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杯前瞻:苏宁再挑恒大霸权 真“超级”之战

2017-02-24 16:2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20时,2017年中国足协超级杯将在重庆奥体中心进行,广州恒大与江苏苏宁将就2017年度国内赛事的首个冠军展开争夺。恒大与苏宁在上赛季包揽了国内足坛各项重大赛事的冠亚军,两队在本周中亚冠赛场上也均传捷报,双方将努力以精彩表现为中国足坛的2017年赛事拉开大幕。

2013年超级杯上,江苏舜天以2-1的比分战胜恒大,获得了球队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来首个顶级赛事冠军。随着球队冠名发生变化,江苏苏宁在上赛季成为了“挑战恒大”的代表性球队,于2016年的超级杯、中超联赛与足协杯决赛中共5次同恒大较量,这5战中苏宁对恒大1胜2平2负。

苏宁海报

“三亚王”再战“三冠王”

2016年超级杯上,恒大凭借高拉特的梅开二度2-0战胜苏宁。2016赛季中超第14轮,恒大凭借高拉特与阿兰的入球主场2-0再胜苏宁;第29轮的次回合较量时,恒大与苏宁已提前锁定联赛冠亚军且阵容有所调整,苏宁凭借谢鹏飞与洪正好的入球主场2-0战胜恒大。2016年足协杯决赛,首回合恒大主场1-1战平苏宁,高拉特与特谢拉分别为各自球队入球;次回合苏宁主场2-2战平恒大,R马的梅开二度为苏宁两度取得领先,保利尼奥与黄博文为恒大两度扳平。

恒大在2016年包揽了超级杯、中超与足协杯冠军,中超六连冠的成就尤其能表明恒大于中国足坛的地位。投入新赛季,许家印老板提出了恒大要在2017年豪取四冠王的目标,即国内三项冠军加亚冠冠军,这很有难度的目标对应着恒大在国内与亚洲赛场的形象,预示着“奋斗”将是恒大在2017赛季的焦点词。具体到这次超级杯赛事,要奋斗的恒大显然是会全力投入的。

当恒大给出认真争冠的态度时,决定赛事质量与精彩度的更大因素显然就是恒大的对手。与恒大在2016赛季成为国内三冠王形成对应,苏宁在2016年的国内三项赛事中都拿到了亚军,这样的成绩表明苏宁是最有资格挑战恒大的,也理应承担起与恒大携手上演代表中国足坛最高水准赛事的责任。

名至实归的“超级杯”

本次中国超级杯赛事,“超级”二字得到了放大。恒大与苏宁不仅是中国足坛当前战绩最为出色的两支球队,不仅有着霸主与挑战者的角色,从各自发展与自我对比的角度看也均在提升。

迎来2016赛季时的恒大,有着季前休整与备战均不充分(因2015年12月下旬还在征战世俱杯)的背景,阵容构成上又出现了埃尔克森离队、J马刚刚入队这种影响主体框架的大变化,加之伤病问题,当时的恒大并不处在出色状态甚至是常规状态中。苏宁的情况也是相似,当时的苏宁重新配置了外援,也处在磨合期(在2016赛季中途苏宁的外援与主帅人选又发生过变化)。

而迎来2017赛季时的恒大与苏宁均突出着“稳”,在保持阵容稳定的基础上进行了积极且充分的季前休整与备战。这为两支球队新赛季的起步状态形成了绝对保障,且已与2016年形成对比证明:2016年超级杯较量前数天,双方刚刚打了2016赛季的亚冠小组赛首战,恒大主场未能拿下全韩班的浦项制铁,苏宁在客场战平了亚冠舞台上的“弱旅”越南平阳;有了2017赛季前的“稳”,恒大与苏宁在本周中的亚冠小组赛首战中双双奏凯,恒大主场大胜中国香港的东方队,苏宁在客场战胜了济州联。

在新赛季多项战事刚起步时就打一周双赛,这确实有一定难度,但总体上看,备战充分、已通过亚冠小组赛首战寻找了实战状态、对超级杯有应对经验等等情况更有助于恒大与苏宁展开对峙。这新一次的超级杯有可能是前所未有的“超级”。

顶级外援PK 苏宁难点更多

双方的外援PK是比赛的最大看点之一,高拉特与R马在上赛季双方交锋时的入球数据就证明着这一点。本周中的亚冠赛事,保利尼奥继续体现着超强能力与作用,拉米雷斯则为苏宁打入绝杀,这两人将决定两队“腰力”的较量。特谢拉在对济州联一战中只打了半场,他腿部拉伤的情况是苏宁的一个变数。

恒大的本土球员配置在国内赛场自成优势,苏宁虽也曾是仅次于恒大的国字号球员输出大户,但近年连续流失主将的影响不小。恒大的球场控制力是苏宁要应对的更大难点,苏宁能否同恒大在控制力上进行博弈是这场超级杯的一大看点。

苏宁是在周中客战济州联后奔赴重庆,恒大周中亚冠赛事则是主场,且亚冠消耗程度不及苏宁(对手实力所决定),从理论上看苏宁应对一周双赛的难度显然要更大。恒大对中国香港东方队的比赛中压迫力与配合流畅性很是出色,廖力生与王上源两位本土球员均梅开二度,接下来的对手实力大幅提升,恒大的表现值得关注,也更有评判意义。

揭幕2017赛事 裁判是焦点

这场超级杯将拉开中国足坛2017年的赛事大幕,有着为整个年度定下基调的意义,双方要努力奉献出精彩赛事,在精神面貌、职业素养、心态品质等多个方面也应全面要求自己,为其他球队树立表率,引导球迷舆论建设更为理性更为客观公正的足球环境。

2016年足协杯决赛中,因首回合本土裁判出现较敏感误判,引发了次回合是否改用外籍裁判、改用外籍裁判后又引发各种声音的一系列事端。当恒大与苏宁再次为冠军头衔展开对峙时,裁判必然成为焦点。

本次超级杯已确定由王迪担任主裁的本土裁判组执法,在2017年国内足坛首项赛事中,裁判应在公平执法的前提下尽力体现执法水准,为整个年度的执法公信力与执法尺度确定基调。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木之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