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达:钱是给儿子学冰球用 为子女成了冰球专家

2017-03-01 06:38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达:钱是给儿子学冰球用 为子女成了冰球专家

最近英达又“火”了一把,在“洗钱”风波后,这位职业冰球运动员的爸爸依旧没有错过儿子英如镝的比赛。

2月26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进行的KHL季后赛中,英达回国后选择在冰场现身,只为了现场看儿子出战关键的季后赛。

当天比赛结束后,英达也首次向媒体发声,表明自己并没有洗钱,也没有在美国被捕。但在接受采访时,他承认确实存在存钱违规,“它不是一个刑事案件,类似于经济纠纷。”

这些年,英达的生活牢牢和冰球捆绑在一起,当中央电视台转播冰球比赛,我们都能看到解说席上的英达。在职业冰球这条看似光鲜的职业之路背后,英达和儿子走得艰难而坚决。

钱是给儿子学冰球用的

根据新华国际的报道,英达并没有被指控洗钱罪,而是逃避现金申报罪。他与妻子将46.44万美元分50次存入美国银行,以每笔低于1万美金的金额,规避“货币交易报告”。

然而就算英达收入合法,他的行为已构成对美国联邦法律的触犯。有美国律师分析称,英达可能被遣返,但不会影响其妻儿的法律身份。

目前,英达已于2月16日在康州联邦法庭达成和解,并放弃庭审机会,就刻意规避申报要求、进行现金拆分行为的指控也认了罪,此案将在5月11日宣判。

“我洗它干什么。其次这么一点点钱,他们在外边,每天得花呀,得生活消费呀,这一点都不能算富裕。”对于自己这么做的原因,英达解释是为了解决一家人在美国的生活问题。

而按英达的说法,这些钱大部分是用来给自己的孩子学冰球的。

“包括大人,大人也不能不用钱,我得租房子、买房子,我得交学费,尤其是打冰球。”英达解释说自己全家2008年移民,美国司法机构查的是2009年到2011年的问题。

为了让自己的子女学习冰球,英达的确付出了很多。在他的培养下,儿子英如镝成为1953年以来第一位正式签约征战世界顶级冰球联赛的中国球员。

“练球12年,花多少钱没法计算,你说除了基本的装备,球场费用、教练费用,还有去美国练球的费用,包括我们家在波士顿,每次孩子要去其他城市打球,我们开车送他,油钱这都没法计算。”英达说。

没入选国家队,那才是儿子的失败

对于自己的行为和移民美国,英达说都是为了儿子学冰球。

“一直到儿子开始打冰球,我就认识到不出去学冰球是不可能的,如果想就在国内这么练的话,作为一个业余爱好,那是没有希望的。”

英达称让儿子学冰球并不是为了在国外功成名就,而是为了回国效力,“他一学成马上就回来,我让他学冰球就是为国效劳,因为我们国家的冰球太差了。”

据《体坛周报》报道,2006年,英达联合了一群热爱冰球的父母,在北京自发组建了北京虎仔冰球俱乐部,其中就有后来被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选中的中国第一人宋安东。

英如镝当时还不满18岁,身高就已经有1.85米。他在北京虎仔队的表现抢眼,曾在比赛中连续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夺得社区建制的HOUSE A级别冠军,并且荣膺“得分王”。

看到自己儿子在冰球运动上的天赋,英达决定让英如镝走职业化的道路。他将儿子送到了美国冰球名校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读书和训练,开启了一段职业冰球路。

遗憾的是,英如镝曾在2016年报名参加了NHL的选秀大会,但在30支北美冰球联盟的职业球队选中的211名新秀球员中,没有英如镝的名字。

不过在英达看来这并不是什么大事,“如果中国冰球队能够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英如镝没有入选国家队的话,那才是他的失败。”

18岁回国后的英如镝已代表中国U20国青队,参加了2017年男子冰球U20世锦赛丙级赛事,虽然在决赛中输给对手,但英如镝凭借个人的精彩表现还是获得了“最佳前锋”。

去年,英如镝与北京昆仑鸿星万科龙队签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他也成为了自1953年以来第一位正式签约征战世界顶级冰球联赛的中国球员。

为了子女,英达也成了冰球专家

那么,儿子学冰球的确需要那么高的费用吗?

英达曾在2013年接受采访时调侃,“在中国练习冰球的孩子的家庭,可以说都是先富起来的吧,至少不是那种拾荒的。”

英达还曾举了一个例子。2007年11月,中国曾想组织一支少年队去参加贝尔首都杯,英如镝回来参加选拔赛。

当时的教练看了一下英如镝的装备,就表示这球没法打了,因为英如镝手中一根球杆的价格比全队孩子的球杆价格加在一起还要贵。

目前,英达的女儿还在美国学冰球,“这一切,包括现在惹的麻烦,包括我拿绿卡,都是给冰球付的学费。”

而说起当年虎仔俱乐部里每一位家长是如何帮助孩子训练冰球时,英达是这样描述的,“全都是妻离子散啊!老公在国内干活挣钱,一趟一趟往那边飞,那边的妈,英语全都是连说带比划的水平。”

为了让子女学习冰球,英达自己也成为了一个冰球专家。

很多时候,当中央电视台转播冰球比赛,我们都能看到解说席上的英达,他自己也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普及和推广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英达就搭档央视名嘴韩乔生一起解说冰球比赛,两人的幽默又不失专业的解说吸引了一大批不懂球的观众守在电视旁观看。

“在我们孩子长大之后,不是他学的知识在起作用。我们在运动场上的那种拼搏,那种不服输,那种坚持才是最关键的,持之以恒和咬牙吃苦才是现在孩子最缺乏的。”英达说这就是冰球的意义。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李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