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队 小伙伴们帮忙男队 领军人物给力

2017-02-22 16:0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札幌亚冬会短道速滑项目2月21日进入第二个比赛日。首日被韩国队全线压在身下的“中国冰刀”终于亮出了锋芒,将当天产生的男子500米和女子500米两块金牌全部揽入怀中。不过,相同的结果、相似的战术,反映在过程中却全然不同:男队的“领军人物”很给力,女队则是小伙伴们帮了忙。

臧一泽

后来居上

亚冬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最后半圈突生变故,韩国选手沈石溪内侧强行超越范可新,两人发生身体接触,随即在出最后一弯时,范可新的手又碰到了沈石溪的腿。原本领先的两人,因为连续的相互干扰,最终都未能率先冲过终点,而且赛后双双因为违规被取消成绩。反倒是最后一圈还滑在决赛四人末尾的小将臧一泽,凭借最后的冲刺,在自己的首次亚冬会上就摘回了金牌。赛后臧一泽说:“我感觉这块金牌应该属于范可新。”

中国短道女队参加这个项目的三个人选分别是年仅17岁、首次参加亚冬会的臧一泽,更擅长1000米、1500米的郭奕含,还有名将范可新。三人中要选择一个冲击金牌的重点,显然是范可新。事实上,决赛中的战术也是围绕范可新展开的。“从起跑开始,我就想争取跑过韩国队队员,好帮助到范可新。”臧一泽说。但短道项目的内在特点决定了赛前无论制定多详细的计划,在场上也很可能无法完全按照计划行事。臧一泽没能在起跑时跑过沈石溪,这意味着范可新必须用自己的实力搞定追兵。

原本在1000米和1500米项目上表现出色的沈石溪,本赛季却在500米项目上展现出了咄咄逼人的架势。这在昨天的决赛中让范可新有了切身的体会。“可能是当时给了她一点空隙,让她有机会超越我,入弯道第一个点的时候,她并没有超越我,而是把我挤到了外面。”范可新表示,后面入弯由于自己手要扶冰,所以碰到了沈石溪,“如果在最后一圈不给对手机会,自己做得更完美一些,就没有后面的事儿了。”范可新说,当年王濛时代,只有王濛一人能滑到每圈8秒多的速度,但现如今人人都有这个水平,差距非常小,变数自然就多了。“还是那句话,让自己变得更强,把对手甩得更远,才可能取得冠军。”

在女子500米项目上,虽然范可新相比沈石溪优势已经不明显,但这场比赛也有让人欣喜之处:三位中国选手凭借团队努力,特别是两位年轻选手的拼搏,不仅两人杀入决赛,还在晋级路上淘汰了两位韩国选手。这使最后的四人决赛在两名中国选手、一名韩国选手和一名日本选手之间展开,多多少少为最终幸运夺金奠定了基础。

中国队的团队力量尤其体现在半决赛,当时范可新已经晋级决赛,而最后两个决赛资格的竞争在两位韩国选手和她的两个队友间展开。郭奕含说:“韩国选手起跑相对慢一点,所以起跑的时候我和臧一泽尽可能把她们压在身后,不让她们两个形成串。这样确保我们俩至少一人能进入决赛,决赛就会好打一些。”

“我们非常团结。”范可新说,“每个人都尽全力发挥自己的特点。最后臧一泽取得冠军,我为她感到高兴。”平昌冬奥会日渐临近,在女队新老交替、500米优势不明显的情况下,团队才是未来一个时期内最可依赖的利器与法宝。

武大靖

一路领先

在短道速滑这个项目上,昨天女子500米决赛的戏码对于中韩两大强国来说都是再熟悉不过的。但准确地说,如此“刺刀见红”的场面仅见于实力相近的项目。在女子500米决赛后进行的男子500米决赛,就全然不是这样的景象: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武大靖一直遥遥领先,第一个冲过终点。而从预赛到四分之一决赛再到半决赛,他一路都是这么滑过来的。

“滑了两枪后,我就觉得我们应该可以包揽三块奖牌。”中国男队队员任子威说。但半决赛中,因为他与韩天宇在换位时的一个小疏忽,被韩国队队员看准机会超了过去,这使最终三个中国选手携手进入决赛的愿望化作了泡影。第一个冲过终点的韩天宇赛后非常懊恼,“最理想的是,我和任子威能共同进入决赛。他没能进入决赛很遗憾。”

任子威无法在决赛中帮到武大靖,韩天宇在决赛中也没能帮上武大靖。他原打算在决赛开始后冲到武大靖的身后,对武大靖形成保护,却没能拦住韩国队超越的步伐,最终仅获得决赛第四名。“还是我位置太靠后,和韩国队员搅和在一起了。”韩天宇说。

在两名队友都没法帮上大忙的时候,武大靖展现出了高人一筹的实力,最终稳稳地拿下金牌。但他仍不忘肯定队友们的支持,“两个人参加决赛肯定比孤身奋战要强。”他说,“首先从心理上就感觉非常踏实。”

本次作为短道队最稳定的一个夺金点,开幕式上又被委以代表团旗手的重任,武大靖可谓背负了一定的压力。“现在放松了!不过只能放松一个晚上,因为明天还有比赛,还要提起精神来。”他说,“其实只要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比赛中,并不会有多大压力,做好自己就好。”

李琰:

男女500米

都有一定竞争力

尽管中国短道男队和女队在500米比赛中的夺冠过程不同,但最终的结果毕竟是都拿到了冠军。主教练李琰赛后说:“我们在男女500米项目上目前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对于依靠团体拿下金牌的女队,李琰表示,韩国女队员在短距离上的后程很快,中国选手则是前程比较好,后程比较慢。“亚冬会上直接面对面比较难打,但我们的年轻选手在预赛、半决赛中真的表现不错,淘汰了世界冠军。这对提升她们的信心很有帮助。”她特别赞扬了获得冠军的臧一泽,“年轻运动员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且能在大赛中表现出来,非常好!取得冠军对她本人是很大的锻炼和鼓励。希望她将来更坚强,把短板补上来。”

而对于男队,李琰虽然一方面肯定了武大靖的突出表现和作用,但也希望他能够继续从零做起。“今天很正常,只要不失误,比赛就会是这么一个情况。”她说,“训练也好,比赛也好,都是一点一点地积累。无论是谁,你现在好或者现在不好,都是很重要的,但又不是最重要的。现在拿到了冠军,但下一站就是重新开始了。所以不管取得了好成绩,或者成绩不理想,希望队员都能够真正放下,重新去认识自己,踏踏实实把训练做好。”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远飞 刘大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