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转播迷局仍继续:乐视体育可能彻底失去中超?

2017-02-23 16: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距离2017赛季中超联赛开赛还有8天时间,新赛季转播权归属究竟何去何从仍然扑朔迷离。此前有消息称,本赛季包括乐视体育在内的3家平台将共享全部240场的新媒体转播权,央视、地方台、微博体育等平台将分别获得不等权益。

这会是最终的格局吗?消息人士透露,乐视体育与中超版权合作伙伴体奥动力的谈判仍在继续,但进度不甚理想。体奥动力对乐视体育的版权运营能力和支付能力仍有疑虑;加之上赛季版权费仍未付清,乐视体育有可能最终会彻底失去中超转播权,或仅仅拿到部分权益。

乐视希望体奥降价继续合作

去年第四季度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融创以白衣骑士身份进入乐视以来,关于乐视体育在新赛季是否保持中超独家合作身份的言论就时有曝光。今年1月16日的乐视网投资者会议上,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称,“(乐视)体育今年(2017赛季)就不用买中超了,中超十几个亿我觉得没有意义,不买中超就挺好的。”

但是,“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多方消息源证实,乐视体育与体奥动力的谈判从未间断,乐视体育一直谋求继续在新赛季继续拿到新媒体独家合作伙伴权益。但碍于资金链紧张的事实,乐视体育希望体奥动力能够适当调低新赛季的版权合作价格,但依然渴望继续抓住中超的独家权益。

在体奥动力与乐视体育积极谈判磋商的同时,也有微博体育等纷纷递来合作意向。据悉,体奥动力也确实在准备与乐视体育谈判不成的预案,因此才有了前几日乐视体育等三家媒体共享版权的消息。

2年独家身份的法律障碍

但是,毕竟乐视体育和体奥动力此前签署了两年合约,一年前“无乐视-不中超“的独家合作发布会上,2年27亿的大手笔言犹在耳,第二年的合作乐视体育能否继续持有独家权益或改为多家共享模式,还需要受到这份合同的约束。

接近消息源的相关人士透露,与今年年初爆出的英超版权费拖欠情况类似,尽管2016赛季中超的全部场次已经如约在乐视平台播出,但乐视体育似乎一直面临较严重的现金流问题,截至中超联赛2017赛季开始前,乐视体育仍未付清2016赛季的版权费。同时,合约过程中,版权费用支付存在多次严重长期逾期的情况。同样的问题,也不仅仅存在与中超、英超的合作当中,根据近期媒体报道,F1赛事版权也同样出现了类似状况。

或许正是因为此方面原因,体奥动力才在中超新赛季转播权合作中,对乐视体育投出了不信任票。就此情况,记者向律师咨询,得到了专业的法律答复,即逾期履行支付义务的违约情形,属于版权授权合作类型的合同经常出现的违约情形,对于逾期违约,双方一般会在合同中约定给予违约方特定期限予以改正,超过该特定期限通常就构成了实质性违约,则守约方立即获得合同解除权,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九十四条第三、四项的规定,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守约方也可依据法定解约条件解除合同并要求违约方承担逾期违约金、解约违约金、赔偿可得利益损失的权利。

从这个维度来看,微博体育等平台进入中超,不存在事实上的法律障碍。

为何乐视依然要苦苦坚持中超

众所周知,体育媒体的核心竞争就在于版权。是否能够拿到有足够价值的版权、是否能把版权赛事运营良好,才是一家体育媒体能否在用户争夺中胜出的关键所在。

对于乐视来说,中超是必须抓住的核心IP,尤其在NBA、英超被其他平台占有后,乐视目前手中最重磅的IP便是中超了。然而在资金链严重吃紧的情况下,如果乐视体育无奈放弃履行2年27亿的独家中超合同,不仅要面临大量的用户流失。

据知情人透露,体奥动力理解受到资金链困扰的乐视体育难以履行独家中超合作,双方已将谈判焦点转化为非独家合作,然而谈判进行的并不顺利。如若新赛季转播名单中没有了乐视体育,那么谈判破裂的乐视体育将极有可能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

律师就乐视放弃中超履行合约的行为进行了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乐视体育一方将极有可能面临一笔数额巨大的经济赔偿,违约方不能应其违约行为而获利,这是基本司法公平的要求,这包括逾期付款违约金、解约违约金、还包括超过上述违约金的经济损失,乐视体育要为被侵害权益一方的商业损失买单。

独播改多家 体奥动力意在版权价值提升

据中超公司及德勤在2017年1月份推出的《中超联赛商业价值评估白皮书》,2016年由于转播方案改革导致电视播放渠道、场次和时长受限,累计收视人次较2015年的4.1亿人次下降32%,最终为2.84亿人次。2016赛季中超收视状况的大幅下滑,与新媒体转播平台独播密不可分。

事实上,体奥动力的5年80亿中超合作,最为在意的不是单纯的数字,而是中超IP的整体提升。德勤的报告给足协中超公司及体奥动力敲响一个警钟,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中超IP似乎更需要回归有序规范的商业运作途径。如果猜想属实,那么随着其他媒体加入中超转播平台,微博体育等进入中超短视频传播,将对2017赛季中超的媒体传播覆盖和商业价值提升有非常正向的帮助。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