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中心承认开除宁泽涛:大门始终对人才敞开

2017-02-23 15:1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游泳中心承认开除宁泽涛:大门始终对人才敞开

2月22日,一封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致海军游泳队的信函在社交网络疯转,信函称“宁泽涛被调整回海军队进行训练”,随后《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证实了这封信函内容的真实性。

但在稍晚时候,宁泽涛本人通过一家和他有过合作关系的网络媒体对该事件进行了回复。

他并没有否认自己离开国家队的事实,但同时他强调,自己早在2016年9月19日就提交了“退出国家队的情况说明”,当时的理由是身体原因。宁泽涛也表示,自己并未看到过类似信函。

随后,游泳中心终于在22日晚间给出了自己的表态。

据国家游泳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经国家游泳队队委会研究决定,正式调整宁泽涛回原单位训练管理。宁泽涛在国家队期间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给国家游泳队的建设造成了不良影响。

体育重视规则,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为教育本人,加强国家队管理,促进中国游泳事业健康发展,国家游泳队做出了上述决定。

同时这位负责人还希望,宁泽涛能够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深刻认识并改正问题,国家游泳队的大门始终为那些有才华、有志于为国争光、愿意为中国游泳事业做出贡献的运动员敞开。

信函曝光时间点“微妙”

自从里约奥运会落幕后,宁泽涛就淡出了赛场,在游泳队奥运归来的各种活动上难觅他的踪影。

从去年9月9日起,全国游泳锦标赛、短池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亚锦赛和世界短池锦标赛等等一系列国家队参加的大赛,他也一并缺席。

一周前,曾有报道称,春节前宁泽涛的经纪人在回复采访要求时曾说:“谢谢媒体的关心。现在宁泽涛正在国家队休养训练,如果想要采访,春节后请跟游泳中心联系。”  

消息一出,加上宁泽涛在春节期间一直在河南老家保持训练,让不少粉丝和媒体猜测,这位人气极高的世界冠军回归泳坛乃至国家队峰回路转。

但随后,这封信函却通过社交网络的方式曝光,甚至连游泳中心官员也措手不及,不得不选择稍晚后通过官方口径来进行回应

这样微妙的时间节点与此前经纪人回应中的暧昧令人玩味。

澎湃新闻记者在第一时间致电了宁泽涛的经纪人、游泳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和国家队领队许琦,但三人都未接听电话。     “调整”而非“开除”,信函措辞谨慎

回到那封成为焦点的信函,其中的措辞极为谨慎。

里约奥运会前后,宁泽涛因代言问题与游泳中心的矛盾公开化,即便如此,游泳中心在官方回应中始终含糊其辞没有针对问题给出正面解答。

在这封信函中,同样措辞考究——“你队宁泽涛今年以来,未经批准私自代言广告,不服从国家队竞赛安排,拒绝参加接力项目资格赛,严重违反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游泳协会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宁泽涛回你队训练,其训练、生活及反兴奋剂相关管理工作由你队负责。”

虽然游泳中心对宁泽涛的“开除”处罚决定基本属实,但在任何公开场合,中心的措辞都非常严谨,用“调整出队”替代“开除”一词。

尽管信函真伪还未有定论,但在这份曝光的信函里,对宁泽涛的处罚决定也使用了“调整”。一言蔽之,国家队似乎也并不愿彻底断绝这位世界冠军的回归之路。  

里约奥运会前,曾有总局领导过问宁泽涛与游泳中心的代言纠纷,因此原本可能无缘里约的宁泽涛赶上了奥运会的“末班车”。

而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游泳中心方面并未主动联系宁泽涛方面重返国家队一事,但希望他能够主动解决代言问题,清除回归障碍。

但宁泽涛方面也并未选择主动与国家队、游泳中心进行沟通。加之央视体育频道去年11月播出的纪录片《转折点——宁泽涛》再次引发舆论话题,宁泽涛甚至也抛出了一句“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结果,双方最终都未选择迈出“和解”的第一步。  

“三无人员”宁泽涛?

在淡出赛场的日子里,宁泽涛并没有回到海军游泳队,相反他在奥运会后开始选择办理转业手续。此前,一位海军游泳队的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由于转业工作需要一定周期,宁泽涛可能要到7月才能彻底完成转业。”

同时他也透露,奥运会后宁泽涛再也未随海军队训练。

据河南媒体《大河报》此前透露,今年春节期间,宁泽涛开始在河南体育局游泳馆跟着河南队教练张鹏训练。但他也未向河南体育局方面提出注册意愿。

一方面退出国家队,一方面又办理转业,一方面也并未挂靠母队河南队。夸张地说,宁泽涛成了“三无人员”。

在这段“自由身”的日子里,宁泽涛签约了新的赞助商阿迪达斯,偶尔在一些品牌或商业活动中站台亮相,其余时间一如既往地低调,甚至当河南游泳队春节后开启海外训练时,河南方面也并不清楚宁泽涛的行踪和安排。

事实上,如果宁泽涛未来长期缺乏赛场的曝光度,并不符合新赞助商重金揽约,聚焦体育的目标。

2017年是这位体坛人气偶像的本命年,也有着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7月)和全运会(9月)这样的国内外重大比赛。赞助商显然也希望这位如今愈发低调的世界冠军能够在泳池有更多亮相的机会,他也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要游下去。  

代言问题,无法解决的心结

但是,摆在宁泽涛面前的回归难题仍然挥之不去。

“自由身”让宁泽涛有了更多的商业选择权,但要出现在天津全运会(按目前的恢复进度看,最为现实)的赛场,他至少需要参加4月15日的全国冠军赛或者6月的比赛,争取全运会资格。这也意味着,他必须挂靠河南队。

对此,河南体育局方面的态度也很简单——回来可以,必须静心。

“如果他从现在开始可以心无旁骛地踏实训练,凭他的技术功底,到全运会期间取得好成绩也不是不可能,但前提是他必须认清现实,严格要求自己,一点都不能疏忽。”

河南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青山这几月来多次向媒体强调,“宁泽涛回归的前提是——潜心训练”。

对于回归国家队,宁泽涛的路更加艰难,违规代言始终是双方的心结。

此番,和此前的乳品代言纠纷一样,宁泽涛签约的新赞助商更是与游泳队的服装赞助商互为竞品,在这样的情况下,游泳中心可能依旧不会松口。

一旦无法解决代言问题,宁泽涛还是难以回归。代言中的孰是孰非,在双方沉默的语境背后,或许难有答案,但两败俱伤无疑是最坏的结果。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