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苏女排三大核心 全国冠军只是小目标

2017-02-17 09:28 体坛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解读江苏女排三大核心 全国冠军只是小目标

如果说上个赛季还是初出茅庐,负责冲锋的小将,这个赛季的龚翔宇已经成为江苏队当仁不让的第二核心。

2015-16赛季,因为惠若琪的身体原因,刚从二传改打接应不久的龚翔宇,被蔡斌指导“抢”到一队。彼时,开幕战复仇上海队的比赛,作为“秘密武器”,龚翔宇贡献了17分。她灵动飘逸的扣球姿势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赛后,蔡导高调地把她推到前台,“龚翔宇的表现你们可以多多关注,会给大家惊喜。”

果然,龚翔宇脱颖而出,成为联赛最佳新人。总得分368分,排名联赛第7;扣球293分,成功率41%,位列扣球榜第8位;拦网54分,局均达到0.53次,高居拦网榜第5位;新秀赛季表现出如此强势,自然吸引了郎平的注意。

逮着机会就冒尖,龚翔宇的2016可谓是梦幻的一年。入选国家队集训,踏上赴里约的飞机。随队攀至巅峰,郎平指导对龚翔宇说,“这段经历将是你一生的财富。”

里约归来,那笔财富被龚翔宇带回母队。半决赛3比0轻取天津队,龚翔宇的发挥可圈可点。三场比赛,一场得分王,一场与张常宁并列第一,共计贡献49分,进攻成功率43.8%。面对经验老到的天津,蔡导没像上赛季总决赛一样,将龚翔宇摁在替补席。因为她实力真涨了。

手握奥运金牌,龚翔宇本赛季有更全面的发挥。截至目前为止,她的得分、扣球均排在联赛的第4位,拦网第13位。更让人惊喜的是发球和防守的进步。发球榜高居第3位,局均可以得到0.42分;防守端也保留了国家队期间的防守手感和质量,排第11位。虽然在江苏体系仍旧不接一传,但其他环节的进步证明她逐渐成长为一名全面的接应。

2015-16赛季,龚翔宇还只是球队第三得分手。除了张常宁,主攻许若亚的发、扣、防以及接发球数据也均比龚翔宇出色。本赛季,龚翔宇的数据已远超师姐,仅次于张常宁。

本赛季江苏队的进攻体系明显向右翼倾斜。蔡斌也为龚翔宇在2、3号位设计了不少战术。3号位半高球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球队副攻进攻疲软的弱点。从某种程度上而言,龚翔宇是江苏队战术球的第一选择。

不单是核心

2014-15赛季横空出世,在接应位置大杀四方,2015-16赛季,撑起主攻位置,加冕联赛得分王、MVP,然而这些都不是张常宁最想要的。全国冠军才是她的“小目标”。

本赛季,张常宁继续担任主接六轮一传的大主攻。半决赛结束,她的总得分为415分,距上赛季的607有不小差距。究其原因,莫过于她不再是球队的战术进攻第一人。纵观比赛过程,在球队一传或防守到位时,二传刁琳宇更多是组织2、3号位的战术进攻。然而调整强攻和关键分,张常宁仍是球队的第一选择。

常规赛期间,张常宁的进攻一度因勒得太死,成功率大打折扣。但奥运冠军的调整能力令人赞叹。八强赛后半程开始,张常宁进攻手段变得丰富多样,点线变化,打吊结合,收效颇佳。半决赛对阵天津的三场比赛,她贡献了全队最高的53分,进攻成功率达到48%。

半决赛结束,张常宁在得分和扣球榜均位列第三位,仍然是球队第一人。得分之外,她在地面环节的成长,弥补了惠若琪无法上场时球队的漏洞。

经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洗礼,张常宁的一传渐趋稳定。与上赛季一样,各对手仍采用追发,来限制她的进攻。截至半决赛结束,她共接一传410次,是江苏接发球次数最多的球员,到位率45%,比上赛季高了4%。关键的八强赛及半决赛非常稳定。从比赛现场看,本赛季她的一传面积明显扩大,时常主动保护队友。一传的提升对江苏队和国家队意义不小。

除了一传,张常宁在防守端也有着上佳表现。从上赛季无法进入榜单,到这赛季暂列第9位,她用一次次卡位和摔救帮队友赢得反击机会。半决赛对阵天津,她在四号位卡住腰线和小斜线,多次高质量起球,是限制对手众主攻得分的重要原因。

张常宁和龚翔宇里约后回到江苏队,从昔日的“五局女王”到常规赛第四局就开始气喘吁吁,张常宁的体能与前两个赛季还是有差距。然而,她只能坚持,因为球队没有她的替补。本赛季,张常宁没休息过一分钟。

发、扣、拦、防、接发全部位于联赛前列,“全勤女王”用全面的表现,撑起了江苏“攻防核心”一职。

不光是精神领袖

一年前的联赛,惠若琪缺席了常规赛后,在第二阶段倒数第二轮才作为发球替补上场的。决战天津时,她尽管打得可圈可点,可体能还是有些跟不上。

一年后,江苏女排再次杀到最后关头。尽管对手还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惠若琪在临场经验、技战术发挥上会比去年更好。

经历了里约魔鬼赛程的洗礼,回到江苏的惠若琪是队伍的“定海神针”。每次在队伍落后焦灼之时,惠若琪是蔡斌眼里可以上场改变局势的一张牌。本赛季打北京、打天津都能看得出在关键时刻她对队伍的作用。

作为一名保障型主攻,惠若琪一传、防守及串联环节都很稳健。半决赛客战天津的两场比赛,惠若琪均是在许若亚一传崩溃到需要张常宁强行保护时出场。即使上场后,天津的发球会避开她的区域,但惠若琪的一传面积较许若亚要大得多。她分担了张常宁的一传压力,让后者更好地投入进攻。防守端的表现同样如此,半决赛第三场的左手单手捞吊球,令人惊艳。

在进攻端,纵然弹跳和力量与伦敦周期不可相比,但惠若琪手法的丰富变化常令对手措手不及。而且进攻也不再是其唯一的得分手段。本赛季出战的比赛,惠若琪的发球及拦网均有建树。半决赛客战天津的两场,四局左右的时间贡献了16分,得分能力不减当年。

比起得分,惠若琪这两个赛季对球队更大的贡献在于精神方面。2015-16赛季,惠若琪半决赛出场助江苏女排逆转上海。球队得分王张常宁坦言,“惠若琪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她上场后大家心都定了些。”本赛季半决赛同样如此,惠若琪在球队出现困难时上场,用笑容感染队友。以江苏的实力,一旦心态轻松了,技战术水平也就更容易发挥出来了。

从常规赛到半决赛,惠若琪粉丝在魔鬼客场給予了江苏女排主场般氛围。这对年轻的江苏女排而言,无异于一剂定心丸。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