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是药三分毒”

2017-03-07 14:55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新赛季开始之前,U23新政可以说是给中国足球下的一剂猛药,足协也提到“是药三分毒”,短期内引起争议在所难免,但从长远角度考虑,对培养新人大有裨益。

就在上周末,2017赛季中超联赛结束首轮的争夺,由于此前足协推出U23新政,规定每支中超、中甲球队的首发名单中至少有1名U23球员,U23球员的一举一动自然成了各场比赛的焦点。

在所有16支中超队伍中,18名U23球员首发出场,另有4名U23球员替补登场,其中不乏亮点,但也产生不少争议。包括富力球员黄政宇在内的5人打满全场,但以第17分钟就被换下的辽宁开新球员王峤为代表,有5人上半场就被换下。

现状 首轮22位U23登场 5人打满3人“秒换”

就在新赛季开始之前,中国足协强硬而迅速地推出一系列新政,其中U23新政最为引人瞩目,自公布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足球内部争论的焦点,而随着中超开赛,这种讨论更是愈演愈烈。

按照足协U23新政的具体规定,在中超、中甲球队的18人报名名单中,必须有2名U23球员,其中必须有1人首发出场。除此之外,在补充条款中,还规定新赛季报名27人名单中必须有4名U23球员。

此举旨在为青年球员提供稳定的上场机会,收获联赛经验,从而为国家队输送新鲜血液。而为了保证新政的顺利实行,在补充条款中还提到,如俱乐部提交的首发出场11人名单中未填报至少1名U23国内球员,则这场比赛按弃权处理,如俱乐部提交的替补运动员名单中未填报至少一名U23球员,则将相应减少一名非U23国内替补球员,并同时减少一次换人名额。

从中超首轮的具体统计数据来看,一共有22名U23球员获得出场机会,其中18人首发,4人替补。首发球员平均出场时间为64.5分钟,天津权健的中后卫刘奕鸣、广州富力的中后卫黄政宇、贵州智诚的中场闵俊麟、河南建业的前锋胡靖航以及河北华夏幸福的高准翼5人打满全场,而上海上港的张华晨、延边富德的金成俊、辽宁开新的王峤分别出场30分钟、27分钟、17分钟。

争议 辽宁球员17分钟被换 部分球队很无奈

当某项新政推行,第一个参与者自然是站在风口浪尖,所以亮相新赛季中超揭幕战的辽宁开新以及首发U23球员王峤很快成为焦点,在这种关注度之下,主帅在第17分钟的“秒换”决定,更是引起外界的极大争议。

在上周五中超的揭幕战中,升班马贵州智诚主场对阵辽宁开新,后者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主帅马林在第17分钟将U23首发球员王峤替换下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过早将换人名额用完,而本方门将被意外罚下,辽宁方面在最后30分钟不得不用中场球员客串门将,并最终被对手逼平。

赛后谈到对王峤的换人调整,马林称是战术需要,“在对手的进攻下,王峤的边路防守很吃紧,加上客场领先,就将他换下了,而这次换人也改变了场上的局面,说明这次调整很不错。”至于年轻球员的培养,马林表示会给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成长起来,“不会因为本场比赛年轻队员的不尽如人意就改变原来的部署。”

如果说辽宁、延边两队过早替换U23球员,是保级队伍的一种无奈之举,那上海上港在第30分钟的换人同样引人瞩目。上港主场对阵亚泰,主帅博阿斯同样是过早换下了U23首发球员张华晨,在比分落后情况下,博阿斯用国脚于海将张华晨换下。

赛后博阿斯则解释道,30分钟就换下张华晨,主要是因为球队落后1球。

亮点 富力黄政宇已是绝对主力 国安唐诗表现出色

既然是新政,有争议的同时就有获益的一方,单从首轮的赛况来看,不少首发出场的U23球员让人眼前一亮,富力球员黄政宇、国安球员唐诗、力帆球员南松等都赢得俱乐部以及球迷的绝对信任。

在广州富力的阵容中,黄政宇的位置是中后卫,而且是3中卫最中间的位置,可见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对他的信任。黄政宇今年刚刚20岁,而且与部分U23球员因为新政获得首发机会不同,早在上赛季,他在7月初替补登场,8月获得首发机会,随后坐镇球队主力中后卫的位置。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黄政宇在首轮比赛中打满全场,可以说是情理之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富力面对权健的比赛中,黄政宇领衔的后防线面对的正是中超新贵权健的豪华攻击线,比赛中他主要防守的还是巴西大牌外援帕托,最终富力零封对手,黄政宇自然是功不可没。

而对于京城球迷关注的国安来说,球队虽然在联赛首轮惜败,但最大的收获无疑是U23球员唐诗。在与恒大的客场比赛中,年仅22岁的唐诗展现出不一样的活力和自信,他的几次突破过人为自己赢得了掌声,安排他主罚任意球和角球,足见主帅对他的信任。

对于唐诗的表现,国安主帅何塞赛后也给予充分肯定,“我们不应该看他的身份证,上场的每一名队员都是最优秀的队员。”唐诗本人提到U23新政,也表示自己会借此机会努力锻炼自己,“有这个政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保障,肯定是一件好事,但能否上场比赛还是要靠自己努力。”

除了以上两人,还有相当部分的U23球员因为新政获得首发出场机会,同时用自己不俗的发挥赢得了球队的信任。像力帆球员南松差点在比赛中帮助球队破门,代表恒大出场的陈泽鹏,如果不是因为主力被罚出场等因素,很可能踢满全场,胡靖航作为上港剩余力量流动到建业后,很快成为主教练贾秀全信赖的主力球员。

回应 足协认为“是药三分毒” 不求新政立竿见影

就在中超首轮结束后不久,中国足协执行局副局长李立鹏在和媒体沟通时重点谈到了U23新政的推行情况,他强调,出台这项政策,并不希望立竿见影。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辽宁开新的那次过早换人,李立鹏回应道,“俱乐部换人是出于实际的战术需求,并不是对抗足协的新政。”在他看来,可能是辽足开场进球以后,在客场希望踢得更保守和稳妥。而结合现实的情况,俱乐部对年轻球员的储备难免参差不齐,因此这项政策将以引导为主。

U23新政是否推行过早,形式是否过于强硬,李立鹏表示,“多年前,我们就曾尝试推出U21球员联赛登场规则,但考虑到这个年龄段和普通年龄的高水平球员能力经验差距过大,容易造成规则与俱乐部利益的对立,因此没有推行。”

因此,为了推行U23新政,足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中超联赛一度处于低谷,对青少年球员的吸引力不足,造成这一代球员的水平与上一代有较大差距。因此在实际使用时,教练员不太喜欢使用年轻球员。推出精英梯队联赛和预备队联赛的初衷和推出U23球员新政一样,都是为了引导各俱乐部做好年轻球员培养工作。”李立鹏说道。

“我们也意识到‘是药三分毒’,希望以最小的副作用,把整个联赛和中国足球的肌理调理好。希望新政只是完善俱乐部青少年培养体系的药引子”,李立鹏强调,“希望大家把目光放长远,而不是简单地把足协和俱乐部对立起来。”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徐邦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