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大决战就在眼前! 全华班PK火光四溅

2017-02-20 09:06 体坛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联赛大决战就在眼前!全华班PK火光四溅

3月4日,江南将是草长莺飞的二月时节,本赛季女排联赛的大决战将要在浙江嘉善拉开帷幕。

展望决赛,半决赛三比零完胜天津女排之后,江苏女排被更多的球迷看好:坐拥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三位奥运冠军,从个人能力以及网上实力来看无疑要更强。但是浙江女排在本赛季高水平外援充斥的联赛中拼到常规赛冠军,最终还一路杀进决赛,加上曾经两胜江苏女排,这足以使得比赛依然保持足够的悬念。

江苏女排的优势是摆在明面上的,球员的素质(身高、弹跳、扣球和拦网的能力)是所谓的“硬实力”,如果六个队员一对一PK,浙江女排输的概率极大,但排球是拼整体的项目,浙江队的打法本来就不过分依靠哪一个球员,决赛中真正值得一说的还是江苏和浙江的整体抗衡,而不是什么李静与张常宁在主攻位置上的对决。太过强调个人PK的话,如果球队输了比赛,个人赢了数据有何意义?

懂排球的人都明白,浙江女排在整体的捏合有一定优势,届时肯定会在发球和防反小球等环节上死磕江苏,这是技战术层面上对抗江苏的最大砝码;但她们的优势更多的来自心理层面:已经有了一个女排联赛冠军,不像江苏姑娘那么渴望,以至于可能想赢怕输。

常规赛两度负于浙江女排,但惠若琪缺阵使得当时的江苏女排和现在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同一支队伍,如何看待这两场比赛可能会在不小程度上影响决赛的心态。浙江队主将单丹娜说得明白,“不能拿常规赛的成绩来看待决赛,因为江苏队在惠若琪加入后,整个保障环节和后排强了很多,所以我们队还是要多做困难准备。”常规赛当中,年轻的江苏队有时候遇到困难会顶不住,一发蒙就连续失分,随着惠若琪联赛后半程出场时间的增加,这些环节得到明显的提升。但对于江苏女排,心态要放平和,一方面要对拿下浙江有信心,一方面少去找“惠若琪缺阵”这样的客观理由,多琢磨浙江队这两场哪些环节表现更好,唯有如此方为上策。

与江苏队连胜三场比赛晋级决赛不同,浙江队用了四个回合才战胜四川队,准备时间上貌似不如江苏队多。但从江苏队晋级到3月4日决赛正式举行,半个多月都要过去了,体能上的优势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反倒是状态可能会“生锈”,所以休息时间长是好是坏还很难说。

除了江浙两队的球迷之外,大多数中立球迷并不在乎比赛结果到底如何。“热烈祝贺两华班劲旅光荣携手会师决赛!中国女排姑娘是最棒的!”是各个排球论坛的主导言论。确实,这样的场面多少有点让人意外。本赛季联赛中30万、50万美元的引援手笔已不罕见,世界一流外援不在少数,但最终却是两支“全华班”会师决赛,为什么钱花的不少,但只有四川队的引援效果比较明显?

排球队的外援发挥如何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球队的整体运转,中超联赛以及CBA联赛中的高水平外援一条龙从后场杀到前场的场面比比皆是,但是排球不行,没有好的二传,哪怕是朱婷、金延璟这样的大炮也没法亲自上膛;天津女排引进的米哈伊洛维奇如果是在一个一传有保证的球队当中,威力会比现在大很多。

这个赛季打下来,高水平外援为联赛带来更多的精彩场面、更好的票房,最终由“全华班”在决赛中唱主角,这大概是排管中心确定引援政策时所能期待的最好效果了。展望明年的联赛,是否坚持开放引援的政策应该不会有太大的争议了,外援阵容进一步提档升级势在必然,什么时候引进外援的阵容和年薪能够和土耳其联赛相提并论,那说明女排联赛又上了一个新的档次,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国球员能否在和高水平外援朝夕相处的训练和对抗中提升自己的能力,那才是球迷关心的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