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中超俱乐部引援总支出近4亿欧元 蝉联世界第一

2017-03-02 07:2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黄志阳

明天,2017赛季中超联赛将燃起战火。为了新赛季,中超俱乐部纷纷砸钱招兵买马,扩充实力。1日零时,本赛季中超冬季转会窗口关闭。据统计,16家中超俱乐部引援总支出近4亿欧元,高于上赛季的3.4亿欧元,在创造历史新高的同时,还蝉联了全球各国联赛冬季转会“烧钱榜”榜首的位置。此外,以600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上海上港队的巴西球星奥斯卡,成为全球各国联赛冬季转会市场身价最高的球员。

尽管中国足协在赛季开始前推出了“限援令”和“U23新政”等措施,意在给火爆过头的中超转会市场降温,引导俱乐部理性投资,但中超“烧钱”的势头并未得到有效抑制。

来华外援身价倍增

根据德国权威足球数据网络媒体“转会市场”公布的信息,中超今冬引援总支出3.92亿欧元,超过欧洲五大联赛,高居世界第一。英超为2.6亿欧元,法甲和德甲分别只有1.5亿欧元和1亿欧元,意甲为9700万欧元。

具体到俱乐部层面,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上海上港和上海绿地申花是中超最敢花钱的几家俱乐部,引援支出分别为7769万欧元、7459万欧元、6730万欧元和3838万欧元。

中国足协规定,从本赛季起,中超球队每场比赛最多只能上场3名外援,比上赛季减少1名。中超球队可注册的外援仍为5人。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外援上场人数被削减,但16支球队储备的外援都超过3人。据统计,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广州富力、华夏幸福、延边富德、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等队都拥有5名外援,江苏苏宁、重庆力帆、天津权健、上海上港和上海绿地申花等队都拥有4名外援。

据了解,很多俱乐部在“不差钱”的情况下,均用满了外援引进名额。在主教练看来,一方面可在外援内部形成良性竞争,另外如果有外援赛季中途受伤,其他外援可以顶上来。

更重要的是,一旦大牌外援愿意来中国踢球,其估值往往翻倍。某中超俱乐部的一位管理人员解释道:“中超水平不高,又不是世界主流联赛,要开出高额转会费才有跟豪门俱乐部谈判的资本,才能提高对大牌外援的吸引力。”

U23球员成“香饽饽”

为增加年轻球员上场机会,中国足协从本赛季起还推出了“U23新政”,即中超各队的18人比赛名单中必须有至少两名23岁以下国内球员,且至少一人首发,同时新赛季每队注册大名单应至少包含4名U23球员。

这样一来,除恒大、山东鲁能等后备力量较强的球队外,绝大多数球队都要调整用人计划,重点物色新秀。于是,大批1994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球员成了“香饽饽”,有的球员身价甚至高达几百万欧元。

最终,苏宁引进了高天意、南小亨和黄嘉俊,上港引进了贾天子和韦世豪,泰达一口气签下李铮、黄闯和杨立瑜3名小将,徐天沅则转投华夏幸福,国安引进了唐诗。

除了U23球员成为被争抢的对象,其他优秀的国内球员的身价近几年也呈现暴涨趋势,主要原因就是这些球员属于稀缺资源。目前,很多踢主力的国内球员的身价动辄数千万元人民币,有国脚经历的球员,其转会费更是超过1亿元人民币。

国安史上最贵外援加盟

本赛季开始前经历俱乐部“易主”、主教练更迭等变动后,国安在引援上投入不小,以3138万欧元位列中超各队引援花费榜第五。国安从奥地利萨尔茨堡红牛队引进的西班牙前锋索里亚诺,其转会费高达1000万欧元,是国安俱乐部历史上身价最高的外援。另外,他的年薪也高达800万欧元。

内援方面,国安转入了于洋、姜涛、张力、吕鹏、金泰延、唐诗6名球员,但受内援名额所限,张力暂不注册。

虽然本赛季没有亚冠任务,但国安队依然储备了5名外援,除索里亚诺外,其他4人为上赛季留用的拉尔夫、伊尔马兹、奥古斯托和克里梅茨。看得出,国安有长远的打算。

值得一提的是,国安俱乐部昨天发布公告称,近期与22名国内球员就续约一事达成一致,俱乐部与球员已签署新的工作合同。据了解,这些球员的待遇都得到了提高,未来几年内他们都将是球队主力框架中不可或缺的球员。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