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经济”助推冰雪下江南

2017-03-10 17: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杭州3月10日电(记者 夏亮)受制于自然条件等因素,冰雪运动在我国素有“难出山海关”之说。不过近年来,随着“滑雪热”的兴起,以滑雪为代表的“白色经济”正在助推冰雪运动走出山海关,走到江南。

3月上旬,位于杭州近郊的临安市大明山景区万松岭滑雪场营业接近尾声,但前来滑雪的人仍旧络绎不绝,其中还不乏驱车数百公里专程前来体验滑雪的游客。“以前只知道滑雪要去东北,长白山那里,最近才知道原来离上海很近的大明山就有室外滑雪场了嘛。”来自上海的游客徐伟琴说。

大明山景区副总经理徐新说:“这个滑雪季我们目前统计出来的数字大概是14万人,应该说算是大丰收吧。我们今年已经创造了几个纪录,一个是单日的,还有一个是整个雪季的。”他介绍说,和去年相比,今年游客保持了10%-15%的增长,总接待游客量再创历史新高。

万松岭滑雪场位于临安大明山旅游景区大明湖后侧,海拔约1200米,距离杭州市区大约两个小时车程。经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扩建,雪场如今拥有一万平方米的戏雪区和三万平方米的滑雪区。在滑雪季开始之前,景区对滑雪场美食区进行了优化提升,又联合线上推出了“畅滑”等优惠活动。

在徐新看来,场地设施完善以及服务质量的提升,加上国家提倡冰雪运动南下,某种意义上促成了如今的滑雪热。“我们最初只是想拿一个项目来填补景区冬季旅游的空白,但随着滑雪运动这股热潮的兴起,万松岭雪场不仅成了景区的一个品牌,还带来了一年3000万到4000万的经济收益,占整个景区收益的四分之一。”徐新说。

事实上,雪场带来的经济效益远不止于此。开车还没到景区门口,只见山脚下的农家乐鳞次栉比,宽阔的街道上人流如潮。“大部分来我们这里滑雪的游客,都住在山下的农家乐,因为一般都会待上两天,所以肯定要住宿。像我们当地的农家乐春节七天假期,普遍收入都是10万起。搁以前可以说是奇迹,因为以前冬天景区没有游客,他们是放假的。”徐新说。

随着《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两项文件的出台,以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和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的加速落实,越来越多的资本看到了滑雪这个在南方新兴的体育运动巨大的市场潜力。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经建成和在建的滑雪场(馆)有12座,其中绝大部分由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在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又有一批冰雪场馆项目乘势而上。

“周边一些地区现在去投资滑雪场,或者建造其他一些冬季运动项目设施,我们也是欢迎的,至少有一个氛围,形成一个片区,这样的话,有助于延续这股滑雪热潮,我们也会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所以说,冬季滑雪项目兴起的话,应该说各方面都能够受益。”徐新说。

滑雪场多了,群众基础也慢慢开始有了。来自黑龙江的谢兴勇七年前来到万松岭滑雪场担任校长,看着教练团队从刚开始的一二十人到如今将近100人的规模,颇有感触。“现在雪场的游客水平从基础到中级都有,很多人是在这里培训之后到北方大雪场去滑雪的。”

谢兴勇说,南方雪季在时间上和北方并无太大差别,唯一的差别只在雪质上,但这并不会影响冰雪运动的开展。“我们东北人也不是都会滑雪,因为有了雪场,我们跟着学校或者俱乐部去学,慢慢就成了滑雪发烧友,最后这个群体越来越大。”

今年刚过去的这个雪季,浙江省组织了首届冰雪嘉年华,历时两个月,从温州文成启程,到丽水青田,再到湖州安吉、绍兴柯桥,参赛选手超过1000人。为了促进冰雪运动的发展,浙江省今年还将出台《户外运动发展纲要》,对冰雪运动进行全方位的布局。

浙江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浙江有越来越多中等收入阶层的人加入到了冬季运动中来,这个产业潜力巨大。在此基础上,经过调研、论证,冰雪运动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浙江省已将组建省级冬季项目专业队的规划提上议事日程。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