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锦赛谭中怡进决赛 将与乌克兰棋手争冠

2017-02-27 09:4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象世锦赛谭中怡进决赛 将与乌克兰棋手争冠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2017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当地时间25日在伊朗德黑兰结束了四强战,中国棋手谭中怡历经7盘加赛,最终通过突然死亡快棋击败印度名将哈利卡,成功闯入决赛,她将与乌克兰棋手安娜·穆兹丘克争夺新一任女子世界冠军头衔。

作为四强战中硕果仅存的中国棋手,谭中怡在两盘慢棋中与哈利卡战平。首盘较量,谭中怡主动变招,逼对手连出缓手,最终弃车杀王拔得头筹。次盘再战,在复杂的中局战斗中,谭中怡在第一时限出现误算,最终经过162回合苦战,哈利卡扳回一城。

本届世锦赛,擅长后发制人的谭中怡经历过多次快棋加赛的考验,屡次在悬崖边上逆境翻盘,但与哈利卡的这场对决称得上最为艰苦的一次加赛。

加赛第一轮两盘25分钟快棋和第二轮两盘10分钟快棋,谭中怡与对手各胜两盘。第三轮两盘5分钟超快棋,双方都行棋谨慎,继续握手言和。按照规则,两位棋手进入突然死亡快棋赛。

突然死亡快棋被视为国象淘汰赛中最残酷的比赛,白方5分钟,黑方4分钟,从第六十一步开始每步棋加3秒,白方必须获胜才能晋级,否则黑方晋级。比赛时间过短,偶然性极大。这场“生死战”,执黑后走的谭中怡在中局不慎丢掉一兵,局面一度危险,但哈利卡没有乘胜追击,而是意图保守处理转换到较为简单的残局。这个致命的战略失误被谭中怡抓住机会,全盘收复失地,最终形成均势的后兵残局。行至99回合,哈利卡超时判负,谭中怡惊险晋级决赛。

这是谭中怡职业生涯中首次进入女子世锦赛决赛,根据国际棋联称号条例,谭中怡也自动拿到一个至少9局的男子特级大师序分,这意味着此战过后,她正式晋升为男子特级大师。当地时间27日,谭中怡将与穆兹丘克展开巅峰对决,争夺国际象棋史上第十六位世界棋后。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郑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