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花滑男单进入四周跳乱战 羽生被看好做4A

2017-02-27 11:17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花滑男单进入四周跳乱战 羽生被看好做4A

北京时间2月27日,在前不久结束的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上,首次参加成年组赛季比赛的美国小将陈巍大放异彩,他击败了羽生结弦夺得冠军,阻止了后者成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这届比赛把四周跳的争夺提高到了新的高度,在花样滑冰专栏作家贝夫-史密斯看来,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被视作人类极限的阿克塞尔四周跳,就会被攻克。

在过去的一年中,花样滑冰的男单选手们一直在通过开发更多种类的四周跳来“进化”他们的节目,并且用旋转和花样繁多的步法来加大功率。但是还没有人触碰得到四周跳的终极难度——阿克塞尔四周跳,因为阿克塞尔跳有额外的半周旋转,所以选手必须在空中旋转四周半。一般的四周跳耗时大约需要一秒钟的时间,那么,阿克塞尔四周跳是否有被完成的可能性呢?

去年,四周跳大热潮兴起了,目前, 19岁的中国选手金博洋是第一个疯狂地把勾手四周跳和另外一个跳跃结合起来的人,他也是第一个在自由滑的比赛当中完成四个四周跳的选手,这使他在2015至2016赛季的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上获得铜牌。此外,在本赛季的全美锦标赛上,17岁的陈巍在自由滑的比赛当中完成了五个四周跳,以领先第二名55分的优势夺得了全美冠军。

阿克塞尔四周跳是花样滑冰跳跃技术当中的终极领域,一些体育运动的领军人物正在考虑一个选手成功落冰的可能性,特别是即将到来的2018年冬季奥运会赛季,毫无疑问,这肯定将会是一场花样滑冰的空中大战。谈到选手们即将开始的争夺,25年前的全加男单冠军、目前担任加拿大滑板运动董事的麦克-斯里普楚克表示:“我认为人类跳出阿克塞尔四周跳只是时间的问题,这件事情的发生就是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有一些阿克塞尔三周技术极好运动员,也许他们会被这项运动的发展所逼迫,再多转上那么一圈。”

在1988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加拿大选手库尔特-布朗宁成为了第一个跳出四周跳的运动员,十年之后,美国的蒂姆-戈贝尔跳出了另外一个四周跳——后内结环三周跳。又过了十年,还是美国的运动员,布兰登-莫罗兹在2011年的比赛当中首次跳出了勾手四周,但是现在四周跳的比拼已经进化得既丰富又迅速了。

布兰登-莫罗兹和全美前冠军马克斯-亚伦的教练汤姆-扎克拉吉塞克告诉记者:“即使是陈巍,在被问及4A的时候也表示这是不可能的。我本人看到过马克斯-亚伦做出来过,我自己是相信阿克塞尔四周跳会出现的。”

16岁的加拿大全国青年组银牌得主康拉德-奥尔泽尔表示:“这就是花样滑冰的现状,我不会对此感到惊讶。花样滑冰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到了很远的地步,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加拿大的青年组选手都在跳后外点冰四周和后内结环四周,这太疯狂了。未来的难度越来越大,我已经在训练中跳出了勾手四周跳,我想下一步就是阿克塞尔四周跳了。”

17岁的陈巍已经跳出了后外点冰四周、后内结环四周、勾手四周和后内点冰四周,除了阿克塞尔四周之外,只剩下了后外结环四周跳没有攻克,去年九月份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索契冬奥会金牌得主羽生结弦跳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后外结环四周跳,去年的全日冠军宇野昌磨则第一个跳出了后内点冰四周跳。

但是阿克塞尔四周跳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普遍来讲四周里最简单也最常见的是后外点冰四周跳,一些选手甚至觉得阿克塞尔三周比后外点冰四周跳要更难一些。

那么为什么阿克塞尔四周跳就这么难呢?

四届世锦赛冠军库尔特-布朗宁:“阿克塞尔跳Axel需要很大的向前的动力,伴随着浮腿的向前摆动,而不是借助脚尖点冰支撑身体。我们已经习惯了向后进入跳跃,阿克塞尔跳是唯一向前起跳的跳跃,理论上多转了半圈。”

羽生结弦、费尔南德斯和阮楠的教练布莱恩-奥瑟尔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阿克塞尔四周跳是难以逾越的一座雄峰,但是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阿克塞尔跳依然是跳跃之王,他有很多不同的进入方式,费尔南德斯喜欢滑行进入,羽生结弦则喜欢用刃进入,没有哪一种比哪一种更好。12岁的斯蒂芬-戈戈列夫也喜欢用刃,这个赛季他已经跳出了一个后内结环四周跳。不同的教练教授的方法也不一样,在滑行的过程中还会编排很多转体,这也是进入方式的一种。”

那么到底是什么在吸引着大家去挑战这个看似不可能跨越的难度呢?谁又会是第一个完成阿克塞尔四周跳的运动员呢?

“只剩下一个四周跳了,这是最后一个,大家都很想知道会是谁跳出来。”库尔特-布朗宁说,“羽生结弦应该是众望所归。他进入阿克塞尔三周的速度很快,他有这个能力去完成。他的阿克塞尔三周堪称美丽的极限,我认为只需要再高几英寸就足够了。”

汤姆-扎克拉吉塞克则分析说:“阿克塞尔四周跳如果能够成功落冰,基础分将达到15分,是男单长节目平均技术分75分的五分之一,几乎能达到男单短节目技术分平均得分的一半。即使在节目中因为摔倒损失了四分,一个阿克塞尔四周所换来的分值仍然抵得过其他的四周跳。显而易见,国际滑联的规则使选手值得为它冒这个险。全世界的冰迷都在翘首期盼着阿克塞尔四周跳成功落冰,以及五周跳被收入国际滑联评分系统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Alse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