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助手接盘U22国足

2017-02-27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40岁的少帅陈洋出现在中国足协办公楼内,与协会相关领导沟通后,陈洋从大局出发,同意“让”出U22国家男足帅位。不出意外的话,接替他的将是意大利人,也是国足现任主帅里皮的助手法布里奇奥·德罗索。陈洋被“劝退”看似突兀,实际却是国字号球队发展方略宏观设计下的必然结果。在国足可能无缘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情况下,里皮团队的工作需着眼于国家队人才培养的长远目标。包括U22国足在内各级国字号球队发展思路的相对统一,或许更有益于优质人才流动的顺畅。

半年执教 陈洋经受住考验

去年8月中旬,中国足协通过公开方式选聘新一届U22国足主帅,年仅39岁的陈洋当选。当时有业内人士对陈洋的业务能力提出某些质疑,不过在当下金元味道甚浓的国内足坛,许多名头和经历都算响亮的本土教练都选择留在职业俱乐部领高薪,报名竞聘者寥寥无几。陈洋作为“救火教练”曾为辽足过去几个赛季的保级立下汗马功劳,而他打动中国足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脚踏实地的风范和孜孜以求的上进态度。从上任开始到前不久率队赴韩国拉练,陈洋虽没有经历什么重大赛事考验,但还是成功捏合出一支组织严谨、风格鲜明的U22国足。队内高准翼、汪晋贤两球员也得以代表国足在中国杯赛场上展示才华。

被劝退 陈洋服从大局

上周陈洋专程赴中国足协,不过此行他的目的不是汇报工作、对下阶段带队工作展望,而是与协会有关领导沟通退出U22国足执教工作的事宜。陈洋在了解中国足协有关国字号整体建设的布局意图之后,并没有抱怨,他也表态,理解中国足协换帅的安排、服从大局。

据了解,中国足协对于陈洋过去半年左右的执教也给予了好评,对他的勤奋工作也表示感谢。据了解,随着陈洋卸任U22国足主帅,其原有教练团队成员也都将面临离队。

里皮“右臂”接盘早有征兆

陈洋服从的所谓“大局”指的是什么呢?有知情人分析称,这其实就是中国足协有关未来国字号各级梯队综合建制所采取的执教策略。其实早在里皮去年下半年接手国足时,有关他作为“总管”统领国字号各级梯队的传闻就不胫而走。而从里皮在上任新闻发布会上有关“帮助中国国字号球队抓好未来”的表态看,这种说法绝非空穴来风。去年12月中旬,当里皮还在欧洲度假时,其助手德罗索已经悄然回到中国,先是考察了长沙、武汉两座国足12强赛最后两个主场赛地,接着又出现在武汉U22国足与泰国队的热身现场。他一方面是为今年1月的中国杯国足新阵物色合适的U22队新人,另一方面也是给接下来国足人才储备“把关”。按照中国足协与里皮沟通的结果,德罗索正是接替陈洋的首选,由此也不难判断,里皮除了率国足积极备战12强赛后半程之外,已经着眼于球队未来的更新换代。德罗索此前还曾担任恒大预备队主帅,长于挖掘青年人才,这么看来,他替换陈洋或早有伏笔。

洋帅有望全面掌舵国字号

陈洋被“劝退”前,德国人拉尔斯·伊塞克也于上周正式挂帅执教U19国青队。而目前,中国足协还正积极致力于1997年龄段新一届国奥队的主帅物色工作。此前有消息显示,一位比利时籍教头进入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的视野,但目前为止,并没有实质结果出现。中国足协也不排除暂时安排一位本土教练先行组队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以1995/1996年龄段为主体的U22国足,其主要任务就是明年1月在我国江苏举行的U23亚洲杯,其队员并非奥运适龄球员,只不过一旦能够在明年U23亚洲杯取得优异成绩,将对下一届U22国足,也就是1997年龄段国奥队参加奥预赛争取有利签位起到助动作用。从目前情况看,中国足协可能为国字号各队全面起用外籍教练。这有利于国字号确立相对统一的风格打法,有利于各级梯队人才输送,但对于实战本身有多大帮助,恐还需实践检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