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前瞻:两“豪强”多磨难 升班马志向大不同

2017-03-04 08:4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前瞻:两“豪强”多磨难 升班马志向大不同

新华社记者罗羽

2017中超赛季3日拉开大幕,各路“豪强”已是秣马厉兵,跃跃欲试,争冠、企稳、保级……不同的球队定下了不同的目标,出征誓言显露出不同的心态,有哪些看点?谁又能最终笑到最后?

恒大欲夺四冠王 苏宁上港不答应

新的赛季、新的起点,很多球队又定下了争冠的目标,但“野心”再大,也要面对恒大这道坎。

从2011赛季到2016赛季,广州恒大以史无前例的六连冠成为中超赛场毫无争议的霸主。面对新赛季,他们又定下了夺取中超、亚冠、足协杯和超级杯四冠王的目标,成为阻挠其他“豪强”冲冠的“拦路虎”。

面对恒大逼人的气势,谁能将其挑下马?江苏苏宁当仁不让。

回顾2016赛季,江苏苏宁俱乐部在中超积分榜排名第二位,位居亚军,并在与广州恒大的足协杯大战中遗憾落败,成为一支能够与恒大分庭抗礼的球队。这个赛季,俱乐部在转会市场并没有什么大动作,不过仍被视为挑战恒大的强劲对手。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俱乐部新赛季的出征仪式上表示,球队将按照“三年内问鼎中超冠军,五年内雄踞亚洲之巅”的目标坚定前行,但是,他们也有可能在这个赛季让中超盟主易主。

当然,除了江苏苏宁,上海上港这位挑战者的实力也不容小觑,球队已表露这个赛季的争冠野心。

自2015赛季功亏一篑后,上海上港一直都在重金投入,希望卷土重来。面对新赛季,俱乐部先后签下胡尔克、艾哈迈多夫、奥斯卡等球员,意在打造超强阵容,直指冠军。在不久前俱乐部召开的2017赛季动员会上,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就明确表示新赛季要为上海增添一座冠军奖杯。

此外,作为一支实力球队,河北华夏幸福在去年聘请“智利工程师”佩莱格里尼担任球队主帅后,就已经把目光瞄准了这个赛季。此前,佩莱格里尼率球队在西班牙拉练时就透露,华夏幸福的目标就是去争取一切冠军。

两“豪强”多磨难 新赛季力求稳

上个赛季,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这两支传统“豪强”都是命途多舛。尤其是山东鲁能,一度为保级而战。

中超新赛季在即,山东鲁能俱乐部非常清晰和明确地表示要淡化目标,但也保有竭尽全力去获得好成绩的欲望。上一个赛季鲁能过得非常困难,主要精力都在保级。冬季转会期,鲁能先后放走了王永珀、赵明剑、杨旭和尤西雷等球员。新赛季,山东鲁将再掀“青春风暴”,更加看重对年轻球员的培养,给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

“我们需要淡化目标,但会尽力争取最好成绩。”球队主帅马加特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来鲁能时就希望与鲁能一起夺冠,但这需要耐心,需要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时间。这对俱乐部的长远建设来说至关重要。

同样,北京国安也在谋求改变。在中赫集团入主成为俱乐部最大股东后,国安在资金方面不再紧张,虽然放走了部分球员,但也在外援方面有所补强,攻击实力得到提升。面对未来,俱乐部的定位和目标是做一支中超永远的强队,占据中超第一阵营,并在合适的时候冲击冠军。

同时,随着足协限制外援和鼓励培育青少年球员等政策的出台,俱乐部也将随环境变化,将着力青训这个重点,结合校园足球和民间足球,进行相应的普及和推广。

同为“升班马” 志向大不同

中甲联赛2016赛季,天津权健携手贵州恒丰智诚冲超成功,面对新的征战疆场,虽同为“升班马”,但两队的准备和志向却大不相同。

在俱乐部此前举行的誓师大会上,贵州恒丰智诚董事长文筱婷谨慎而务实地表示,球队在新赛季将尽全力保住贵州足球在中超的火种,并打出自己的风格。

上赛季之初的中甲联赛,贵州恒丰智诚并不被看好冲超,但最终却战胜一个个强手,以第二名的身份冲超成功。中超新赛季,球队也面临同样境遇,依然被看衰,预计有降级的可能。

尽管如此,俱乐部并没有为此而气馁,除了针对球队战术特点进行了一些相应的补强,还主要依赖团队的精神和球队韧劲去回应别人的质疑,完成保级的最大目标。用主教练黎兵的话来说,“球队希望凭借团队的力量、用行动去打破别人的否定,证明球队可以取得想要的过程和结果”,从而在中超站稳脚跟。

而同为“升班马”,对天津权健来说,保级乃是囊中之物,他们的“志向”则是在不久的未来逐步达成冲击亚冠、踢进世俱杯的目标。

天津权健当然有底气,毕竟俱乐部不差钱,他们在整个转会冬窗期一口气引进了7名强援,包括王晓龙、帕托、维特塞尔以及韩国球员权敬原等,球队阵容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权健集团董事长、俱乐部总经理束昱辉此前表示,俱乐部并没有为2017赛季设立一个具体的排名目标,因为凭借球队的人员班底,保级不是问题,球队的目标是在2018年力争获得亚冠资格,并在2020年踢进世俱杯。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罗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