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自揭北京阵容3大短板 年轻球员时间被压榨

2017-02-22 09:4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两天后,2016至2017赛季CBA将展开季后赛争夺,8强球队中没有北京首钢男篮的身影。这是首钢队近7个赛季以来首次缺席季后赛。本赛季,首钢队排名下滑与球员大面积伤病有直接关系,但也暴露出内线实力不强、“板凳深度”不足、年轻球员成长不快等短板。在接下来长达半年多的联赛间歇期里,如何恶补短板成为首钢队能否完成重建并在下赛季卷土重来的关键。

最大软肋在内线

首钢队可以算作内线球员的只有莫里斯、张松涛、朱彦西、吉喆4人,且朱、吉二人身高均不足2.1米。在莫里斯受伤、张松涛缺少统治力的情况下,朱彦西和吉喆只能勉强利用投篮弥补内线得分点少的劣势。面对内线实力强大的球队,首钢队经常处于被动局面。比如排名倒数第一的八一队,在主场就依靠强打内线击败了首钢队。

本赛季常规赛,首钢队场均得分只有101.2分,在全部20支球队中排倒数第三,远远落后于辽宁、新疆、广厦等场均得分在110分以上的强队。这让首钢队无比羡慕拥有韩德君、周琦和易建联等内线悍将的球队。

在防守端,由于身高不占优,首钢队在篮板球的争夺中处于不利地位,只能依靠拼劲和专注力跟对手抗衡。本赛季,首钢队场均篮板球42.7个,排名倒数第四;前场篮板球场均11.5个,排名倒数第一。38场常规赛,首钢队只有15场比赛的篮板球数据高于对手;对阵前八名的16场比赛中,只有3场篮板球抢得比对手多。正因此,首钢队很难获得二次进攻和快速反击的机会。

首钢队核心马布里表示,下赛季球队若想有所作为,必须在间歇期补强内线。即便无法从内援中找到合适人选,也要引进一名强力的外籍中锋,让球队内外线更均衡。

“板凳深度”不足

本赛季首钢队相继有球员因伤缺阵,这也导致球队的成绩时好时坏,状态起伏不定。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与球队“板凳深度”不足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在危难时刻主教练闵鹿蕾的可用之人并不多。

在场均出场时间不足20分钟的球员里,张庆鹏场均得9.7分,张松涛3.2分,段江鹏3.1分,王骁辉2.6分。特别是本赛季引进的投手段江鹏,在首钢队没有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场均出场只有10分钟,出手次数也有限。

相比之下,辽宁队和山东队依靠过硬的“板凳深度”渡过了难关。辽宁队在赛季开始前就损失了两名国手级锋线球员贺天举和李晓旭,郭艾伦还因停赛缺席了多场比赛,但球队愣是依靠其他球员的出色发挥以第五名的身份晋级季后赛。山东队在陶汉林、贾诚相继被停赛且两次更换小外援的情况下,凭借丁彦雨航、睢冉等国手的强势表现,最终顽强地闯入了季后赛。

年轻球员成长慢

首钢队的年龄结构也不理想,主力平均年龄偏大。40岁“高龄”的马布里肩负着得分重任。此外,莫里斯、孙悦、吉喆、张松涛、张庆鹏都已年过三十。球队过于依靠老将的同时,挤压了年轻球员的成长空间,导致他们成长速度慢。

本赛季后期逐渐获得主力位置的方硕,虽有一张娃娃脸,但也已经27岁了。很多球迷都把方硕视为新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此前露脸的机会并不多。其他轮换球员,朱彦西、王骁辉与方硕同岁,都不算年轻了。惟一算得上年轻球员且能够扛起重任的只有不到24岁的翟晓川。

22岁的张才仁、21岁的张玉和25岁的王鑫磊3人本是球队本赛季重点培养的对象,但他们几乎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张玉和王鑫磊始终坐在替补席上观战,张才仁出场9次,加起来只有24分钟,场均贡献1.1分。

下赛季,如果马布里等几位老将继续征战,教练组必须分配好他们和年轻球员的出场时间,多给新人锻炼机会。只有通过实战的摔打,年轻球员才能迅速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