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刷数据”的朱婷 距世界第一主攻有多远?

2017-02-20 09:37 大河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狂刷数据”的朱婷 距世界第一主攻有多远?

北京时间2月18日晚间,土耳其女排甲级联赛第17轮争夺结束,河南姑娘朱婷领衔豪门俱乐部瓦基弗银行队以3 0完胜宿敌伊萨奇巴希,以17胜0负的成绩继续领跑土甲积分榜。而随着第17轮比赛的结束,土甲各项大数据也相继出炉,朱婷再一次用近乎完美的数据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过,朱婷之前与偶像金延璟的直接对话中败下阵来。22岁的朱婷距离世界第一主攻还有多远。

数据强势

高出对手两个台阶

其实,早在此前一轮第16轮比赛过后,不论是成功率(得分/总数)还是效率((得分-失误)/总数),朱婷都已经以绝对优势排在所有攻手的首位,若以5个百分点为一个台阶的话,朱婷56.7%的成功率比其他的攻手几乎高出了整整两个台阶。此外,朱婷291扣165中26失误,效率高达47.77%,这个数据,比这份榜单上其他8位攻手的成功率还要高。

同为攻手,朱婷已经到了可以用效率去完胜别的攻手成功率的地步,这正是令许多对手惧怕面对她的一大原因,而她也首次以第一主攻的身份入选土甲梦幻阵容,这也是土甲官方对朱婷出色表现的肯定。

在这份榜单中,朱婷的偶像金延璟扣球次数高于朱婷,扣中次数却不及朱婷,自身失误也高于朱婷,朱婷在数据上完成了对偶像的绝对超越。

除了发球,朱婷在拦网、进攻以及接发到位率三项主要数据上全面领先排在第二的耶尔科夫。

瓦基弗银行过往的17轮比赛中,在对阵一些弱旅时,朱婷一般都被“雪藏”或者只打半场球,并没有面对弱旅“狂刷数据”,在这个背景下,朱婷现在的数据更加纯粹珍贵,因为朱婷面对的对手无一例外都是世界高手。不过,也正如金延璟所说,“小组赛的胜利不足喜,淘汰赛才见真章。”接下来的淘汰赛和欧冠赛场才是真正的试金石,届时所有的高手都会重新发力,朱婷也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美中不足

曾在直接对话中输给偶像

虽说土甲联赛17轮过后的朱婷各项数据均表现完美且超出金延璟,然而,在上个月的土耳其杯决赛中,朱婷在与偶像的一次直接对话中败下阵来,而这是一场球迷和朱婷都等待已久的对话。

两人相差六岁,是各自年龄段女排的领军人物,金延璟2012年收获伦敦奥运会MVP,朱婷2016年收获里约奥运会MVP。在世界第一主攻的争夺战中,作为后起之秀,朱婷在土耳其向金延璟发起了有力的冲击。其实,这也是一场迟来的巅峰对决,去年的12月4日土耳其联赛第八轮,朱婷本有机会跟金延璟隔网相对,金延璟因腹股沟肌肉撕裂缺席了比赛。没有了金延璟,那场比赛,朱婷独得15分,率队3:0轻松获胜。

在两人直接对话中,朱婷手感欠佳,进攻26扣11中,2失误2被拦,拦网进账2分,13次接发球3次失误。金延璟则拿下15分荣膺得分王,帮助费内巴切击败了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拿到了最后的冠军。金延璟的成功率达到48%,朱婷则是44%。尤其是朱婷的一传到位率仅有31%,直接失误就有3个。

这一战也让朱婷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从这一点来说对朱婷其实也是好事。一直虚心学习的朱婷在输给了偶像后,反而更能激励她。尽管在赛场上两人棋逢对手,但是在私底下两人交情不浅。2015年世界杯,朱婷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受伤,金延璟赛后第一时间去看望了朱婷,而且还带上了自己的理疗设备,可见她对这个小妹妹的喜欢。朱婷加盟土耳其联赛之后,金延璟也时常看望朱婷,甚至还出席了她的生日会。圣诞期间,金延璟回到韩国接受采访时,曾透露过自己会给朱婷指导,帮助她适应土耳其的生活和比赛。朱婷也曾告诉大河报记者,金延璟比她“见过大世面,比自己稳重”,这一点就值得自己学习很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小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