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短道速滑收官战明天打响 中国冰刀齐出鞘

2017-03-09 16: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2017年短道速滑世锦赛明天将在荷兰鹿特丹举行,这也是2016至2017短道速滑赛季的收官大战,世界名将悉数参赛,中国短道速滑队也将力争在本次赛事上有所作为。

范可新状态一般

从2008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开始,除了2014年那一届,中国队囊括了历届女子500米金牌,其中,王濛、范可新各有4金入账。作为目前中国女队的头号选手,范可新明天将第7次登上世锦赛的赛场,在过往参加过的六届世锦赛上,她在500米项目上全部获得奖牌,除了4枚金牌外,还有两枚铜牌。这一次,继2015年在莫斯科、2016年在首尔之后,她将向世锦赛女子500米“三连冠”发起冲击。

不过,客观地说,虽然范可新依然是当今世界短道女子500米最优秀的选手之一,但她本赛季的状态比较一般,在自己保持的女子500米世界纪录被打破后,在刚刚结束的日本札幌亚冬会上,她也因被判犯规无缘女子500米奖牌。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5个分站赛,范可新只赢得过一次女子500米冠军。

本届世锦赛上,英国选手克里斯蒂、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韩国选手崔敏静等实力强劲的对手将给范可新实现“三连冠”制造很大的障碍。在本赛季之前的比赛中,范可新暴露出后程降速、路线控制及抗干扰能力不足等问题,只有尽快弥补这些短板,她才有可能在比赛中实现目标。

中国女队冲金点少

不可否认,在包揽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全部4枚女子项目金牌之后,如今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进入了一个相对的低谷。这次世锦赛,也是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前对中国女队目前状况的一次摸底。

本次世锦赛,中国女队派出范可新、郭奕含、臧一泽、曲春雨、林悦组成的5人阵容参赛,将参加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全能及接力5个项目。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女队冲击奖牌的形势很严峻,仅在女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有两个冲金点。

除了范可新的女子500米单项之外,女子3000米接力曾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但是自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后,中国女队在与韩国女队的竞争中渐落下风,本赛季中国女队人员变动较大,在多站世界杯该项目的比赛中未能收获奖牌,年终总排名更是跌出前三名。不过,尽管成绩不尽如人意,但中国女子接力依然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减少自身失误,提升全队默契度,进行合理的战术安排,中国女队仍然具备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可能。在札幌亚冬会上,中国女队直至最后一圈才被韩国队超越,遗憾地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银牌。

中国男队值得期待

与女队相比,中国短道速滑男队近年来的强势崛起令人关注。作为中国男队的强项,男子500米选手武大靖表现抢眼,本赛季世界杯5次出场三冠一亚,亚冬会上又强势摘金。特别是在改成侧身起跑后,他的起跑用时明显缩短,因此只要正常发挥,武大靖有望夺取本届世锦赛男子500米冠军。

此外,男子5000米接力也是中国男队的一大冲金点。过去两届世锦赛,中国队都拿到该项目冠军。这次世锦赛上,中国队的对手是匈牙利队、加拿大队、俄罗斯队、韩国队与荷兰队,他们的实力也很强大,中国队必须小心应对。

男子1500米的金牌争夺主要将在荷兰选手克奈格特、韩国选手李正秀等人之间展开,匈牙利的刘少林兄弟、加拿大的哈梅林、查理等也具备较强的实力。中国队的韩天宇去年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中国男队41年的金牌突破,但在高手云集的本届世锦赛上,韩天宇要冲击男子1500米金牌的难度很大。

男子1000米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武大靖、克奈格特、西蒙等高手均有冲击金牌的实力,粗略一算,具备夺金实力的选手甚至多达10人左右,能够进入男子1000米最后决赛的选手,可以说都有可能夺取金牌,因此,临场发挥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记者 孔宁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