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向冰雪运动强手学些什么?首先要学传统

2017-02-20 11:0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应向冰雪运动强手学些什么?首先要学传统

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日本札幌如期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此行重在“学习强手,恶补短板”。应该说,在积极备战2018年冬奥会与2022年冬奥会之际,中国体育代表团提出“学习强手,恶补短板”实有必要,但究竟应该向强手学些什么,也还值得费些思量。

学习强手,首先要学的就是冰雪运动传统。在亚洲范围内,无论是日本与韩国对冰雪运动的高度重视,还是这两个国家及早把在本土举办冬奥会提上议事日程,都值得中国冰雪运动认真学习。即便是哈萨克斯坦,其深厚的冰雪运动传统也有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之处。日本札幌与长野先后两次承办冬奥会的经历,对促动日本冰雪运动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当然也为日本冰雪运动产业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谈及韩国冰雪运动,尽管平昌冬奥会仅比中国城市承办冬奥会早4年,但韩国浓郁的冰雪运动氛围、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依然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学习强手,还要学习强手的冰雪运动布局。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是有“偏科”现象存在的,截至目前也仅仅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冰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上奠定了一定优势,但在很多冰上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方面还有相当多的欠账。中国冰雪运动想要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一席之地,就一定要改变当前的不均衡布局,争取在更多项目尤其是在世界范围内有普遍影响的项目上形成突破。在冰雪运动布局方面,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都有值得我们借鉴之处。

学习强手,也还意味着要敢于在赛场内外奋勇争先。做到既在同场竞逐中学习技战术,更在赛事运转环节学习办赛经验。办好2022年冬奥会是一项重大任务,届时中国冰雪健儿要在竞技层面更好地体现“恶补短板”的成果,而赛事运转团队也要在办赛层面更好地展示向先行者学习的心得。

体育发展的成就总是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信秉承“学习强手、恶补短板”的务实态度、借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强力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定会带给人们全新观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钟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