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赛后痛哭 发誓获总冠军后退役

2017-02-20 11:0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布里赛后痛哭 北京重建王朝他是重要一员?

CBA历史上最荡气回肠的常规赛收官战结束了,有人欢喜有人愁——最欢喜的是山东队,他们靠着丁彦宇航的绝杀,惊险晋级季后赛;而最惆怅的队伍莫过于北京首钢,虽然他们在最后一节狂砍45分,一度追平比分,却遭遇了四川队的罚球绝杀,无缘季后赛。

北京队最终排名第九,这一名次是他们6年来的最差战绩(2010-11赛季北京名列第9,无缘季后赛),也是马布里加盟北京队之后的最差战绩。赛后,马布里在更衣室里失声痛哭。2月20号就是马布里的40岁生日,他已经很老了,本报记者得到的消息是,老马不会就此结束自己和北京篮球的缘分,也许他的职业球员生涯已经结束,但下赛季他仍将是北京队的一员。

北京队要重建,但重建之前,我们需要先弄明白,北京队哪里出了问题。

“对我来说这不是结束”

和四川队的比赛终场哨响,马布里立刻找上了主裁判乔龙升,因为后者在最后0.7秒吹罚了北京队犯规,给了四川队两次罚球,两罚一中后,北京出局。

面对老马的指责,乔龙升面无表情,老马也知道比赛已经结束了,他转身向球员通道走去,还没走进更衣室,马布里就已经流泪了。

他太遗憾了,去年夏天接受采访时,老马被问到过这是不是他的最后一个赛季,老马没有直接回答,他说:“我希望在拿到总冠军之后再宣布退役。”

赛后,马布里在记者进入更衣室之前就离开了,当晚10点半,他发布了一条微博,上面只有一句话,“对我来说这不是结束!”

这句话可以有两层意思,一是这个赛季完了,我还要再打一年;二可能就是:我的球员生涯结束了,但我的篮球生涯还没结束,我的教练之路可能才刚上路。

对于北京球迷来说,他们肯定愿意相信前一种解释,从本赛季老马部分场次的表现来看,他的表现依旧优秀,场均24.4分、4篮板和5.5个助攻就是证明。郭艾伦也在常规赛第二次与老马交手后信誓旦旦地说:“马布里绝对有能力再打一个赛季。”

但岁月不饶人,老马2月20号就40岁了,看一眼2016-17赛季的数据,马布里场均出战达到了34.6分钟,是这个赛季北京队中最高的,可北京队还是没能挺进前八,明年如果老马还打,是不是还会是一样的结局?

让队里年龄最大的选手打最长时间,这不是主教练闵鹿蕾希望看到的,但情势窘迫,还是让北京队不得不一次次饮鸩止渴。

下赛季,北京队要改变。

最短的木板才最重要

大家都知道的一个理论,叫木桶定律: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

北京队最短的那块板在哪里?谁都知道是内线,可这么多赛季过去了,北京队费尽心力,媒体报出的绯闻对象就有张兆旭、苏伟、韩德君、易建联……最终来投的却一个没有,他们就是补不上最短的这块板。

退求其次,北京队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的策略就变成了“不管需要不需要,是好球员我就要。”

段江鹏就是这样来的北京。

身为一名早已在联赛中证明过自己的球员,段江鹏为了冠军加盟北京,这没毛病,北京队也是看中了他的个人能力。但北京队最不缺的就是投手,再引进一个投手,属于他的出手机会能有多少?

偏偏投手最需要的就是多出手,培养手感和自信心,段江鹏在北京也不可能得到像山西那么多的出手机会,“主教练还是希望我从防守做起,”段江鹏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可如果你想追求防守,何必上一个投手?

目前看来,北京队引进段江鹏是失败了,好在北京队有个传统,无论李根还是张庆鹏,攻击型球员加盟之后的第一个赛季往往表现很差,段江鹏还有机会。

但那也要等到下个赛季了。

太久不换外援,不会挑了?

CBA老板都求成绩,提成绩的最好方法是找好外援,所以CBA的外援总是走马灯一样的换,与之相比,北京队外援之稳定简直就是联盟一股“清流”。

自2011年马布里加盟后,北京队只在2013-14赛季马布里受伤时换过一次外援,当时球队选的“大民”威尔金斯球风朴实、人又合群,球队上下都说好,但除此之外,北京队再没遇上过火线换援的情况,直到本赛季季前赛。

莫里斯季前赛伤了,伤势不轻。但北京队错误估计了本赛季常规赛的激烈程度,群雄并起,他们本想靠着球队整体实力,让莫里斯边打边恢复。后来发现这样两头讨不了好,莫里斯伤没好转,北京队也没少输。

等北京队正式开始寻找莫里斯替代者时,套用一句俗话,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因为那个时候,不管是NBA还是欧洲联赛都已经开打,好用的大外援不多了,只能从NBDL联赛里淘。

可惜这时候,北京队又犯错误了。

都知道莫里斯是个技术型内线,投篮出色,篮下肉搏不是他的强项,可北京队最薄弱的环节恰恰是篮下。莫里斯伤了,是找一个“黑又硬”在篮下镇守,多抢篮板;还是找一个技术风格像莫里斯的,减少磨合?

北京队选了后面的选项,用马后炮的观点看,杰瑞特是个很努力的外援,但他偏软的球风还是让对手总能在北京队的篮下予取予求。

对于他,闵鹿蕾的评价是:“虽然可能不属于那种真正的强力中锋,但他已经尽其所能了吧。”

“年薪700万的公关经理”

“孙悦,700万真厉害!”

“你挣多少啊?”

这是常规赛期间,北京队客场不敌浙江广厦的比赛后的一幕。一位女球迷大声讽刺孙悦,而后者的回应让人哭笑不得。

一直以来,“年薪700万”就是孙悦身上的标签,尤其从上赛季开始,孙悦的表现每况愈下,调侃、奚落的声音在客场屡见不鲜。即使是北京球迷,有时候也难以理解孙悦的表现,好歹是打过NBA的球员,之前也是国家队主力,为何现在就剩下投三分和盖帽了?

本赛季开始前不久,孙悦伤了脚踝,当时他的说法是“每踏一步就疼”。但赛季已开始,他只能选择保守治疗,边打边养。后来随着赛季进行,孙悦伤情的新闻没再出现过,可他的表现却一直没起色。

常规赛末段,闵鹿蕾已经在有意雪藏孙悦了,把他的出场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客场对上海的生死战,孙悦下半场就没登场。末轮对四川,北京队开局不错,很快取得领先,结果第二节孙悦一上场,四川队很快反超,迫不得已,闵鹿蕾再次把孙悦摁在了板凳上。第四节生死时刻,拿着队中国内球员最高薪的孙悦,又是没得到一秒钟出场时间。

不知道是什么让孙悦失去了斗心。2013-14赛季,北京队半决赛打广东,当时广东的攻击性防守仍是联盟翘楚,闵鹿蕾给队员的指令是:“不管是谁,把球运到前场之后,统统交给马布里,让老马来处理球!”当时的孙悦还很不忿,说:“我也能处理球啊,我也不失误。”老闵的答复是:“老马更有把握。”

三个赛季过去了,老马老了,北京队需要有人站出来掌控球了,可被大家认为能掌控球的孙悦,斗心却不见了。

令人无奈的是,即使表现不出彩,身为队长的孙悦赛后还总能侃侃而谈,指出球队哪里做的不好,正因如此,他也被跟队记者私下称为“年薪700万的球队公关经理”。

而孙悦和北京队的合同还有两年,2019年到期。

休赛期,一场从上到下的剧变

昔日冠军之师,今朝仓皇出局,北京首钢队的这个夏天注定不会平静。

主教练闵鹿蕾并非稳如泰山,2008-09赛季,因为创造了队史最差战绩,首钢高层曾经让闵鹿蕾赴美学习一年,后来替换他的外教蒙克利夫战绩更糟,闵鹿蕾最终在一个赛季后重回帅位,如今球队战绩惨淡,老闵的前景也不明朗了,毕竟以国内球员配置来看,北京队算不上差,没进季后赛,总要有人背锅。

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同时也是男篮领队的袁超,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他本赛季就是返聘。可人家返聘求的是成绩,袁超从球员到教练到领队,已为北京队奉献了自己的整个篮球生涯,北京队本赛季成绩如斯,下赛季他们还会不会继续起用这名功勋老臣?

队员方面,老马太老了,他的离开可能会让北京队的气质整个改变,而找一个什么样的小外援,也将是决定北京队下赛季走向的关键。毕竟现在的CBA,球都是在小外援的手里。

莫里斯也可能被换掉,在引不来优秀国产内线的情况下,换大外援是最有效的改变方式,莫里斯曾经是最适合首钢的外援,但现在他的技术特点已经被对手吃透,年龄也大了。更关键的是他不能保护内线,如果有好的选择,首钢不会犹豫。

此外,考虑到CBA的球员转会极度困难,北京队也算不上土豪俱乐部,他们2017年夏天在转会市场上颗粒无收,也不是没可能。这样看来,内部挖潜才是最有效的补强方式。

球迷们最想看到的还是孙悦的生涯第二春,他才31岁,远称不上老将,闵鹿蕾当教练时总喜欢责骂吉喆、方硕这些青年队出来的球员,对张庆鹏、张松涛他也会批评,可对孙悦却少见严厉。下个赛季,老闵对他不妨严厉些,连续两个赛季打这么差,孙悦应该算不上特权球员了,该严就严。

此外,北京二队的混血中锋丘天也该提拔上一队了,张松涛已经被证明了难担大任,与其如此,倒不如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像方硕,不就是在给了机会之后才打出来的吗?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刘紫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