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助教或代理主帅 郎平任总顾问明年再接手?

2017-03-09 10:16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助教或代理主帅 郎平任总顾问明年再接手?

近日术后在洛杉矶养伤的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术后康复和做另一条腿的手术是主要任务。而对于外界看好郎平出任排协主席的可能,郎平也表示,自己更善于技术,没有考虑过担任排协主席。

康复后将协助女排组队

1月19日,郎平在芝加哥进行了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康复从术后的第二天就已开始,在芝加哥度过了40天的第一阶段康复训练后,郎平近日回到洛杉矶的家中,在老公王育成的陪伴下,郎平表示康复期间平时会看看书和电影,时不时到外面走走或者会会朋友。

郎平告诉记者,“比我想象还要好,现在可以非常自如地上楼梯下楼梯,包括正常地走路,”郎平开心地说,“以前蛙泳好多年游不了,(这次)手术后几次游泳觉得非常正常,没有疼痛感。”郎平说,这是因为“第一我非常认真自觉努力,第二康复师要求也很严格。”

郎平告诉记者,她今年的任务就是康复,然后再手术,再康复。

但郎平也说,这中间会回国协助排管中心的工作,为国家队的组建提出自己的建议。“排管中心希望我起码这一年给中国队出更多的主意,包括介绍下一任教练组队的情况,新的周期协助教练团队把工作做好,毕竟我非常熟悉这支队伍。”作为一个老女排人,郎平表示自己愿意关注世界排球的发展,有什么样新的打法和新的趋势。郎平表示,希望新的国家队会有更多新鲜血液融入。“今年是中国女排充分准备下一个周期的一年,希望中国队再有一些新的选手补充到球队当中,在每一个位置都要未雨绸缪。”

或将出任女排总顾问

郎平暂时没说自己会挂帅中国女排,但她也没有干脆地拒绝。郎平只是明确说今年够呛,但不意味着未来不可以出任中国女排主帅。

郎平已经表示,近期将帮助排管中心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由此,跟随郎平一个奥运会周期的国家队助教安家杰有可能出任中国女排代理主帅、执行主帅,或者教练组组长,“郎之队”其他外籍辅助人员完全可以继续在队,按照郎平原先的计划继续为球队服务,无非就是郎平自己暂时不在国家队,但运行的全是“郎体制”。

何况2017年中国女排没有什么国际大赛,就是亚锦赛、大冠军杯赛、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等赛事,而且2017年是东京奥运会周期磨合的开始,不少新人将入选中国女排,胜负结果并不是那么重要,锻炼队伍则是最重要的内容,完全可以让青年教练放手尝试。

由此,郎平暂时可以出任中国女排总教练或总顾问,给中国女排把关,这也是郎平以另一种形式出现的可能。一旦中国女排遇到困难,或者郎平自己觉得可以走上台前,不排除郎平在2018年或2019年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的可能,2018年有世锦赛,2019年有世界杯,那才是世界大赛。

没考虑过当排协主席

从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传递出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人才使用思路。那么,依然与中国排球密不可分的功勋教练郎平,是否会到更高的岗位发挥作用呢,比如排协主席?郎平坦言,“没有考虑过担任排协主席这个事情,因为排球情况跟篮球还是有所不同,还是要根据项目特点来做决定。”郎平表示,相比“当官”,自己更在行的是技术上的东西。

“我跟总局有过很多的交流,我也支持总局改革的想法,作为排球人,我会给出更多的建议,和同仁们一起把排球搞好,”郎平说,“不管做什么,把自己最擅长的做好。我更擅长的是技术。”

谈到自己的好友姚明,郎平表示,姚明的优势是年轻,对世界篮球的发展也比较了解,在最高水平的NBA打过,对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他非常睿智有胆量,相信在他和同事的合作下,一定会把中国篮球推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