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跨栏靠边!专业人干专业事 任命姚明终对上口

2017-02-23 10:5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2月23日,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姚明全票通过当选新一届篮协主席。

在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篮协进行了换届选举,姚明当选为新一届的中国篮协主席。自宣布退役结束篮球运动员身份后,姚明此后所拥有的新身份与日俱增。如今当选为篮协主席,将成为姚明个人事业新的起点。

在本届中国篮协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姚明当选为篮协主席的呼声就很高,这主要源自于此前媒体所进行的报道,报道称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所需要具备7项评选标准。

这7项评选标准分别是:1、具有篮球专业背景;2、熟悉国内外篮球发展;3、为中国篮球做出过突出贡献;4、社会知名度高;5、积极推动篮球事业发展;6、能够提升中国篮球影响力;7、社会人士。

由以上标准不难看出,这几乎就是为姚明所量身定做的。他最终当选为中国篮协新任主席,完全是众望所归的结果,也完全符合专业人士管理中国篮球发展的专业事这样的大众心理预期。

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还可能造成CBA格局就此变动。毕竟根据最新版《中国篮球协会章程》规定,篮协主席不得兼任其它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这就与姚明现有身份——上海男篮俱乐部的法人代表形成了冲突。

尽管我们暂不清楚姚明会以何种方式来解决这一实际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已经相当适应身份频繁变换的他,会妥善处理好此事。从运动员时期开始姚明的身份变更次数已经达到了两位数,他对于自己的角色切换十分有经验。

姚明生涯的重大转变始自2009年5月NBA季后赛的那次受伤,这次伤病已经令其球员生涯承受了重大危机。姚明因此在NBA休战了整整一个赛季。也许是认为到自己伤病的严重性,姚明在这一年的夏天就开始主动转变自己的固有身份。

2009年7月,姚明出资收购了曾培养自己并征战过多年的CBA主队——上海大鲨鱼俱乐部。阔别CBA多年以后,姚明以上海队老板的全新身份回归,以新的角色在国内联赛赛场上频频出镜。他的这一身份也沿续至今。

姚明的入主给上海男篮带来了生机,他投资上海队的第一个赛季,球队便闯进了联赛四强,一扫姚明前往NBA之后多年以来的颓势。2016-17赛季CBA,姚明带领上海队再次异军突起,长时间占据联盟榜首,常规赛结束时最终名列第三,这也是姚明入主后球队取得的最佳战绩。

2011年7月20日下午2时,姚明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他的运动员身份就此画上了句号。姚明的事业重心就此转移到了上海队的俱乐部发展建设方面,同时他在各个领域四面出击,不断拓展自己的新角色。

球员时代专注于训练比赛,使姚明极少有机会系统学习文化知识。因此退役后不久姚明第一个重大决定就是求学。经过短暂准备后,姚明进入名校上海交通大学,就读于计算机与金融的相关专业。他于2011年11月正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理论知识“充电”也为姚明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圆了“求学”梦想之后,姚明又走上了“从政”的道路。2013年姚明担任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首度出现在全国“两会”上。

到2016年为止,姚明已连续4次参加全国“两会”。由于其特殊的身份以及鲜明的身高优势,姚明每每成为两会报道记者们摄像镜头捕捉的焦点。

姚明出席全国“两会”并非只是旁听者,而是每年都认真准备并提交个人建议,其内容主要涉及到国家体育产业。

2014年4月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姚明做了《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的发言。他的意见很快得到了中央的重视,并被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中国体育明星,每逢体育界的重大活动,姚明往往会成为中国体育的形象代言人,受邀出席参与一系列活动。2015年7月底到8月上旬的短短一周时间内,姚明连续奔波两地,为中国体坛争夺两项重大赛事的举办权而倾尽全力。

这两项重大赛事分别是:2022年冬季奥运会以及2019年男篮世界杯。姚明先是于2015年7月31日,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完成个人陈述。据姚明本人透露,为了陈述顺利他进行了不下15次的演练,演讲稿件也是一改再改。

功夫不负有心人,姚明的真诚与专业最终打动了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姚明的现身成为了关键因素之一。

接下来的2015年8月7日,姚明又作为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形象大使,鼎力助阵中国代表团。这一次他的竞争对象是菲律宾代表团,以为对方的体坛国宝级人物——世界级拳王帕奎奥。

申办的最终结果出炉后,中国轻松战胜菲律宾获得了这一届男篮世界杯的举办资格,姚明也在两国体育界的尖顶人物PK中击败了帕奎奥。这与姚明所在领域更加契合男篮世界杯举办的项目归属,是密不可分的。

以上两项大赛的举办权全部被中国所获得,姚明现身于申办现场并作了精彩发言,对于申办的成功可谓功不可没,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国体育争取国际事务主导权的一大福星。

这样的结果在人们的预料之中,毕竟在2004年和2008年两届夏季奥运会上,姚明都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加上此前他在NBA联赛取得的成绩以及良好的个人形象,均使他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

慈善公益方面,姚老板也不甘落于人后。早在2007年他就与好友纳什在华携手举办“姚纳慈善赛”,第一次把篮球慈善义赛的这一方式带入中国,该活动得到了数十位文体明星和企业组织机构的支持,共募集到了善款多达1700万元,为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和帮助。

此后,姚明又多次独立举办“姚基金慈善赛”,甚至在北京和台北两地举办,引发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更吸引到周杰伦、萧亚轩等两岸明星亮相助阵。其社会影响力十分轰动。

在把自己的视角深入到整个社会角度之后,姚明在联赛中扮演的角色,也不再仅仅局限于上海男篮这一支俱乐部。2016年3月,由姚明牵头、18家CBA俱乐部共同参与的中职篮公司宣告成立。姚明出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至此,姚明开始拥有新的身份——联赛变革家。他所领导的中职篮公司提出以下几点诉求:1、拿下CBA联赛的经营权和商务权;2、实现裁判的职业化;3、实现球员工资透明化;4、保障球员利益最大化。

由此看出,中职篮公司旨在于努力推进中国篮球职业化的进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尽管这次“另立中央”没有得到篮协的认可,后者不久以后便宣布成立与中职篮公司无关的CBA公司,但姚明的举措毫无疑问推动了篮协改变的时间进程。

经过与篮协近半年的沟通与协商,姚明所领导的中职篮与篮协成立的CBA公司,由最初的对立走向了联合。2016年9月22日,姚明出任CBA公司的副董事长,其与篮协之间的利益诉求就此达成了共识。

就在姚明为中国篮球的深入改革不断努力的过程中,他在NBA所取得的成就获得了盖棺定论的评价。2016年3月底,美媒记者曝出姚明已入选2016年度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这一结果于4月4日获证实。

同年9月10日,姚明正式入驻名人堂,成为获此殊荣的中国第一人。

姚明能够享受这样的荣耀时刻,出自他在NBA时期效力火箭队所取得的成绩。作为2002年的NBA状元秀,姚明为火箭征战8年、8次入选全明星阵容、2次进入赛季最佳第二阵容、3次入选赛季最佳第三阵容,并率领火箭队于2009年突破了季后赛首轮大关。

在火箭队开创的一个“姚时代”结束后,姚明并没有被俱乐部所忘记。北京时间2017年2月4日,在火箭主场迎战公牛的中场休息时段,姚明在火箭的11号球衣正式退役。姚明也从此步入火箭队历史名宿的行列。

如今的姚明又获得了一重新的身份——中国篮协主席,这一职位不同于以往的虚职,而是握有绝对的决策权和人事权。姚明有望就此开始全面推动CBA的各项改革,令中国篮球的发展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苟仲文空降体育总局后,上任的第一把火就公布了篮协新任主席候选的七大条件(1、篮球专业背景;2、熟悉国内外篮球发展;3、为中国篮球做出过突出贡献;4、社会知名度高;5、积极推动篮球事业发展;6、能够提升中国篮球影响力;7、社会人士),而第一个条件看似不是要求的要求,将很可能成为总局改革之路迈向成功的关键一步:由专业人做专业事,才能将中国体育这块牌子做得更大、更好、更强。

隔行如隔山这句古语,总局的领导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领悟不到。先说说跨栏专业出身的信兰成,他曾先后两次担任篮管中心主任。2002年亚运会决赛,中国男篮惨遭韩国逆转兵败釜山,不久后信兰成黯然离任。而再度接手中国篮球后,信兰成不仅全盘否定了前任李元伟对CBA职业化推动的种种改革,更是开历史倒车,一切以国家队成绩为重,限制外援、缩减CBA联赛赛程、强调体育局管理俱乐部,让本处在正轨的职业化路线一夜回到解放前,联赛的供血严重不足。国家队层面,五年换了4任主帅,男篮的换血也一推再推,期间发生的最大惨案莫过于菲律宾亚锦赛止步4强,男篮里约奥运会一场未赢,女篮也在2010年世锦赛创造历史最差成绩。

而因一张乒乓球台成名的蔡振华,在转战足协后也让人再次体会了隔行如隔山的真理,期间他的言论更是闹出了笑话。俄罗斯世界杯40强赛,国足0比0战平中国香港,蔡振华说,“综合看那场比赛,很和谐。”估计他说的是0比0的结果和谐,也许是站在政治角度讲的,但国足全场38次射门,对方只有4次,狂轰滥炸的过程,来的是哪门子和谐。再说,世预赛的每场比赛都关乎球队的生死存亡,国足又有什么资本去踢一场和谐的比赛?这不禁让人勾起了当年乒球让球事件的回忆,而所谓的让球,不就是赤裸裸的假球吗?

反观姚明如今出任篮协主席,无论他未来数年能不能改变中国篮球低迷的现状,但就他自身素质几乎具备了成功的一切条件。球员时代的辉煌职业生涯自然不必多说,效力CBA的4年中,姚明为上海队拿下了两个亚军和一个总冠军,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小巨人”两度率领中国男篮跻身8强。而加入NBA后,姚明凭借着超强的实力和谦逊的性格,在篮球运动的中心舞台——美国,将中国体育人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此外,姚明也成NBA撬开中国市场的引路人,他还入选了美国奈史密斯名人堂,成为历史上首位进入名人堂的中国人。

而睿智的超高情商,也让姚明拥有了篮球俱乐部和公司运营的管理经验。2009年收购上海男篮起,姚明让这支曾经的王者之师停止沉沦,本赛季上海队更是长时间领跑积分榜,最终以第3名的成绩杀入久违的季后赛。姚明还是众辉体育的董事长,公司的运营也是可圈可点,他还是不少公司的股东之一。而由姚明牵头的18家俱乐部投资人筹备成立的“CBA公司”,经历了与篮协的多轮拉锯后,终于在北京举行了揭牌仪式,姚明被选为副董事长。

可以看出,姚明不仅玩转了多种篮球角色,还熟知国内外顶级联赛的运营管理模式,再加上有口皆碑的“高情商”,姚明几乎具备了在篮协主席新角色中取得成功的所有条件。在中国篮球走向真正职业化路上,由姚明扛起改革大旗令人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