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营销期长达8年

2017-02-27 19: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2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启动。图为北京冬奥组委财务和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2月27日讯(记者 戚连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2月27日在京启动, 记者在仪式上获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将由赞助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和票务计划三大部分组成,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的主要收入来源。

赞助计划是指北京冬奥组委授权企业使用北京冬奥会、中国奥委会和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国残奥委会和中国残奥体育代表团的标志及相关知识产权进行市场营销及享有接待服务相关权益,以获得资金、物资、技术和服务支持的市场开发活动。

冬奥会是顶级的国际赛事,在全球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企业将获得超长的营销期。赞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营销期长达8年,横跨两个奥运周期(2017至2024年),涵盖平昌2018、东京2020、北京2022、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等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管辖下的多项重大国际赛事,蕴含着巨大的市场营销价值。

奥运会是注意力经济的集中体现,在为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提供竞技舞台的同时,也为赞助企业提供了向世界展示的平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未来7年中国承办的级别最高的国际性体育赛事,赛期恰逢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它将为赞助企业提供独特的奥林匹克营销机会和展示平台。

在深入总结北京2008年奥运会品牌保护的成功经验和存在不足的基础上,北京冬奥组委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奥林匹克标志和知识产权保护和宣传,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坚决查处涉及奥林匹克标志相关的侵权案件,有效防范和制止隐性营销行为,切实维护赞助企业权益。

赞助层级和基准价位

为了给广大企业提供参与和支持冬奥会的空间,北京冬奥组委将赞助计划设定为四个层级,第一层级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第二层级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第三层级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独家供应商,第四层级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供应商。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的赞助权将进行整合销售,北京冬奥会各层级赞助企业也将同时成为北京冬残奥会相应层级的赞助企业,并获得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应赞助层级权益回报。

根据投入与回报相一致的价值链原则,我们给每一层级的赞助企业均设立了基准价位。基准价位是各层级赞助企业首先应达到的价位要求,不同类别由竞争态势不同,最终签约价格将根据竞争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

企业赞助将以现金为主。北京冬奥组委根据需要可接受赞助企业提供物资、技术和服务,这部分物资、技术和服务可作为现金等价物,计入赞助企业的赞助金额中。

赞助类别

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北京冬奥组委以满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和举办工作需要为前提,重点关注行业整体规模、行业发展趋势、可持续发展理念及与冬奥会筹办工作关联度等方面的因素,主要赞助类别包括:主要赞助类别包括银行、运动服装、乳制品、保险、航空客运、通讯运营服务、办公综合服务等,除上述产品和服务类别之外,如符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需要和奥林匹克市场开发规则,都有可能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赞助类别。行业类别最终以北京冬奥组委发出的行业征集公告为准。

排他权原则

排他权是冬奥会赞助权益回报的核心内容之一。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北京冬奥组委的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和官方独家供应商都享有奥林匹克市场开发的独家权力,一般情况下一个类别只有一家赞助企业。高级别占用的类别不能再用于低级别开发,逐级排他。排他权原则体现了奥运赞助资源的稀缺性和宝贵价值,为赞助企业开辟了独有的市场营销空间,有助于赞助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企业选择标准

赞助企业的选择将重点考察几个因素:首先是企业资质。企业应是具有雄厚实力的行业领先企业,企业运行及财务状况良好,有充足资金支付赞助费用。同时,企业须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企业信誉,企业的品牌形象契合奥林匹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理念,产品符合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标准。

其次是赞助报价。企业须满足相应层级的赞助基准价位要求,有意愿和能力按期支付赞助费用。

第三是产品和服务保障能力。企业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能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所需要的充足可靠的产品、技术和服务。

第四是营销推广能力。企业能够深入理解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有能力在奥运市场营销方面投入足够的资金,在扩大企业营销宣传的同时,积极宣传推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征集时间表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赞助企业将从高层级到低层级依次开展,首先开展官方合作伙伴层级赞助企业的征集,然后进入官方赞助商的征集阶段,然后进行官方独家供应商和官方供应商的征集。

官方合作伙伴的征集工作将于即日正式启动,计划于2018年6月基本结束。大部分官方合作伙伴企业将于2017年到位,获得的市场营销期最长可达7年半时间。

官方赞助商的征集工作将于2018年适当时间启动,并计划于2019年底基本结束。官方赞助商获得市场营销期少于合作伙伴、大于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宣布企业签约及企业开展奥运营销的时间从2018年7月1日开始,最长的可达6年半时间。

官方独家供应商及官方供应商的征集将于2019年适当时间同时启动,并计划于2020年年底完成所有赞助企业的征集工作。

为满足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定产品、技术和服务需求,特定类别的官方独家供应商或官方供应商赞助销售工作可能提前开始,获得授权的独家供应商/供应商可以提前为北京冬奥组委提供产品、技术或服务,但独家供应商宣布企业签约及企业开展营销的时间从2019年7月1日开始,供应商宣布企业签约及开展企业营销从2020年1月1日开始,最长营销期可达5年半时间。

征集方式和程序

赞助企业征集包括公开征集、定向征集、个案征集三种征集方式,不同行业的赞助企业将采取不同的征集方式,整个征集过程均将体现公开、透明、公正的原则。北京冬奥组委采取直接销售赞助企业的方式,不委托代表机构进行赞助企业征集。

赞助企业征集程序?

北京冬奥组委将在公开发布征集赞助企业类别的基础上,邀请有意向参与的企业参与征集工作,并向通过资质审核的企业发放征集书;应征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应征文件后,由北京冬奥组委组成评审组,对应征企业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谈判候选企业,进入合同谈判阶段;在双方就协议达成一致后,提交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领导批准后签署,并按赞助企业相应规格举行签约仪式或签约发布会等活动。

赞助企业权益回报

北京冬奥组委根据近几届奥运会运行惯例,设计了标准的权益回报套餐,将根据合作伙伴、赞助商、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对冬奥会的贡献程度,提供相应的权益套餐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市场营销权。包括获得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和中国残奥委会相关授权称谓,获得在中国奥委会辖区内按规定使用授权称谓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奥委会和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国残奥委会和中国残奥代表团相关标志和知识产权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权利。合作伙伴还将获得北京冬奥组委荣誉委员称号,获得在指定区域进行现场展示和参与合作伙伴俱乐部的权利。

二是获得相应层级接待权益。包括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住宿、交通、证件、门票方面的接待服务,合作伙伴还可使用奥林匹克接待中心、在指定区域进行现场展示等。

三是产品服务提供权。在符合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要求的前提下,获得向北京冬奥组委提供产品或服务的排他性权利。

四是优先谈判权。合作伙伴享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的主题文化活动赞助权,各赞助企业按层级享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期间控制区域户外广告的优先谈判权。

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实施赞助商识别计划,向社会公布、宣传、展示赞助企业,以表彰其对支持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出的贡献。北京冬奥组委还将依法制订反隐性营销计划和赞助商权益保护措施,切实保护赞助企业依照协议享有的权益。

责任编辑:袁帅(QE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