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输日本是意外or当头一棒?李永波:我们有信心

2017-02-20 08:54 体坛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羽输日本是意外or当头一棒?李永波:我们有信心

当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个冬训接近尾声的时候,林丹、谌龙等正为了新赛季在海南陵水做最后的准备,而包括郑思维、陈清晨、何冰娇、石宇奇在内的一票年轻人已结束了在越南胡志明市的征程,然而,这些小将当道的亚洲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作为2017年国羽的首个外战,成绩却不甚理想。

原本,中国队并不需要前往越南参赛,两年前在东莞完成苏杯六连冠,让中国队直接获得今年五月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办的苏杯参赛资格,但李永波表示,本着锻炼新人的目的,让没打过团体大赛的年轻队员去感受一下团体赛氛围,派出了“半主力阵容”参赛。

在四季如夏的胡志明市,中国队小组赛打得顺风顺水,首场对阵中国香港,李俊慧/刘雨辰、陈雨菲、乔斌、陈清晨/贾一凡和李茵晖/张楠,干净利落地以5比0胜出;第二场对阵中华台北,男双、混双、女单和男单四项分别改为刘成/张楠、陈清晨/郑思维、何冰娇和石宇奇登场,依然是5比0赢得没有悬念。

等来到淘汰赛阶段,比赛已不需要打满五盘,只要见三便收。1/4决赛对阵也没有派出主力阵容的马来西亚队,中国队又有变阵,不过陈清晨/张楠、石宇奇和李俊慧/刘雨辰没给后面的队友上场机会,3比0拿下对手,然而半决赛面对近来实力上升的日本队,中国队竟是以1比3不敌对手,在亚洲范围内的比赛中连决赛都没能进入。

陈清晨/张楠先是2比0战胜东野有纱/渡边勇大,但随后出场的石宇奇1比2输给西本拳太,李俊慧/郑思维也1比2不敌嘉村健士/园田启悟,陈雨菲又完败山口茜,致使中国队遗憾出局。虽然相较下,日本队的阵容比中国队更齐整些,但中国队的失利,一方面输在单打队员没绝对实力,双打又是临时配对。

在里约奥运会后,刘成/张楠、李俊慧/刘雨辰形成男双比较固定的搭档,陈清晨/郑思维和李茵晖/张楠也在之前一系列国际公开赛上都问鼎过混双冠军,但是在本次比赛中,他们之间在很多场次都打乱重配,决赛郑思维搭档李俊慧更是在关键的男双场次输了球,郑思维自己也坦承:“确实我和李俊慧只有在团体赛中配合过,配合不是很默契。”

为何不让原配出战,重新进行了新的组合,一方面,国羽参加此次比赛,最主要就是锻炼年轻选手,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另一方面,在新的奥运周期伊始,为队伍寻找出更加合适的双打搭档也是尤为关键的。而李永波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拿分也是这次比赛的一个重要目的。

苏杯预选赛的折戟,是国羽的大意还是实实在在给国羽敲响了警钟?不可否认,双打的临时变阵确实影响了队伍的成绩,但即便都配回原配,中国队也没绝对把握进入决赛获得冠军。李永波对记者说:“通过这次比赛看,五月苏杯的竞争一定会十分残酷,我们也会面临到很多困难,但这也并不是说我们就到了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还是很有信心争取到苏杯七连冠的。”

想苏杯七连冠,靠这次预选赛的阵容不可行,因此三个月后的苏杯国羽还是要靠林丹、谌龙、张楠、傅海峰这些老将来带年轻一辈征战。谌龙从去年中国公开赛就已进入到了日常训练。林丹和傅海峰也在年初来到陵水归队,在奥运会上受伤的李雪芮日前也结束在德国的治疗和恢复,回到国内,她也将是国羽五月苏杯的主力成员。

其实不论是此前迟迟没回国家队的林丹,还是一直说要退役的傅海峰,亦或是遭受到伤病侵扰的李雪芮,都是为了苏杯才重新集结的,这也能看出队中的确需要他们坐镇。他们的回归,也的确加强了国羽在一些单项中的实力。

有了林丹的男单,在谌龙状态不好或意外受伤的时候能够顶上,他的经验和实力足以战胜世界上任何一名男单选手,他和谌龙也构成了中国队在苏杯上最稳健的单项,而张楠/傅海峰这对奥运金牌搭档也将在苏杯时再次配合起来,弥补李俊慧/刘雨辰的年轻和不稳定,特别是傅海峰,屡屡在团体赛上建功,他推迟退役也确实是因为苏杯真的需要他。

所以,正是有了这些奥运冠军作为中流砥柱,李永波才会说有信心夺得七连冠,他认为以老带新的中国队实力上还是很雄厚的,只是“现在的发挥不如顶尖球员巅峰时期,不是所有项目都无懈可击,如果我们发挥得好,还是能够取得好成绩的”。

那么,日本队在苏杯预选赛上战胜中国队是不是意味着他们就晋升为国羽苏杯卫冕的主要对手?毕竟2014年的汤杯半决赛,正是败在了日本队的拍下,国羽才首次无缘汤杯决赛。但李永波认为现在的世界羽坛并没有哪一支队伍对中国队形成特别突出的威胁:“因为现在各国队伍水平比较平均,很难说谁对我们威胁最大。”

由于苏杯考察的是五个项目上的平均实力,其实中国队总体而言还是占优。但在目前并不被太多人看好的情况下,国羽究竟会在苏杯上交出怎样一份答卷,五月的黄金海岸,我们拭目以待。

出征越南前,李永波曾说:“派他们去比赛,是因为他们都是五月份会在苏杯正赛期间担当重任的队员,但他们当中大部分并没有参加过团体赛,所以这次让他们提前去参加预选赛,有助于三个月后的苏杯他们能增添经验和信心。”此外,李永波还透露,拿分才是这个比赛的一个关键。

由于团体赛的特殊性,只要队员上场并且赢下这一场球,那么你就会获得相应的积分,而这个分值就是总教练李永波特别看重的:“上去打一场赢一场,就可以获得原本世界排名总积分的百分之十,比如郑思维和陈清晨,他们上去打了场混双并且赢了,他们世界排名基础分是八万多分,那么赢球后就会获得八千多分,这个分数差不多是超级赛冠军的分数了。”

因为拿分比较容易,李永波就希望年轻选手能够借此机会,在得到锻炼获得团体赛体验的同时,收获实际的利益,毕竟拿一个超级赛冠军挺难,但在团体赛小组赛赢一个不强的对手还算轻而易举:“拿到积分,一是他们的世界排名能够提前,二是让队员们更好获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尽管没能挺进最后的决赛,但李永波表示此次团体赛,年轻选手拿分的任务完成的不错:“包括石宇奇、张楠/刘成、陈清晨/郑思维他们,都获得了不少的分数,这方面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毕竟比赛永远不是游戏,输赢自然重要,李永波也承认虽然是抱着让大家锻炼和拿分的目的,但“当然是希望年轻队员都最终获胜夺冠了,只是整个比赛打下来,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和遗憾”。

的确,从本次比赛来看,中国队的这些年轻选手还是稍显稚嫩,在单打方面,乔斌和石宇奇都是新周期内国羽的重点考察对象,特别是21岁的石宇奇,可谓是国羽的“未来之星”,但是半决赛输给并非日本一号男单的西本拳太,说明他现在还不到挑大梁的时候。女单的何冰娇和陈雨菲,前者已经在国际比赛中斩露头角,但距离一线女单球员还有一些距离,而去年的世青赛女单冠军陈雨菲在半决赛与山口茜的较量中毫无招架之力,实力也有待大幅提高。为了东京奥运会,日本羽毛球队的水平一直在上升,成为新周期国羽的最大对手。

双打的情况虽然好于单打,但也不值得太乐观,由于本次比赛很多场次并非原配上场,很难说明现在几对主力双打的状态究竟如何,奥运冠军张楠搭档刘成和李茵晖是渐入佳境,陈清晨/郑思维和陈清晨/贾一凡此前一段时间确实出彩,但毕竟还没有真正在团体大赛关键场次经受过检验,而这次的临时变阵也凸显出了年轻的双打选手们随机应变的能力上也需要加强。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