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专访许利民:北京三冠仍难称王朝 全运会拼到最后

2017-03-08 07: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石凝)本赛季的WCBA女篮联赛,伴随着北京首钢女篮3:0横扫对手夺冠而结束。成功卫冕的北京首钢女篮自2011-2012赛季以来,5次打进总决赛3次夺冠。她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用自己的辉煌战绩,赢得了鲜花和掌声。赛季的结束意味着新赛季的开始,2017年又恰逢全运年,继续踏上征程的北京首钢女篮,前方还有很远的路。

一支球队的舵手,当然把握方向的主教练。作为北京首钢女篮的舵手,主教练许利民在场上给人的印象,是一位温文尔雅的儒帅。在记者对他的专访中,许利民讲述了许多球队夺冠的幕后故事和球队本赛季新的变化。

赛季总结:亮点凸显 胜不骄败不馁

一个球队的成熟,不只体现在成绩。这是许利民向记者表达的第一个观点。“球队更成熟了,面对成功和失败,大家不是那么的在意,今后无论面对成功还是挫折,都能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去处理这些问题。”许利民鉴定地说道。事实上,从笔者的角度,也能感受到女篮姑娘们相较于以往,临场发挥更加从容和淡定。

许利民随后高度点评了球队整个赛季的表现,他说:“今年整体感觉对手在防守和制约我们内外线时,显得办法少,我们五个点都有优势,也有很好的得分手段,我们从季后赛到总决赛全部横扫对手,实力是亮点之一。第二,一批年轻队员的崛起,在老队员面临伤病,状态下滑的情况下,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责任。”

作为卫冕冠军,北京首钢开赛阶段的表现并不稳定,状态起伏很大,在与困难作斗争时,北京首钢用平时训练中的“制造困难法”一一化解。许利民接着说:“这赛季我们球队的阵容非常好,球队整体实力强大。压力其实就在于必须拿冠军,每场比赛要拿下来,抗压能力也是球员能力的体现。所以给自己制造困难的意义就在于,有意识的提醒自己,鞭策自己,我们最终的目标不是一个冠军,也不是一场比赛的胜利,我们的目标是不断超越自我。”的确,平时多给自己制造困难,临场才能从容应对,这是许利民对于球队的建设关键性的要求。

11

3月7日,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接受本网专访。千龙网记者 石凝摄

球队建设:小事就是大事 运动员生活劳逸结合

许利民在场面总给人温文尔雅的印象,但是训练中他却是一丝不苟,训练风格颇为严厉,许多训练中的小事在他看来并不应该轻视。队员的赛后拉伸做的不够,赛前热身不够,都让他为之操心牵挂。他说:“小事就是大事,在小事上大家应该提高警惕,因为想要成大事,需要有多少个小事和细节上的完成,才能最终成就大事,小事当中隐含的危机,一般人认为没有问题,得过且过,如果不把现象扩大化,把这种情况讲出来,不引起我们的警醒,这个小事就会向大的方向蔓延,导致大的失败。”

教练员作为和球员朝夕相处,最了解的球员的人,有时候和球员的距离很难把握。作为一名冠军教头,许利民也直言这个尺度需要去好好研究。“对于我的队员,我更像他们的父母,父母对于孩子,要有威严。这个分寸很难把握,太严苛,孩子会畏惧你,不想跟你说心里话,过于融入,威严就没了,我们在训练之余也会找一些活动来放松自己。”

许利民所说的活动指的是去年圣诞节球队参加的联欢活动,他本人则扮成圣诞老人,脱下西装衬衣的许利民也展现了可爱的一面。“我不是不近人情,不享受生活的教练。相反,人能成就大事,该放松的时候一定要放松,该工作一定全力工作,这样才能做出点事来。”

DSC_4703

3月7日,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接受本网专访。千龙网记者 石凝摄

赛季展望:北京依旧难称王朝 全运会拼到最后

作为卫冕冠军,面对扑面而来的赞誉,许利民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他对于外界的北京王朝说法并不认同,在他心中有自己独有的理解。他认为,王朝绝不是拿下几个冠军,而是一支球队,多年持续在某个项目上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王朝必然是绝对统治力的表现,女篮还没有打到这个阶段。所以我想能把一支队伍打造成常年排在前几名,并且保持这个状态。现在应该说只是巅峰期,或者说目前队伍有高水平的竞技状态,王朝还谈不上。”许利民说。

球队接下来的任务毫无疑问是全运会,但今年的情况并不乐观,许利民介绍到:“今年的全运会,前八名才能进决赛,我们的分组中包括八一和广东等强队,我们直接小组出线晋级决赛的可能微乎其微,而且高颂、邵婷、孙晓雨都打不了,困难很大。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保持北京女篮的精神,在困难的情况下,大家争取去创造条件,完成好全运会的任务。”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石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