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女篮开启冲冠模式

2017-02-24 15:3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25日晚7点半,上届冠军北京首钢女篮将在宁波客场挑战八一广博文具女篮,打响WCBA女篮联赛2016至2017赛季总决赛的首回合比赛。昨晚,八一女篮以83比79客场击败沈部女篮,总比分3比2淘汰对手,时隔8年后再次挺进WCBA总决赛。八一女篮历史上曾5次夺取过联赛总冠军,是国内女子篮坛的一支劲旅,首钢女篮本次总决赛之旅注定不会轻松。不过,在半决赛横扫新疆队后,首钢女篮的冲冠模式已经开启,夺取总冠军的决心和气势势不可挡。

经验是首钢女篮的优势

其实不管是沈部女篮还是八一女篮挺进总决赛,首钢女篮都会占据一定优势。两支军旅虽都曾有过夺冠经历,但已是比较久远的事情了,可以说,总决赛的氛围对于现在军旅女篮的年轻姑娘们来说是一次崭新的历程。而首钢女篮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冲进总决赛了,在经验上无疑丰富得多。

2011至2012赛季,首钢女篮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首夺职业联赛总冠军,当时夺冠阵容中的张帆、孙晓雨、周宏华、齐思特等人目前仍在队中。上赛季联赛,首钢女篮再次问鼎,邵婷和高颂等也因此拥有了总冠军经历,这些都是首钢女篮的底蕴。

更重要的是,首钢女篮目前在国内女子篮坛算是最稳定的球队,教练组成员经验丰富、队员年龄结构合理,全队的训练强度和训练水平以及团队运转效率在国内都首屈一指。同样关键的是,不管是教练还是队员,每个人都知道如何去打总决赛,如何在总决赛的过程中运筹帷幄和把控自我,这些潜移默化的东西都是首钢女篮高价值的财富。

更何况,顽强的战斗作风多年来已经被主教练许利民通过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渗透进首钢女篮每个姑娘的血液里,这是首钢女篮的“骨气”,每次打到需要咬牙的时刻,姑娘们总能迸发出超常的斗志。

实力是首钢女篮的资本

在总决赛的过程中,有可能对首钢女篮造成影响的是外援的使用。根据女篮联赛规定,面对军旅女篮时,拥有外援的球队在第四节不能派遣外援出场。

目前首钢女篮阵中的外援是美国球员福尔斯,她拥有出众的个人能力,而且为人朴实诚恳、作风顽强,虽然是WNBA总决赛的常客,但并没有耍大牌的不良习惯,个人完全能够融进集体技战术体系中,这也是崇尚打整体篮球的首钢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最欣慰之处。因此,即便根据规则无法在末节出战,但如果福尔斯能够在有效时间里发挥出高水平,仍能提前引领全队压制住对手。

事实上,除了外援福尔斯,首钢女篮的本土球员同样拥有不俗的能力。在半决赛被淘汰之后,新疆队主帅展淑萍直言:“北京队的整体实力强于我们,你看看她们的阵容,不少球员都是国字号的。”对手的评价很客观,经验丰富的老将张帆、孙晓雨和周宏华,再加上目前国家女篮的主力邵婷和高颂,首钢女篮可谓内外线实力均衡,攻防俱佳。本赛季,首钢女篮引进的国手史秀峰,目前也已经很好地融进了球队的整体技战术体系,这样的首钢女篮完全可以和国内任何一支强队抗衡。

在WCBA联赛的历史上,有5支球队夺取过总冠军,其中八一队5次、辽宁队4次、山西队3次、北京队2次、沈部女篮1次。现在,到了首钢女篮向队史上第三座WCBA联赛总冠军奖杯发起冲击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孔宁 J08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