解到他的状况后,把他作为推荐人报上来的,我们之前并不知道他的情况。”在高敏看望毛俊时,得知两位江苏籍的基金会委员仲满、许安琪因为备战没能一起来时,毛俊马上说:“没关系,训练更重要!”“这就是一个运动员,当时我眼泪都快下来了。”高敏说,“给他填表的时候,他一边填,一边还说,还有好多人也需要扶助,国家对他其实很不错,他很感恩了,开小店是为了让他更快乐,更健康,活得更有希望。”

从两位退役运动员的身上,高敏感到更多的是昂扬。她觉得自己当初发起这个基金会的想法更对了。“我们应该发现更多这样的运动员,用他们去激励那些退役后觉得自己很苦的运动员,使他们能向更好的方向努力。”

“前些年我做了很多公益慈善活动,但都和我们运动员关联不多。其实很多运动员有伤病,生活不好,但其实他们很积极、很阳光,我们应该去帮助和我们一起奋斗过的运动员们。”高敏的这个想法一出,很快得到了许多运动员的响应、支持。“我们一做活动,很多冠军都想加入我们,宫金杰、钟天使就是,钟天使的申请表都交来了。”高敏说,“基金会成立不久,现在我们唯一觉得有些困难的,就是希望更多的运动员知道我们的存在。”高敏表示,对于更多的有需求的运动员而言,推荐人很重要,可以大大缩短审核的时间。“如果他生活困难,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能让他的生活更好一些。”高敏说,“也希望更多有爱心的人士加入我们的队伍。”

记者 李远飞 J131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