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马拉松经验分享:体重大不宜参赛 坐电梯返程

2017-02-28 10:17 每日新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垂直马拉松经验分享:体重大不宜参赛 坐电梯返程

如今越来越多的路跑比赛让人有点审美疲劳,而“垂直马拉松”这样的新型爬楼赛则吸引了时下更多年轻人的目光。

不过,很多人依旧对爬楼望而却步,他们害怕这项运动损伤膝盖。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这样的担心就是多余的。爬楼梯健身在提高心脏血管健康和消耗热量方面都有不错效果,又不受天气的干扰,是非常不错的有氧运动。

对于爬楼梯训练法,垂直马拉松国际竞速联盟副总裁Silvio Calvi曾说:“医疗专家经过研究发现,爬楼本身并不会损害膝盖,是不科学的方法造成了误解。”目前,爬楼训练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日常身体训练之一,国乒体能教练陆爱发也表示爬楼能够提高队员的腿部力量,只要训练科学适度,对膝盖的影响并不大。

针对如何科学训练,Silvio Calvi提供了几个爬楼的注意事项:

爬上去但记得坐电梯下来

一般在爬楼训练的时候,都是向上爬楼,这样不仅锻炼你的下肢、跟腱力量,还能有效提高肺活量。

但是无论是短距离的多组循环爬楼还是层数较多的长距离爬楼,都应该选择坐电梯下楼。因为下楼时膝盖受到的压力远远多于向上爬楼时,再加上追求强度,容易造成运动伤害。

不要轻视手臂和核心力量

很多时候一些爬楼梯的人之所以容易受伤是因为他们只是单纯使用自己的腿部力量,这既无法帮助提高成绩,也容易增加膝盖压力。

爬楼的时候要借助楼梯扶手,这样可以减轻腿部和膝盖的负担。如果平时能够多锻炼手臂力量,那么爬楼时身体就能够依靠手臂力量匀速向上。

爬楼训练期间避免路跑

由于爬楼和跑步使用的肌群以及膝盖的受力点都不同,因此如果你准备进行爬楼训练,那么这段时间里,你应该避免路跑,以减少膝盖反复受力的冲击。

身体超重不适宜爬楼锻炼

膝盖损伤的元凶其实是过大的体重,如果体重超重,不建议进行爬楼训练,而是应该选择椭圆机、游泳等对膝盖压力更小的有氧运动,先把体重降下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郑泽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