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裁判详解京沪战争议判罚:多给了上海1次罚球

2017-02-17 09:37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CBA第36轮的一场焦点战中,北京客场以107-104击败霸占联盟榜首许久的上海,保住季后赛可能。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弗雷戴特为追分故意罚球不进被判重罚,裁判的这次吹罚引发巨大争议。16日,网易体育咨询专业裁判员得出结论:这次吹罚在客观上反而是帮到上海,只是他们没有把握住机会。

当时距离比赛结束还剩4.6秒,上海男篮落后3分,弗雷戴特博到犯规上罚球线。从理论上来说,即便他两罚全中追到104-105,在没有暂停的情况下,上海无力取胜。于是他选择了一个机智的做法,故意罚球不进再争抢进攻篮板。

客观来说,他的这个战术打成了,因为他成功将球砸在了篮筐前沿。裁判突然哨响,并判弗雷戴特重新罚。这一判罚令双方都有所不满。最终,弗雷戴特无奈将球罚球,上海失去了反败为胜的机会。

这一球的争议在于,弗雷戴特的罚球已经碰筐,北京这边也无人提前进线。明面上来说,判罚违例缺乏事实依据。16日,一位专业裁判告诉网易体育,这一次判罚确实存在问题,而问题则出在弗雷戴特身上。

该裁判表示,此次罚球应判罚弗雷戴特违例,“因为罚球运动员,在球没有接触篮筐的时候,是不能越过罚球线去抢篮板的。”显然,弗雷戴特在皮球还未触及篮筐时已经进线,“罚球运动员违例,则要失去这次罚球机会,不会重新罚。”换言之,裁判反而是多给了上海一次罚球机会。

有人猜测,弗雷戴特或许是因为语言不通,没有领会到裁判的意思,反而误以为“故意罚球不中”这个动作本身是一种违例,这才有了接下来他打破原定计划将球罚进的场景。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