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万 北京滑雪人次高居全国第一

2017-02-17 09: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昨天,2017年亚太雪地产业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2016年度中国滑雪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也同时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滑雪场达到646家,滑雪人次达1510万人次。与2015年相比,这两项数字增长均呈放缓趋势。业内专家据此认为,中国滑雪产业已经发展到了“重质不重量”的崭新阶段。

全年滑雪人次达1510万

与去年发布的首份研究报告相比,今年的《白皮书》提供了更为基础、核心的产业数据。其中的调研数据表明,2016年,全国滑雪场数量达到646家,其中新增78家,增幅为13.73%;全年滑雪人次达1510万人次,新增260万人次,增幅为20.8%。    

在滑雪人次分布的省市“排行榜”中,拥有20余家滑雪场的北京市以171万人次继续高居首位,该数字与去年的169万人次基本持平。拥有120余家滑雪场的黑龙江省的滑雪人次排第二位,为158万人次。此外,河北省的滑雪产业迅速发展,滑雪场数量排名全国第四位,滑雪人次“飙升”至第三位。 

不过,在2015年,中国新增滑雪场108家,增幅达23.48%;滑雪人次增长了220万人次,增幅为21.36%。与之相比,2016年这两项数字的增长均有所放缓。万科集团滑雪事业首席战略官伍斌表示,目前国内还有一些滑雪场在建,统计中的增值仅为2016年新开业的雪场。他还提到,北京的滑雪场在节假日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加之张家口崇礼的滑雪场分流了北京部分中高端客群,所以北京的滑雪人次与2015年基本持平。

设施及服务有待改善

《白皮书》还提供了一系列关于雪场设施及规模的数据。据统计,在646家滑雪场中,造雪面积大于30公顷的只有15家,有518家是造雪面积小于5公顷的小型滑雪场。在各类雪场设施中,魔毯去年的增量最为可观,达到37.54%,遍布全国的850条魔毯全长已达128公里。全国压雪车的数量则不及滑雪场数量多,说明一些雪场仍缺乏最基础的硬件设施,架空索道也并非全部滑雪场都有。“希望大家不要只盯着总数看,更要关注这些滑雪场是否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数量持续增长未必是好事,如果产业结构不理想,增长也可能是无效的。”伍斌说。    

伍斌以滑雪市场最为火爆的北京举例,“比如北京的一些滑雪场,当务之急不是增扩容量,而是改善质量。服务设施改善了,用户体验更好,这才是有益的循环。美国滑雪产业在发展初期,也是雪场数量猛增,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雪场数量开始减少,但滑雪人次不减反增。现在我们的滑雪人次增长主要还是依靠新建雪场带动,未来优质大型滑雪场越来越多,自然会帮助更多人养成消费习惯,带动人次增长。”    

办冬奥会不是终极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滑雪市场目前处于初级阶段,80%的滑雪人次为一次性体验人群,如何把他们转变成真正的滑雪爱好者,成为市场的消费主体,是急需解决的课题。    

《白皮书》中提到,在全国646家滑雪场中,有75%的核心目标客群为旅游观光客,这些雪场设施简单、娱乐性强,吸引的游客中超过九成为一次性体验客户;22%的滑雪场则瞄准了本地及周边滑雪爱好者,这些雪场初、中、高级道齐全,同时体现出滑雪的旅游和体育属性;仅有3%的滑雪场具备度假属性,不仅开发了多规格雪道,还建有住宿、购物等配套设施。

“滑雪是一种黏性很强的消费活动,甚至能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今天一批人来玩,明天另一批人来玩,滑雪场像景点一样,那不是长远的发展方向。”伍斌表示,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具备体育和度假属性的滑雪场比仅有旅游属性的滑雪场生命力更强,“滑雪说到底是服务行业,用好的客户体验去争取更多回头客,是经营者的目标。”    

伍斌表示,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对中国滑雪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但冬奥会不是终极目标,而是推动全民健身和冬季运动发展的重要推手。‘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对于中国滑雪乃至冬季运动产业来说,冬奥会将是起点,而不是终点。”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