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内特许经营计划2018启动

2017-02-27 19: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2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启动。图为北京冬奥组委财务和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2月27日讯(记者 戚连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2月27日在京启动, 特许经营计划作为市场开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集资金的任务,但更重要的是承担着宣传和推广的任务。一是宣传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奥委会和中国残奥委会品牌形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举办城市特色。二是为国内企业尤其是优秀中小企业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提供机会和平台。三是满足广大奥林匹克运动爱好者纪念和收藏的需要。

特许经营是北京冬奥组委许可特许企业(含特许生产商和特许零售商,下同)生产和销售带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中国奥委会商用徽记、中国残奥委会徽记及相关知识产权的产品的市场开发行为。特许企业通过交纳特许权费或相关费用对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出贡献,从生产和销售特许商品中获得收益,不享有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赞助企业的权益套餐,不能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开展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这是特许企业与赞助企业的最大区别。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包括特许商品计划、纪念钞/币计划和纪念邮票计划。

特许商品品类

北京冬奥组委即注重选择传统品类进行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开发,又鼓励大胆创新,充分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北京、张家口地方特色元素进行商品开发,在满足广大消费者支持北京冬奥会购买需要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特许商品的纪念价值和收藏价值。计划开发的主要品类有:胸章和纪念章、服装服饰及配饰、文具、玩具、工艺品、宝玉石、体育用品及其他商品。

特许企业的选择及管理

北京冬奥组委将采取公开征集方式征集特许企业,主要征集程序包括:发布征集公告、企业资质评审、开展实地考察等。评审和考察内容包括企业的资金实力、质量管理、设计能力、生产能力、环保标准、防伪措施、市场规模、销售渠道、售后服务、劳动保护等。此外,特许企业应有能力按照特许经营计划要求交纳保证金、特许权使用费或其他北京冬奥组委要求缴纳的费用。

特许企业的管理是特许经营计划的重要内容。北京冬奥组委对特许企业的管理将贯穿始终,管理环节将涵盖产品创意设计、产品质量、产品包装、产品定价、防伪措施、销售体系、售后服务及市场营销宣传等,尤其重点将对产品设计、产品质量和绿色环保生产管理等环节进行管理,确保特许商品的品质一流,并符合低碳环保要求。

北京冬奥组委将向特许企业及其开设的销售网点颁发许可证书,并向工商管理部门备案。同时将与政府执法部门密切合作,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保护特许企业和消费者的权益。

特许计划的时间表

特许经营计划分为国内特许经营计划和国际特许经营计划两大部分。国内特许经营计划将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正式启动,在此之前视筹办工作需要可能在发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时开始试运行,将随着赛事临近逐步扩大经营规模。国际特许经营计划将于2020年以后视国外市场需求确定启动时间和市场规模,以有效满足国外消费者的需求。

纪念币和纪念邮票计划

北京冬奥组委将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国家邮政部门密切合作,制定实施专门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纪念币计划和纪念邮票计划,以满足国内外广大收藏爱好者的需要。

责任编辑:袁帅(QE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