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女篮人才不断档开创新王朝

2017-03-03 08:3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日晚,当最终比分定格在96比77,北京首钢女篮在2016-2017赛季WCBA总决赛第三场再胜八一女篮,3比0横扫劲敌成功卫冕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总冠军时,首钢篮球中心内一片欢腾。首钢女篮姑娘们在季后赛的所有系列赛中不失一场,从2011-2012赛季以来6年5进总决赛3夺总冠军,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王朝。

在男足、男篮、女排等陷入低谷或者青黄不接的时候,北京首钢女篮的夺冠,给北京三大球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基本延续了自2009年国安夺得中超冠军之后北京三大球一年一冠的良好势头,扛起了三大球的旗帜。除了经验丰富、临场指挥应对得当的主帅许利民之外,首钢女篮的强势更在于阵容老中青三代和外援搭配的合理,选拔和储备人才的不拘一格、未雨绸缪。

家有三老如三宝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首钢女篮队中可不止一老。1983年出生的队长孙晓雨、1984年出生的后卫周宏华以及前国家队主力前锋张帆,就是队中的三宝。尽管都是33、34岁的老队员了,可这三位队员的出场时间一点儿也没少,在场上依然发挥着领军者的作用,竞技水平不见丝毫下降。特别是前国家女篮主力队员张帆,2014-2015赛季,她是WCBA的抢断王,上个赛季,她又荣膺女篮联赛的盖帽王,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年过三十的老运动员赢得的荣誉。本赛季中张帆两次遭遇手掌撕脱性骨折,一次是在赛季初期与辽宁队的比赛中,还有一次是在总决赛前的一堂训练课上,可她愣是找到主教练许利民要求上场,她说“进攻不行我还能防守呢”。正是老队员的这种拼搏精神带动了全队,这三位老队员就是首钢女篮的队魂。

引援得力 人才储备雄厚

首钢女篮的中坚力量指的就是邵婷、高颂以及史秀峰、杨半伴等这几位前后几任国家队的主力队员。邵婷是上海人,2008年时以普通考生的身份考入北师大,边求学边打球。她在学生时代先后夺得了五次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三次大超联赛冠军,之后被首钢女篮看中并诚意邀请加盟,这位北师大的女博士也是目前国家女篮队中学历最高的球员。她2013年加盟首钢队,是上个赛季总决赛的MVP得主。1992年出生的高颂也曾是国家队主力队员,获得过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冠军,参加过伦敦奥运会,这位黑龙江姑娘先后效力于家乡球队以及浙江女篮,2015年首钢俱乐部同样求贤若渴地将其纳入麾下。

最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新加盟首钢女篮的史秀峰。这位WCBA中打球最泼辣的后卫队员曾因为在上个赛季的一场联赛中与广东队外援中锋发生肢体冲突而一时名声大噪。不过史秀峰在场上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她曾在上海队效力8个赛季之久,其中三个赛季场均可以得到20分左右,这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成绩,在国家队时也有过单场得分超过20分的纪录。在她的转会问题上,首钢队曾经与新疆队产生过纠纷,上个赛季结束之后,史秀峰成为自由球员,首钢女篮即刻将她的注册材料准备齐全上交给了中国篮协。首钢队的诚意加上史秀峰自己希望能够加盟一支冠军球队的意愿,最终促成她成功来到首钢队,并成为了队中的主力和核心。史秀峰的到来,可谓是首钢女篮引援中最漂亮的一笔。杨半伴也是从辽宁队转会至首钢女篮的前国手,这位前国足名将、边翼快马杨玉敏的女儿的加盟,充实了首钢队的后卫线。

续约福尔斯是卫冕关键

首钢女篮中锋西尔维娅·福尔斯是继2011-2012赛季球队首夺总冠军时韩国球员金英玉之后最为成功的外援。自首次夺冠之后,首钢女篮先后引入过包括世界名将坎贝奇、扣篮女将格里娜在内的多名实力派外援,但直到2015年福尔斯到来后,才连续两个赛季夺得了WCBA的总冠军。首钢队连续两个赛季续约同一位外援选手,此前也仅有金英玉有过这个待遇,可见福尔斯在首钢俱乐部、主帅许利民以及运动员心中的地位。

福尔斯是WNBA冠军队明尼苏达山猫队中不可或缺的成员,也是美国奥运冠军队中的主力。但是福尔斯在上海队效力期间,球队并没有获得过WCBA的好成绩,直到她来到首钢队之后,才迅速融入了新的集体。连续两个赛季,福尔斯有多场比赛能够拿到30分以上,篮板球更是场场两位数,在内线一柱擎天,她自己也过得非常愉快,与队友关系融洽。福尔斯曾经对主帅许利民说过,“首钢队什么时候召唤,我都可以随时来到球队。”

年轻队员迅速成长

在现今的中国男、女篮职业联赛中,一支球队只有老中青外援多个层面搭配合理,全面发展,才能立足于统治地位。首钢女篮在青年队员的培养上同样不逊于任何一支俱乐部。在首钢队的注册球员中,90后的队员如齐思特、刘美彤已经是球队仰仗的选手,95后的齐钰、宋慧颖、倪玉霞也都开始崭露头角并偶尔出场。

首钢女篮正是凭借全面的人才培养,独具慧眼的招贤纳士,才让球队成为了WCBA的霸主。三面WCBA的总冠军旗帜,高高悬挂在首钢篮球中心的穹顶之上,它们代表着北京女篮的荣誉,北京三大球的骄傲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刘艾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