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蛋”聚焦亚洲目光 探访亚冬会开幕式主场馆

2017-02-19 17: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年降雪量达到6米的札幌,可以用随处冰天雪地来形容。优质的雪源也成为举办冬季运动赛事的重要基础和优势,除此之外还有着完善的运动场馆设施。多次举办大赛的札幌在场馆建设以及赛后场馆运营上有着独到之处。北京时间今天下午3时,亚冬会开幕式就在主场馆札幌巨蛋体育场上演,这座可以容纳4万人的体育场今天将聚焦亚洲目光。

“巨蛋”可移动

今日的开幕式在距离札幌羊丘展望台1公里外的札幌圆顶体育场上演。这个圆顶体育场也叫巨蛋体育场,远远看去确实像皑皑白雪中放置的一枚巨蛋。这座球场在2001年3月落成启用,可容纳42122名观众,是日本第六大体育场,坐拥两支日本闻名的球队——足球里的札幌冈萨多队和棒球里的北海道火腿斗士队。

一座球场同时是棒球和足球的主场确实不容易,这一点“巨蛋”也在模仿经常能在美国见到的多用途体育场,既能举行棒球、足球比赛,又能举办音乐会。据悉每当棒球赛时这里会使用人造草地,而足球赛则移进室内的天然草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球场由日本著名建筑师原广司设计,由于札幌降雪量大,巨蛋外形设计更易缓解整座建筑承受的压力。该体育馆引进了世界首创的足球场移动式“浮力系统”,体育馆的墙壁可开闭,可从室外的开放式赛场利用气压使长120米、宽85米、重8300吨的天然草坪的足球场浮起并移动。在没有赛事或节庆活动等的日子里,这里可供参观。此外,球场旁的展望台、儿童乐园、健身房也对外营业。 

充满足球元素 

棒球当然是日本人最喜爱的体育运动,不过足球恐怕更为国人所熟知。曾经在英超富勒姆队效力的日本球星稻本润一目前就在札幌冈萨多队效力。札幌冈萨多队主场队服上,胸前广告“白色恋人”四个字颇为扎眼。  

“巨蛋”一侧的官方入口通道内,是两支俱乐部的专卖店和“体育馆之游”展出室。展出室里的世界杯元素令人眼前一亮,2002年韩日世界杯曾在这座球场举办过多场赛事,英格兰曾在这里凭借贝克汉姆的点球战胜宿敌阿根廷,小贝当年在这里“复仇”成功,他曾表示这是他职业生涯最难忘的瞬间;德国队也曾在那届世界杯上8比0狂胜沙特队。当时世界杯的比赛用球、比赛队服以及战术板等如今都能在这座体育场的陈列室里找到。而另一侧则是棒球MVP和众多巨星头像,在向来参观的人们诉说着这里曾经演绎的传说。

浅田舞将亮相开幕式

本届亚冬会是时隔27年重返札幌,昨天体育场里却出奇的冷清。记者走入体育场内看到,场地中央是供亚冬会开幕式搭建的主舞台,呈T型台的形状。亚洲3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旗悬挂在球场四周,开幕式各代表团都预留了座席位置。场地另外一侧亚奥理事会和各国国旗出现在场地内,组委会在进行最后的演练。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显然东道主已经做好了准备。

记者了解到,本届亚冬会大使、日本花滑女明星浅田舞将于今日惊艳亮相开幕式。“她会挥舞着旗子,簇拥在一群孩子中登台。”组委会媒体总监岛谷尚告诉记者。此次开幕式总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欢迎仪式和入场仪式,现场还会有札幌交响乐团进行演奏。第二部分是文艺演出和圣火点燃仪式,第三部分是展望未来实现梦想的环节。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