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琵琶湖马拉松 箱根驿传新秀集体跑砸的背后

2017-03-06 11:08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琵琶湖马拉松 箱根驿传新秀集体跑砸的背后

赛前备受期待的箱根驿传新秀,这次在琵琶湖集体跑砸。

日本马拉松界一年一度的冬春选拔赛季节,又到了收官阶段。

对男子选手来说,每年的劫争起于12月初的福冈国际马拉松,终于翌年3月初的琵琶湖马拉松,中间是2月下旬的东京马拉松。有时还会增加一场,例如今年2月5日的别府大分马拉松。

这几场“大考”的结果,是日本田联遴选马拉松国家队的主要依据:到底要派哪三个男选手代表日本,去出征三大国际赛事?

大赛每年都有:同为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和亚运会,它们都是逢偶数年举办,但互相错开;中间隔以两年一届、逢奇数年召开的田径世锦赛。

于是乎,2015北京世锦赛,2016里约奥运会,2017伦敦世锦赛,2018雅加达亚运会,2019多哈世锦赛,2020东京奥运会……没有一年会闲着。

精英榜

关于琵琶湖马拉松,去年我们已经作过介绍,参见本文最后的链接《琵琶湖马拉松,日本奥运男队的最后决战》。

今年的报名门槛一点没降低,还是全马2:30,半马1:10,万米31分;40公里关门时间仍为两个半小时。

去年琵马产生里约奥运会日本队三人中的两个:亚军兼日本第一北岛寿典,2:09:16;第四兼日本第二石川末广,2:09:25。

另一位佐佐木悟是福冈马季军兼日本第一,2:08:56——全年唯一跑进2:09的日本选手。

今年要选拔的,是8月伦敦世锦赛的国家队队员。

和去年东马日本选手发挥欠佳(成绩最好的高宫祐树2:10:57、第8名)不同,今年前三场选拔赛他们都表现不错,共有六人跑进2:10,仅东马就有四个:

第8名井上大仁2:08:22;第10名山本浩之2:09:12,;第11名设乐悠太 2:09:27;第13服部勇马2:09:46。

另两个进2:10的是福冈马季军川内优辉2:09:11,别府大分马冠军中本健太郎2:09:32。

因此,琵马角逐者的目标不仅是争夺日本第一,而且要跑得比2:09:11快:只有排名第二,才能稳获出线权。

具备这一实力的琵马精英为数不少:

前面提到的里约奥运选手佐佐木悟和石川末广,均来自旭化成队;

和井上大仁同属MHPS队的松村康平,PB 2:08:09,2014仁川亚运会亚军;

又一个旭化成队的市田孝,今年首战新年驿传,便打破六区纪录。

黑崎播磨队的园田隼,福冈马拉松将PB缩短7分钟至2:10:40,收获第四名。

丰田队的宫胁千博,半马进61分,全马只跑过一场——2014东马,2:11:50;

最受万众瞩目的,是青山学院大学四年级人气明星一色恭志。这位22岁的箱根驿传冠军队主将,被认为是当今日本最佳大学长跑运动员。他半马PB 1:02:09,全马只跑过2016东马,2:11:45,日本第三。

外国精英包括:

内戈塞(Endeshaw Negesse),26岁,埃塞俄比亚人,PB 2:04:52(2013迪拜);2015东马冠军(2:06:00),上马第四,此后因伤未再参赛过。这次他说自己已经准备就绪,“我是来赢的。”他还透露说,自己打算在30公里过后开始行动。

吉普鲁托(Vincent Kipruto),29岁,肯尼亚人,PB 2:05:13(2010鹿特丹),2011大邱世锦赛亚军,2013琵马冠军、2014年季军,此后没进过2:10。

切比伊(Ezekiel Kiptoo Chebii),26岁,肯尼亚人;去年10月刚跑出2:06:07的PB,2014-15马德里马拉松冠军;这次的目标是再创PB。

埃斯蒂法诺斯(Tewelde Estifanos),35岁,厄立特里亚;PB 2:09:16(2015法兰克福),2015别府大分马冠军。

值得关注的还有乌干达人穆塔伊(Munyo Solomon Mutai),24岁,没进过2:10但战绩不俗:2015北京世锦赛铜牌,2014英联邦运动会第四——他四度参赛的最差名次。

新人跑砸,老将失意

5日午后12点30分,第72届琵琶湖每日马拉松鸣枪开赛。此时的天气相当理想:气温约11度,湿度50%,天空多云。

三只官方兔子——两个肯尼亚人和一名日本人,奉命用3分配速领跑,第一个5公里用时14:57,接下来3个分别用时14:53, 14:59, 15:11;此后再进3分。

兔子身后依次是非洲军团,以及人数庞大但不断减员的东道主选手集群。

一周前新生代在东马的上佳表现,让人们对参加琵马的箱根驿传明星冀望甚高。他们有些是首战全马,最多也不过是第二次跑。

第一集团抵达半程点用时63分出头。除兔子之外,另有18名选手。前箱根驿传明星、现效力于日清食品队的首秀选手村泽明伸表现抢眼,以1:03:20紧跟在两个肯尼亚人后面通过半程点。

到了25公里,领先阵营只剩肯尼亚人切比伊、吉普鲁托和乌干达的穆塔伊和村泽明伸,另一个新秀宫胁千博比后者落后几步。

兔子在30公里退下前,飙出一个14:53的5公里分段,这时能跟上的只有吉普鲁托,他的用时只比赛道纪录慢2秒。

切比伊一度掉队,显得有些吃力,村泽仍然劲头十足,超过穆塔伊占据第三。不过,这毕竟是变数太多的马拉松,不到最后谁也说不准。

兔子离场后,吉普鲁托突然慢了下来,被切比伊追上,两人从此并驾齐驱。他们后面的村泽也忽然掉速,脸色涨红;他后面的宫胁已经不见踪影。

两个肯尼亚人的对决持续了十多公里,同时冲进皇子山体育场。直到最后300米,切比伊才发起总攻,全力甩开对手,以2:09:06夺冠。

“我知道基普鲁托成绩比我更快,不过当我们一起进入体育场时,他似乎有点问题。所以我虽然已经很疲劳了,但还是采取行动。他无法回应,于是我就直取胜利。我原本希望跑2:06,可是比赛后半程有风,很难跑。”赛后他回忆说。

这是切比伊个人第三好成绩,也是第四次进2:10。以2:09:15完赛的吉普鲁托则是自2014年获琵马第三名以来首次进2:10,这也是十进2:10。乌干达人穆塔伊排名第三,2:09:59的成绩将PB缩短了43秒。

日本选手围绕国内第一的争夺异常激烈。随着村泽、宫胁这些新人一一力气不支,佐佐木、石川和松村三员老将逐渐缩短和村泽的距离。

35公里出头,村泽被佐佐木悟追上,此后就兵败如山倒,配速掉出4分,最后仅以2:17:51排名第28。

佐佐木在17至25公里饱受岔气之苦,后来却一路超人,追到第四名,以2:10:10完赛。不过他的脸上看不出一丝喜悦。

松村康平在冲刺阶段秒杀石川末广,夺得第五兼日本第二,2:11:04;石川2:11:05,排名第六。

备受关注的一色恭志在17公里左右就掉出第一集团,最终在30公里过后弃赛。埃塞人内戈塞和厄立特里亚人埃斯蒂法诺斯也中途放弃。

四场选拔赛结束后,东马和福冈马日本第一井上大仁和川内优辉入选伦敦世锦赛国家队应该已成定局,第三人估计会在东马日本第二山本浩之,以及别府大分马冠军中本健太郎之间二选一。

两度跑过琵马(去年2:11:53,全场第七、日本第五)的川内优辉这次没来,他宅在家里过30岁生日。基本确定8月即将出征伦敦世锦赛的消息,可以说是他得到的最好生日礼物。(爱燃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洪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