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也帮不了跨界冰雪王 冰雪体育真人秀遇冷

2017-03-02 10:43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艺谋也帮不了跨界冰雪王 冰雪体育真人秀遇冷

2016年初至今,冰雪体育真人秀密集出现,但在收视率和网络点击量上,无一例外都遇冷,其中包括拥有张艺谋的《跨界冰雪王》。在冬奥大背景下,冰雪体育真人秀一定还会继续出现,在那之前,我们想弄明白,它们究竟为什么反响如此平平?

2016年是以冰雪为题材的体育真人秀集中出现的一年。

不过在体育真人秀里,冰雪类节目整体收视率处于末端,在所有真人秀里就更是惨淡了。

根据CSM媒介研究,2016年1-8月有16档卫视体育真人秀节目推出,其中冰雪相关的4档,分别是:黑龙江卫视的《冰雪星动力》、青海卫视《铁马冰河》、天津卫视《冰雪奇迹》、江苏优漫卡通卫视《冰雪大作战》。

2016年上半年,地面频道(区域性媒体)新播体育真人秀8档,其中有2档冰雪类节目,分别是黑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疯狂冰雪季》和银川电视台3套的大型亲子闯关节目《冰雪嘉年华》。

然而,4档卫视冰雪体育真人秀中的收视率在卫视的体育真人秀节目中排名末端,均未超过0.2。

▲ 冰雪类节目在体育真人秀中收视排在末位。

在爱奇艺上,截至2月28日,《冰雪奇迹》最高点击量是227万,最低11.1万;《冰雪星动力》最高点击量19.4万,最低仅有5.4万;《冰雪大作战》最高点击量刚过7000,最低点击量是尴尬的241。

今年1月7日,由北京电视台、华策天映传媒、北京华彬文化基金会、上海举起影视文化工作室联合出品,华策天映传媒制作的《跨界冰雪王》推出。

这是华策影视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的中英创意产业交流活动上,与英国的商业电视台ITV签约共同研发的节目。早在2016年9月的北京卫视重点资源推介会上,《跨界冰雪王》就被作为重点季播资源推介。

除了背靠北京卫视和华策影视,握有《跨界喜剧王》《跨界歌手》打下的“跨界”招牌,《跨界冰雪王》还顶着“张艺谋综艺首秀”、“张艺谋挂帅总导演”的名号,由前奥运会双人滑冠军申雪、赵宏博担任总教练。

比起黑龙江卫视的《冰雪星动力》邀请了薛佳凝、于震、韩国千明勋等明星,《冰雪大作战》只是有杜海涛和王乔担任主持人这一明星元素,《跨界冰雪王》还请来了林更新、张静初、曹格、孙艺洲等知名度与人气都相对较高的明星阵容。

不过,无论是收视率还是点击量,《跨界冰雪王》与头部综艺节目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根据CMS52收视数据,《跨界冰雪王》首期节目收视率为0.424,在1月7日晚间排名第15位。

收视情况最好的一次是2月27日,达到1.038,排名19:30-24:00时间段的第8名,除了第2期和第6期外,其他几期排名均在15位左右。

以2月18日晚为例,《快乐大本营》《我们十七岁》《食在囧途》收视率均超过1.5,《歌手》的收视率达到1.386,而《跨界冰雪王》当晚的收视率是0.582。

在爱奇艺上,首期360万(截至2月28日)的点击量并不算高,并以平均约50万的规模逐期走低。而同期的《我们十七岁》在爱奇艺上的每期点击量普遍超过1500万,《歌手》的点击量基本超过5000万,第一期更是破亿。

▲ 《跨界冰雪王》是“张艺谋综艺首秀”。

毫无疑问,在冬奥大背景下,北京卫视播出《跨界冰雪王》,是希望宣传冬奥会,推动冬季项目的影响力。

在《跨界冰雪王》中,已经被任命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8分钟总导演的张艺谋也多次强调,在节目中表现出色的队员,有机会在2018年闭幕式上中方的8分钟表演上亮相。

基本与冰雪有关的体育真人秀节目都在突出冬奥概念:《冰雪大作战》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比赛场地江原道录制节目。江苏卫视的《我们的挑战》第四期在冰场和雪场进行录制,取名为“趣味冬季运动会”,节目开头播放了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揭晓的画面,并在冰雪项目的竞技中多次强调冬季项目运动员的不易。

除此之外,冰雪类综艺节目在宣传时都借助了“冬奥”之名,以《冰雪奇迹》为例,在百度上搜索“冰雪奇迹 冬奥”,相关结果有43万个。

▲ 冰雪真人秀在宣传上很强调“冬奥”。

除此之外,冰雪体育真人秀普遍还有与旅游元素的体现。在黑龙江录制的《冰雪星动力》突出了哈尔滨是“冬天的旅游胜地”。而在韩国录制的《冰雪大作战》,主持人在口播中强调了江原道“适合度假”,“拥有阿尔卑西亚度假村”,并用上了“世外桃源”这样的字眼,并在项目鸣谢中感谢了包括韩国江原道政府、以及中韩多个旅行社。

正如《2016年度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发布时,万科集团滑雪事业部首席战略官伍斌所介绍的,不管是体验型滑雪场、城郊学习型滑雪场和度假型滑雪场都有旅游的属性。

在2015年底时,有部分媒介观察者预计,“冰雪类节目将成2016年综艺新亮点”。

从结果看,这一判断在数量上有所体现,但在影响力和关注度上仍有较大差距,集中体现在前文提到的收视率和点击量上。可以说,目前出现的所有冰雪类体育真人秀都在市场上遇冷。

虽然这些节目并未在综艺市场里搅起波澜,但在京张冬奥背景下,相信至少在未来五年内,冰雪类综艺节目还会再出现。在此,我们探究我国冰雪真人秀市场反响一般的原因,希望能为未来的冰雪真人秀提供一些思考。

首先,虽然冬季项目发展迅速,但目前它们在我国的关注度依然有限。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育人间》节目导演谢隽拥有丰富的电视节目拍摄经验,在提及冰雪真人秀在中国的平淡表现,他首先就提到了,“站在全中国的角度来说,冰雪依然是小众运动。”他认为,大众对冬奥会整体的关注远低于夏奥会就体现了这一点。

从事影视创意研发与制作资源整合运营的乐正传媒的策划总监彭侃,在接受懒熊体育采访时表示,冰雪真人秀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冷门,不够大众化,题材本身对中国人来说是陌生的。”

和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篮球等大众项目相比,冬季项目的关注度依然有限。相比音乐节目、挑战类节目等大众综艺节目贴近生活,冰雪综艺的代入感目前还无法与之相比。

谢隽认为,这与目前中国在冬季项目上缺少真正意义上的标杆性、旗帜性人物也有一定关系,因为“体育讲求认同感和大明星。”英国跳台滑雪运动员迈克尔·爱德华兹的真实故事曾经在2016年借由《飞鹰艾迪》搬上大荧幕,早在2015年,《the Jump》就请过当时52岁的艾迪参加跳台滑雪的跳跃,引发诸多关注。

其次,冰雪真人秀拍摄场景较为单一,拍摄难度较大。

CSM的研究洞察板块写道,“体育真人秀制作要求更高的专业性,在拍摄难度、技术难度上比一般的明星游戏真人秀要高,每个体育项目都有自己的专业设定,把体育拍好很不容易,这些对于节目制作是很大的考验。”

因为自然条件限制和收视习惯,目前我国的冰雪体育真人秀多在冬季拍摄。如果雪类相关真人秀节目想要在夏季拍摄,很可能需要前往国外,增加拍摄成本。而低温环境会给明星们的表现带来一定的限制,并且,工作人员的拍摄难度增加。

根据懒熊体育出品的《2016体育创业白皮书系列之体育IP报告》的观点,“在欧美很火的冰雪类真人秀,尤其是雪上项目,其节目制作成本非常高,团队和技术水平要求很高。之前的跳水节目也面临这样的问题,需要的机位非常多,对镜头的把控很难。”

另外,冰雪综艺节目的拍摄场景相对来说较为有限,按照谢隽的话说,“背景过于单一”,在视觉上会不及其他真人秀节目。这就要求节目组更强的策划能力。

第三,国内冰雪类体育真人秀制作能力有限。

这并不只是冰雪类体育真人秀存在的问题,也是体育真人秀整体存在的问题。谢隽认为,“体育类真人秀,团队要既懂得体育又懂娱乐,这是很难的。”

目前,冰雪类体育真人秀也有不少购买或借鉴了国外的成功模式,比如《跨界冰雪王》由英国的《star on ice》团队共同研发,《冰雪奇迹》引进了英国的《the Jump》模式。另据传,原本计划2016年第4季度播出的深圳卫视《极速冰川》原模式来自挪威的《71 Degree North》(北纬71度)。英国有一档冰雪体育真人秀《dancing on ice》从2006年起一共制作了9季,而《冰雪奇迹》的原版《the Jump》的第四季目前正在播出。

“国内引进这些模式后,没有照原模式去做,做了非常大的改造,改造初衷可能是因为怕大众看不懂,所以更真人秀化,比如增加很多训练场景。”彭侃告诉懒熊体育,“观众会觉得节奏慢,没意思。国外做得很直接,来比赛和表演,难度很高,甚至有非常惊险刺激的环节,有很多突发状况。中国是养成式的,竞技性弱,节奏慢。”

以《the Jump》为例,12位明星接受专业的滑雪训练,参加滑雪、障碍滑雪以及跳台滑雪等比赛,来决逐冠军,每晚滑行速度最慢的两位进行PK,通过跳台滑雪比赛来争取留下的机会。跳台滑雪是《the Jump》最受人瞩目的板块设计,参赛明星在数十米高的跳台上俯冲下来,跃入空中落地后,计算跳跃距离。

因为存在不小的危险性,节目很注意对跳台滑雪环节的紧张刺激气氛的设置,比如画面实时显示选手的心率,现场担架和医护人员的就位,跃下前雪场突然变为绿色的灯光,配上心脏跳动的音乐,都烘托了紧张感。

2014年1月播出的《the Jump》第一季首播收视率高达4.9%,全季平均收视率为3.7%。

而中国版的《the Jump》,虽然是通过长53米,坡度为35度的跳台进行淘汰赛,从激昂的音乐和主持人嘉宾的表现来看,这一存在技术难度的比赛更突出玩乐性,竞技性较弱,甚至有参赛者直接以躺在雪上低速下滑这样玩乐的方式宣布放弃跳跃。

第四,国内参与冰雪类体育真人秀的明星配合度和专业度无法保证。

彭侃告诉懒熊体育,虽然有国内节目制作水准的问题,但“节目组也有苦衷”。因为,国内有冰雪项目基础的演艺界明星寥寥无几,在冰面上、雪面上自如表演或比赛的难度就会更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明星无法抽出充足时间和档期配合训练,节目效果很难出来,”彭侃说,“国外类似的节目,可能开始前几个月,参与的明星就会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进行练习,一定程度上保证效果。”

在《冰雪奇迹》中,可以看到,沙宝亮、王啸坤、钟丽缇等嘉宾都具备不错的滑雪基础,但从节目呈现的效果来看,整体嘉宾滑雪水平和进步程度都是有限的,也是节目精彩程度打折扣的原因。

这一点也是体育类真人秀存在的共同问题。

在此,懒熊体育初步提出两个方向:

第一,强化竞技性和悬念感,比如尝试直播或提高活动的专业度;

第二,将冰雪运动元素与其他元素更密切的结合。在近期的户外明星挑战类真人秀节目《我们的挑战》中,用一集时间做冰雪主题。一期或一个环节的冰雪主题,是其他的户外明星挑战类真人秀节目未来可能都会尝试的,因为这可以丰富节目整体的内容和形态,增加新鲜感。

除此之外,可以将冰雪元素与旅游相结合,比如旅游类节目由明星探访世界各地不同雪场,并在体验当地民风民俗和文化等。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