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巨人上马 篮改要换新打法

2017-02-24 08:3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23日,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姚明正式成为中国篮协的新一任主席。在整个中国篮球改革加速的大背景下,以往篮管中心与中国篮协“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局面将被打破,中国篮协在中国篮球改革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与所发挥的作用都要超过以往。但这次中国篮协全国代表大会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姚明正式成为中国篮协主席。由于姚明在中国篮球的地位、影响力,更重要的是他对于中国篮球改革的想法、决心以及行动力,都让他在这个位置上被给予了极大的期待,姚主席将为中国篮球带来一场巨变。昨日姚明说眼前的工作千头万绪,但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职业联赛的改革。

早有先例 众望所归

在中国篮球激荡变革的当下,恐怕没有人比姚明更加适合担任中国篮协主席的职位了,而这也是一个众望所归的事情。姚明在球员时代所取得成绩、所达到高度,以及在此过程中产生的影响力,已经少有人能与其比肩。但更重要的是,姚明对于中国篮球的改革始终都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与大胆的创新者。在去年的那场中职联公司成立,并在之后被媒体解读为“倒逼体育总局进行篮球改革”的事件中,姚明不仅是一个振臂一呼的牵头人,而是在此过程中让外界看到了他对于中国篮球的决心与行动力。虽然姚明并未在最后得到最为想要的结果,但他绝对不是一个失败者。

姚明昨日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也被打上了中国篮球“少壮派”领导的标签。这在中国篮球历史上并不多见,但在世界范围内与姚明类似运动生涯经历相似,并在之后成为篮协掌门人的例子已经不少。现任俄罗斯篮协主席基里连科与姚明有着相似的球员经历:他在本国联赛效力五年,又在NBA征战多年,他为国出战奥运会等重大赛事,在俄罗斯篮坛家喻户晓,也是该国历史上最为优秀的运动员之一,影响力、号召力无人可比。两年前基里连科成为俄罗斯篮协的新掌门人,在这个位置上他长袖挥舞,将俄罗斯篮球从低谷中带出。还有曾经在NBA国王队、魔术队等征战多年的特科格鲁,在37岁时成为土耳其篮协的主席;再像是姚明的偶像萨博尼斯,更是如此。

姚主席拥有实权

姚明这次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将拥有比前任更多、更广泛的权力,这是姚明在中国篮球改革过程中发挥作用的基础。首先在最新修改后的《中国篮球协会章程》中,删去了原章中“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是中国篮球协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承担协会秘书处职责”,这也就是打破了以往中国篮协与篮管中心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格局。按照中国篮球改革的思路,中国篮协的地位与作用将会大幅度上升与加重。

其次,依据修改后的《中国篮球协会章程》,主席成为法人代表,实际管理权限得以增强,这也意味着新当选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将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其中,姚明将掌控中国篮协的决策权、人事权和领导权。最后是姚明现在有了更多的左膀右臂,在昨日公布的中国篮协九个副主席中,人员构成很丰富,既有来自于联赛中的投资人,也有教练代表,更有一些中国篮球的老专家等。他们是中国篮球的直接参与者,也是中国篮球改革道路上的摸索者,他们将在中国篮球的改革中提供自己的力量。

最迫切的工作是改革联赛

在姚明上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外界期待他能给中国篮球来场巨变。但与此同时,对于姚明而言,中国篮球存在着太多的问题需要逐步解决。“我举个例子,2004年中国男篮聘请外教哈里斯,他当时问我中国男篮的问题是什么,我说中国男篮到处都是问题。现在的中国篮球也是这样,有很多的问题,解决问题我们要分先后,通过调研找到最大的问题,现在来看,最迫切的就是职业联赛的改革,只有职业联赛进入良性循环后,才能把更多的人带到篮球运动中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活力和看法。”

只有联赛良性、健康、有序地发展,才有可能从中产出更多的优秀篮球人才,才能使得国家队层面有更厚实的人才储备与选择,这才是中国篮球希望呈现的良性发展样子。所以,对联赛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是姚明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外界预期的姚明对于联赛进行的改革包括可能会将联赛的长度延长,因为比赛增加的话,球员能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联赛也会相应得到更多的曝光与关注;还有外援政策的调整,早就有一些声音呼吁联赛应该采用单外援政策,这会更加有利于国内球员的成长。当然也会包括裁判职业化进程的加速改革等。

“我会竭尽全力,也希望大家能给篮球深化改革的摸索留出一些时间与空间。”姚明说。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新一届领导班子7人属于体制外

本报讯(记者 刘艾林)昨天的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新一任领导班子里,除了名誉主席之外,共有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11位成员。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任篮协领导班子的成员中,有7人处于行政体制之外,这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构成结构。

在新一届中国篮协的领导班子中,姚明为主席,另外9位副主席包括了前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八一队主帅阿的江,北京首钢男篮、辽宁男篮、深圳男篮的老总等。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仅有李金生与白喜林两人在新一届篮协中任职,两人分别担任副主席和秘书长职务。在代表大会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篮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对新当选的中国篮协第九届领导班子成员做了介绍并表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副主席成员中过半数来自于社会而非体制内。白喜林表示:“第九届中国篮协领导班子主席、副主席共计11人,其中有7人来自于社会,处于行政体制之外,而第八届中国篮协领导班子主席和副主席总共22人都来自行政体制之内,属于领导兼职。所以从此能看出,第九届领导班子的最大特点就是过半数都来自于社会力量,这也代表着中国篮协正在成为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协会团体。”作为中国篮协政策的具体实施部门,白喜林也代表秘书处做出表态,要在未来的工作中结合社会力量,辅助姚明做好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姚明的想法,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好实际工作。

新主席提议国家队实行邀请制

本报讯(记者 刘艾林)在昨天召开的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新任篮协主席姚明对于国家男女篮球队的建设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和希望,其中一项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举措就是今后在国家队队员的组成上将由征召制改为邀请制,这可以说是颠覆了中国篮球乃至几乎所有运动队在国家队组成上的固有传统。

姚明说:“我希望中国男女篮国家队将继续发扬优良的传统,继续为展现国家荣誉感和个人成就感而努力。我希望将球员征召制度改为邀请制度,在充分尊重运动员个人意愿的同时,让大家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同时,我还希望在球员选拔制度上有所创新,将一定时期内水平高、状态好、意愿强的运动员推送到国际赛场上。我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职业联赛的锻炼涌现出更多有天赋的球员。众所周知,在里约奥运会上,我们男女篮国家队的表现都不够令人满意,这或许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希望经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让中国队在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以及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男女篮都能重塑往日的辉煌。”

姚明:没有美国绿卡 上海男篮抽身

新当选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昨天一上任就在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问及两个敏感问题,都是对他“身份”认定的一些疑问。姚明丝毫不避讳,逐一明确告知,赢得了记者们的掌声。姚明说他没有美国绿卡,且在下个赛季的CBA联赛来临之前一定会为上海东方大鲨鱼哔哩哔哩男篮寻找到新的投资人,意即出售上海男篮。

在昨天中午举行的新任篮协主席见面会暨新闻发布会上,如果说针对未来新篮协的施政纲领、CBA改革、国家队组建等问题还可以算作记者们提给姚明的常规问题的话,那么还有两个问题就可以算作是敏感的“核武器”了,但是姚明丝毫没有避讳,而且始终是笑容可掬、胸有成竹地坦诚面对,与发布会上略显紧张的篮管中心主任李金生的表现相比更显游刃有余。这两个问题都涉及姚明的“身份”认定,一个是关于姚明是否持有美国绿卡的问题,另外就是关于姚明作为CBA联赛中上海东方男篮投资人如何公平处理联赛事务的问题。姚明笑着说:“我没有美国绿卡,这一点大家放心了吧,我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我担负的工作和使命中。至于说上海东方男篮,从现在开始,我将不会再触及俱乐部的任何事务,包括运营、管理等等,而是全部交给董事会的其他成员去完成。在CBA下一个赛季开始之前,我将为上海队寻找到一个新的、对于篮球有热情的投资人。也就是说,这个问题在不久后将会得到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