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樊振东造新周期最强档 两代人共筑东京阵容

2017-02-28 07:5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龙樊振东造新周期最强档 两代人共筑东京阵容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当马龙在北京时间26日晚落幕的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战胜樊振东,他对樊振东在国际比赛中的胜绩已经达到了10比1,尽管这看上去是个十分悬殊的数字,但是实际上,不到29岁的马龙和刚满20岁的樊振东,构成了中国男单在东京奥运周期的最强阵容。

由于张继科的伤病还无法让他在赛场上重回巅峰,里约奥运会后,中国男乒就一直是马龙和樊振东轮流抗大旗,在马龙休战的时候,樊振东夺得自己第一个世界杯单打冠军,捍卫了国乒的荣誉,马龙复出后在年终总决赛上当仁不让笑到最后,可以说,有他俩在,世界比赛的男单冠军就是这二位在交替坐庄了。

世界范围内鲜有对手,在国乒队内,无论是奥运会后状态平平的许昕,亦或是想要冲进主力阵营的方博,目前看来都不是马龙甚至也不是樊振东的对手。所以,在近一段时期以内,男单的王者之争,实际上就是马龙和樊振东之争,只不过相比于此前张继科和马龙的双子星时代,樊振东对马龙还不足以构成对等的威胁。

虽然加上卡塔尔公开赛,马龙在双方相遇的11次中赢了10次,但他更多赢在樊振东初出茅庐的头两年,而樊振东唯一胜的这一次就是里约奥运会后首个国际比赛中国公开赛上,他和马龙在决赛的遭遇。而再后来的年终总决赛以及这次的公开赛,则依然是马龙更为出色。

总教练刘国梁评价马龙,说他的技术已近完美,所以这样的绝对实力下,樊振东还难以超越。不过樊振东也不是没有优势,毕竟他才20岁,等待他的是东京甚至是再四年的奥运会,年少成名的他还没有达到自己最闪耀的时候,他有足够的进步空间去赶超自己的师哥。

但实际上,也并不需要将马龙和樊振东一次次地比来比去,在这个奥运周期内,马龙无疑是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领军人,樊振东则是代表着国乒新生力量的希望,他们本来就不是一代人,只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交错着一起前进,樊振东有着足够的能力去在未来几年接过马龙的班,成为张继科、马龙时代之后又一位可以站上巅峰的传承者。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李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