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再次掉链遭痛批 刘国梁:他遭新人冲击最大

2017-03-08 11:35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许昕再次掉链遭痛批 刘国梁:他遭新人冲击最大

北京时间3月7日,中国乒乓球队的直通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队内比赛在深圳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比赛,樊振东和刘诗雯分别获得男女大循环赛冠军。前三个比赛日一直处于领跑状态的许昕,在3月6日晚意外1-2输给了林高远,导致自己提前一天早早退出了冠军的争夺。总教练刘国梁赛后直言不讳地指出,他第一阶段最不满意的一场球就是许昕关键时刻输给林高远。刘国梁坦言,现在年轻球员上升势头很猛,许昕是受冲击最大的一个。

直板独苗 艰难承载希望

许昕是目前中国队主力里,唯一的一名直板球员。在如今横板打法盛行的时代,直板打法在关键时刻显得厚度不够,毕竟直板球员更多的是靠正手能力去得分。这次第一阶段的直通赛,许昕正手场均得分18.27分,正手总共得到惊人的201分,但他的反手场均得分只有3.09分。

在这次比赛前,刘国梁专门找了两名球员长谈,一个是樊振东另一个就是许昕。刘国梁鼓励他们要有信心打好第一阶段的比赛,争取第一时间拿到世乒赛门票。从刘国梁内心来说,他是希望直板球员许昕率先突围成功的。总教练赛前动员可不仅是做做思想工作,刘国梁还把已经正式退休半年多的老教练吴敬平请回来,为樊振东和许昕保驾护航。结果把年轻的樊振东护送到冠军位置了,许昕则在关键时刻再掉了链子。

输球,对球员来说是很痛苦的事情。刘国梁在赛后公开提到,许昕在去年里约奥运会男团决赛中输给水谷隼的旧事,这是刘国梁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重提这件旧事。刘国梁想说的是,许昕似乎在极为关键的时刻容易走神、掉链子。许昕现在面临的困境是,本来自己的技术打法与马龙、樊振东这些现在的主力比就明显有一些漏洞,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确受到了来自年轻队员的更猛烈的冲击。王励勤曾多次提到,直板球员就必须猛抠前三板,在精气神方面保持高昂的斗志,在比赛中才能不断压制对手占据上风。刘国梁这次甚至放出了明确信号,如果有年轻球员表现优异,许昕的主力地位有可能不保。

东京之路 前途漫漫

对许昕来说,他本人是很渴望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但目前来看,他要遇到的困难确实很多。近两届奥运会的男单冠军都是横板球员(张继科、马龙),下一次直板球员不要说奥运夺冠,就是再次站到奥运男单决赛的赛场上,都很难预测会是什么时候。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男单冠军刘南奎,就是一名直板球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瓦尔德内尔则是一名横板猛将。到了1996年,20岁的直板球员刘国梁成为新的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而刘国梁的好兄弟、横板打法的孔令辉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冠。

2003年6月23日,刘国梁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研组组长兼男队总教练。之前在做球员时期,刘国梁就尝试过直拍横打技术并取得成功,当他看到特点鲜明的直拍横打球员王皓时,对他爱不释手。刘国梁对这位八一队的小师弟很是器重,甚至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做出让20岁的王皓替代卫冕冠军孔令辉参加单打的决定。但遗憾的是王皓在雅典被柳承敏爆冷击败。柳承敏也是直板选手,他擅长就是不讲理的搏杀。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在马琳和王皓之间进行,这是奥运会乒乓球历史上最精彩的直板顶峰对话,最终马琳笑到了最后。从那之后横拍打法几乎就全面占据了世界舞台,2012年年底的国际乒联总结赛后,许昕曾这样说:“刘(国梁)指导也和我说过,现在专业选手中这种打法非常少,所以压力非常大。如果我不能够有所发展的话,可能这种打法就灭绝了。”

刘国梁是一名很睿智很有办法的名帅,他有个习惯,他真正喜欢的、看重的球员,他才会经常批评他、骂他甚至怼他。许昕第一阶段前八轮其实打得很好,只是关键时候输了一场不该输的球。好在第二阶段的比赛3月9日就将立即开打,希望许昕重整旗鼓再战江湖,现在他依然还有靠自己的拼杀扭转被动局面的机会。(Red)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