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观战见证张继科号召力 感慨真是大开眼界

2017-03-06 15:2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3月3日开始,深圳市体育馆附近聚集了数以千计的粉丝,乍一看以为又要开演唱会了。然而,这次在体育馆唱主角的不是任何娱乐圈中人,而是中国体坛的金牌之师中国乒乓球队。

“地表最强12人赛”的队内选拔赛正在进行着,赛场上,国乒主力为了4个世乒赛名额拼个你死我活,看台上,粉丝们声嘶力竭地为张继科等主力加油助威,并保证了高达8成的上座率。

粉丝的世界你懂吗

这次选拔赛的开幕式在3日晚上进行,国乒男、女各12名主力穿上炫酷的拳手外套闪亮登场。

粉丝们为所支持的国乒主力带来了巨型横幅,她们的发箍上有偶像的名字,非常清晰地申明立场。此外,张继科、马龙、丁宁、刘诗雯的球迷都有专属的球迷服。

除了没有荧光棒,这些粉丝的装备与看一场演唱会没有太大区别。

每一名队员的出场都能引来响彻全场的尖叫声,当然,其中又以张继科最受欢迎。

比赛还没开始,全场已经整齐划一地不停高喊“张继科”。她们“爱屋及乌”的能力也是非同一般,因为“粉”上了张继科,于是对其他国乒主力的成绩与状态也是如数家珍。

记者曾经听到身旁的一名张继科粉丝把当天几场已经结束的男队赛果倒背如流,甚至细致到局分,这种粉丝有着特地称谓:团粉。

除了每天如上班打卡一般准时来到赛场为偶像加油之外,她们更到国乒下榻的酒店盯守。那是位于罗湖区一座地标建筑高层的五星级酒店。

“你得先坐电梯到70层,绕过了写字楼层,然后再在酒店大堂看看继科在不在……”记者断断续续地听到了一个粉丝在给其他同伴“指点迷津”。

更有粉丝早就打听到了国乒下榻的酒店并提前订好了房间,房价每晚超过1500元。这样,她们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偶遇”和“邂逅”偶像了。

一名家在北京的张继科粉丝购买了8天的全部比赛门票,加上吃住与往返机票,预算是两万元。

来自广州的粉丝省去了机票费用,她们响应球迷会的号召,采取轮流“值班”的方式不间断地给偶像加油,最少的开销也要1000元。

国乒的比赛早已没有赠票这种福利了,这次比赛的门票分为680元、480元、280元和180元,仅张继科的粉丝购买的门票总数就接近200万元。

追国乒有自豪感

迷妹“熊8”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她与其他同伴戴着刘诗雯发箍,记者自然认为她们一定是“小枣”的铁粉了。结果,“熊8”悄悄告诉记者:“其实,我们都很喜欢张继科。”

到底有多少球迷打着支持其他队员的旗号,暗中支持的是张继科呢?

单单看张继科的比赛结束后守候在运动员出口的那些人头涌动的场面,保守估计至少超过1000人,她们一开始只是高呼张继科的名字,后来改为唱歌。

“喜欢你,那双眼动人,笑声更迷人……”这首经典的粤语情歌,不知道山东人张继科是否听得懂,反正刚好经过的刘国梁和孔令辉是饶有兴致地凑了一把热闹,前者还跟其他教练笑嘻嘻地说:“我告诉继科了。”

粉丝一路走来,所谈论的问题,全部与国乒有关,凑近一听,主角离不开“继科”“周雨”“小胖”等男队主力。

有趣的是,对于那些已公开表明有女友的球员,粉丝们的热烈程度有限,至于以张继科为首的“单身汉”,那才是最合粉丝们的心意。

国乒从里约奥运会之后迅速走红,记者采访了一些粉丝,她们也是从里约之后才开始迷上国乒的。

“熊8”告诉记者,她和同伴们以前追过歌星和组合的,去年夏天,她们通过奥运会转播观看了张继科与刘诗雯等国乒主力的比赛之后,果断“路人转粉”,而且也不再追外国偶像了。

“相比国乒,外国偶像没意思。我们追张继科,他是中国的,他是可以为国家升国旗的。”不止一位迷妹认为,追国乒很有民族自豪感,他们为国争光,是学习的榜样。

蔡振华见证张继科号召力

2006年,国乒首次采取队内赛的形式决出部分参加当年世乒赛的名额。

那年的比赛是在辽宁锦州举行,比赛馆最多容纳几百名观众,从那时候开始,国乒每年的直通都获得了央视的转播。

而来到今年,国乒的直通赛事首次采取网络直播,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商业赛事。

国乒为这个比赛组建了包括王楠、张怡宁、马琳、王皓、王励勤、陈玘等12人豪华解说团。王楠这几天收花收到手软,而张怡宁被粉丝在看台上高呼“我爱你”。不过,更让这些解说嘉宾心花怒放的,是看到国乒在“网红”的坦途上一往无前。

大家有时在解说中还不时调侃一下张继科,只要体育馆内突然爆发欢呼声,那十有八九就是他出场了。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来到了现场,他特地观看了张继科与方博的比赛。张继科获胜之后特地前去给蔡振华问好,后者心情大好,更感慨自己真是大开眼界,见识了“徒孙”张继科的号召力。

国乒的这次比赛叫好又叫座,然而还是有不同的声音。一名多次采访过世乒赛的资深记者直斥粉丝的涌现让真正的球迷敬而远之。

他自己是20多年的乒乓球业余爱好者,他认为自己持有的观点也代表了不少同龄人的心声。他担心这种追星热潮不是长久之计,乒乓球的推广对象并不能只在这些粉丝身上。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