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打造多赢格局

2017-02-28 08:4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评论: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打造多赢格局

新华社记者姬烨 汪涌 韦骅

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而这一承载着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承诺的国际顶级体育赛事,也蕴含着巨大的市场价值。作为事关奥运筹备全局的重要工作,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无疑将打造多赢格局。

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将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使国内外企业充分享受奥运会品牌带来的广泛效益和回报,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体育产业快步向前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更具独特性。

首先,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中国人具有深厚的奥运情结,北京冬奥会赛期又恰逢春节,这无疑为赞助企业搭建了独一无二的平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催生了一批企业成为世界和亚洲知名品牌,阿里巴巴如今也成为奥运会顶级赞助商——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这充分证明奥林匹克品牌的价值。如今,北京冬奥组委更加注重赞助企业权益保护,计划开展北京、平昌、东京三地奥组委的赞助企业交流。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指引下,新举措将吸引更多中外企业。

不可否认,冬季运动在我国的关注度尚不如夏季项目,冬奥会的体量也比夏季奥运会小。但从器材产销、运动产业等经济角度来看,冬季运动更具有后续效应。而北美、欧洲在冬奥会市场开发方面也有成熟经验,如今这些经验来到东亚市场,紧随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北京冬奥会拥有后发优势。

其次,随着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推进,冬季运动蕴含的巨大市场潜力也将逐步显露。冰雪运动人群的显著增加,将使所有参与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的企业分享到冰雪运动普及所带来的红利。

根据我国颁布的相关文件,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计划到2020年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达到1万亿元,而在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将超过5万亿元。这意味着到2025年,冰雪产业将相当于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的五分之一。

随着人们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迅速提升,更多投资人、企业家、项目、媒体等利益相关者涌入,北京冬奥会的赞助企业无疑将搭乘“顺风车”,这反过来也会带动冰雪产业进一步发展。

第三,《奥林匹克2020议程》对于奥林匹克市场开发的改革,贯穿了社会价值、公益属性、人文精神等基本取向,彰显出奥林匹克营销的独特功能和精神诉求。而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正是这一改革的实践,不仅是确保成功举办冬奥会的关键步骤,也会对推进城市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姬烨 汪涌 韦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